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單打之王—Adrian Dantley(上)

80年代是奇人輩出的時代,這也是為何我要找上這個時期做點回憶的原因。所謂「奇人」者,他未必被球迷所熟記,但是奇有奇的道理。現在的年輕球員被Jordan影響很多,體能條件上是進步了,但是技術上我認為不如80年代的球員。我相信籃球技術如同科技,會一代比一代進步。但至少80年代的NBA球員,有很多的個人特色,是歷久不衰的一批怪物。

 

NBA球員的單打能力是絕對被要求的,不會一對一的單打,就不可能變成好球員。不論你身高多少,都不可能迴避這個課題。誰的單打技術最厲害?這問題很難回答,但是如果回到80年代問NBA球員的看法,答案一定不會是Magic,不是Bird,也不是Jordan。至少Adrian Dantley的名字被提起次數一定比他們多,他的單打神功簡直是一絕,絕到你會討厭到極點的地步。

 

Dantley最擅長的是籃下單打,但你可知他多高?六呎五吋,210磅的小前鋒,要是放在現在你根本不敢相信他是讓80年代叱吒風雲的湖人隊聞風喪膽的重量級人物。總計生涯得23177分在NBA總得分榜上第十,更可怕的是他的命中率高達54.0%,以他的身高、他打球的方式,光是這種紀錄,現在的球員那一個單打比他行?

 

但是,Dantley的一生,卻終身被誤解,他沒有拿過冠軍,而且總是在他被賣後,球隊才步上冠軍路。

 

少年得志

Dantley出身於1956228日,聖母(Notre Dame)大學畢業。在大學初期,體重曾經胖到245磅左右,當時他的身高只有六呎四吋,看起來跟後來出道的Barkley簡直沒兩樣。在他九年級的時候(相當於國三)Dantley在一次歷史考試拿了99分,而班上的平均差不多在80分左右,他的教練也是他的導師,懷疑他作弊,當眾就叫他起來考,而Dantley卻應答如流。這位老師大為慚愧,事後他對Dantley說:「對不起,Adrian,我以後不會再懷疑你!」Dantley一笑置之。

 

但他在高中時表現出色,帶領著他的母校DaMatha High School拿下572敗的恐怖成績。他練球甚勤,甚至連聖誕夜都不例外,半夜跑到教練家裡借體育場鑰匙自己練球。

 

而他到大學去之後,他雖然胃口很大,吃得多(想想他的身高和體重),但球也打得出色。他沒有替Notre Dame拿下NCAA冠軍,但是他在大學三年的平均得分25.8,並且二度被選為All-America Team,大三時他決定棄學進入NBA,在選秀會中被水牛城戰士隊(Buffalo Braves,現在洛杉磯快艇隊的前身)第一輪第六順位選去,而且名列1976年慕尼黑奧運會美國隊代表隊,並拿下金牌。在那次的奧運會中,Dantley表現非常精彩,平均得分19.3分,而且在金牌爭奪戰中攻下32分打敗南斯拉夫。

 

少年得志的Dantley成了捍衛金牌的英雄,也光榮的進入NBA。當然他是萬眾注目的焦點。而他為了減重也下了很大的決心,在打奧運前,他再把體重降到220磅,因為有人質疑他:「我們知道他很會得分,但是得分之後他跑得動回來嗎?」但是Dantley減肥的決心跟他的練球一樣堅強,減為220磅後,不但肌肉變得結實,也更像「重量型」的小前鋒。

 

被出賣的新人王

Dantley光榮的進入NBA,水牛城戰士隊。在第一季他就大放光芒,在1976-77年球季開始他的得分生涯,20.3分,52.0%的命中率,當然的新人王。但是他作夢都沒想到,這個美好的開始,卻也是他一生坎坷籃球生涯的開始。

 

在這裡我們得先談談水牛城戰士隊。這支成軍在70年代的年輕球隊,在選進Dantley時,已經迅速的從一支年輕有為的部隊變得亂象叢生。首先他們有個荒唐的老闆John Brown,亂做交易不說,根本就無心在經營球隊方面。Brown除了戰士隊外,還擁有當時ABA的肯塔基上校隊(Kentucky Colonel),但是這個撈家為了他肯塔基的隊不惜亂搞,甚至把部份球員從戰士隊用各種方式讓他們轉戰ABA,就因為他要選Kentucky州長。這支球隊曾有光榮的戰鬥史,但過了不久就搬到聖地牙歌,並更名為「快艇」隊,而在1984年快艇隊再搬到洛杉磯去。而Dantley來到這裡,與其說是夢想的實現,不如說是跳入火坑。

 

77年夏天,他與另外一個隊友,Mike Bantom一齊被賣到印地安那,換一個不怎麼樣的Billy Knight。他覺得不可思議,一個年輕有前途的球隊為什麼會想把沒有過錯的新人王賣掉?他不但奮戰不懈而且場內場外都沒有差池,為什麼被賣?Dantley憤怒的質問GM,但是沒有人給他答案。最後是印地安那差人打電話給他要他去報到,拒絕?不,你沒有選擇的權利。

 

這種出賣的感覺的確很差,過去在70年代、80年代NBA球隊的經營荒唐程度足可寫成笑話全集。至少我認為,90年代的球隊比較聰明。儘管如此,像Dantley這種表現很好,也沒有場內外差錯的球員被無緣無故被當籌碼賣掉,永遠都有這麼一批倒楣鬼。有的人重獲新生,但是更多人從此開始沒有目的的旅行。Dantley從此之後,就開始了他「吉普賽」式的籃球生涯。

 

 

 

 

 

Published 06-10-2000 06:5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