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王人達的籃球哲學

看著達欣落寞被台啤41淘汰,那個永遠站在達欣板凳席後方,比場上任何一名教練、球員情緒都要更激動,比現場7000名觀眾都要更投入比賽,甚至比記者席上任何一名籃球記者都還要更專業、理解籃球,前中華籃協理事長王人達把失望埋在心裡。

 

遠遠看著他老人家無奈離去,不捨的情感湧上心頭,他是那麼渴望勝利,試圖建構一個籃球王朝,讓自己和更多喜愛籃球的人可以更融入比賽、享受比賽。

 

達欣,確實需要一個擁有百分百體能的田壘,同時需要更多去挖掘年輕球員,像羅鈺群、蔡俊銘、吳宏興的潛能和速度,並且把天賦、人手應用在團隊合作,強化攻防質量和效率。

 

輸球之後,應該不是質疑洋將佛伊爾不夠好、無法真正了解戰術、失誤太多。老實說,我認為這個系列戰如果沒有佛伊爾高效內線攻勢,不斷強攻禁區,達欣老早就被台啤打爆了,佛伊爾是達欣能夠挺住局勢的支柱,他也是系列戰全隊最重要的核心球員之一,他的表現絕對比蓋登更出色。

 

做為教練,如果真要挑剔他的表現,我只會要求他在強攻內線,受到多人包夾時,不必一定要強攻出手,把球送出來再一次outside-in,耐心的打進去,減少失誤,這才是更棒的打法與觀念。

 

戰局緊張的時候,熱愛籃球的王人達幾乎恨不得自己下場調度、下達指令,當決勝期分秒關鍵,王人達多希望自己可以擁有決勝千里的指揮能力,用神來一筆去改變球場上的一切。

 

王人達的籃球哲學就是「田壘」,但體能和體力在總冠軍賽第1戰就幾乎「癱」了的田壘,是不可能幫助王人達完成他想要的總冠軍。

 

他只能賭運氣、看球運、拚氣勢,期待達欣球員更精采的發揮,等待台啤犯錯,盼望一個逆轉奇蹟。

 

奇蹟沒有降臨,王人達就必須做出改變,這個改變,既掙扎又困難,不論高級將帥還是紮實苦工,在台灣都一將難求。

 

總冠軍系列戰五場下來,沒有一場球不是在最後一分鐘決才定勝負,第45戰達欣在第四節出色的區域聯防,都能迅速改變比賽內容,困死台啤,取得很好效果,台啤也確實怕區域聯防。既然如此,為何不在整個系列戰充分交叉運用,這是我的困惑。

 

羅鈺群更快速、更有力、防守更好,但他幾乎沒有信心,也失去自信,讓他無法在進攻上更多幫助球隊。

 

蔡俊銘幾乎沒有屬於他的位置,他的高度、體型,完全沒有被運用在禁區去幫助球隊,解決達欣內線防守、籃板、體力問題。

 

田壘即使系列戰體能癱了,他也只能硬撐下去,田壘沒有保持他八成以上的功力與體力,達欣根本贏不了整個系列戰,內線更多的攻防重責與牽制,都由佛伊爾幫他完成、填補。

 

我原本認為達欣可以靠著更好的天賦與人手,贏得SBL總冠軍,現在台啤證明:我犯了很大的錯誤。

 

老謀深算、經驗老到的前理事長王人達,很可能老早就料到最後結局,只是他沒有說出來,也還找不到、不確定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要求田壘保持健康與百分百體能,可能是達欣捲土重來,奪回SBL總冠軍最積極、最有效的方法。

 

 

Published 17-04-2011 01:06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