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現役十大苦工球員(下)

4Ben Wallace6-96.4p+13.1r+2.3blk+1.3stl2.4pf,底特律活塞隊:

做為一個底特律球迷,我很高興我們找到一個Rodman的接班人,而且是會蓋鍋的RodmanWallace今年的表現太令人驚奇,驚奇到令我無法置信。沒有他,底特律至少會多輸十場。

 

Wallace是不折不扣的硬裡子,過去他的紀錄還顯不出來這位球員的實力,但是從上一季還在魔術隊的時候,他已經有相當的籃板潛力。而這一季他廣被重用,各方面表現扶搖直上,尤其是籃板方面大大開竅。以他的技術來說,簡直是沒有章法可循,但是當年的Rodman還不是這樣的無厘頭?我很看好,最近的一兩季,他會是聯盟的籃板王。他的得分能力近乎不行,但是苦工最需要的工作,Wallace是一項都不缺。

 

5Dikembe Mutombo7-210.0p+13.5r+2.7blk2.7pf,費城七六人隊:

Mutombo是當今NBA中,以籃板與防守打出天下的代表性人物。他是那種以苦工工作為樂的人,所以為何他甘願在Iverson的光采底下打球,就是因為他以這種工作為樂。Mutombo讓我們看到像Bill RussellNate Thurmond時代的那種中鋒風範。

 

Mutombo是一個很聰明的苦工球員。事實上,他並不浪費犯規,所以嚴格說起來,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很珍惜自己的羽毛。但這也是他的長處,因為他是球隊內線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他下去了,內線等於門戶洞開。他很聰明的做完他該做的事,然後還能全身而退,堪稱最有腦袋的苦工,光看他的犯規次數就知道他真的很了不起。

 

6Kurt Thomas6-910.4p+6.7r3.7pf,紐約尼克隊:

一個27.6分鐘的替補球員,平均犯規次數卻高達3.7次,就可以知道紐約的內線陣容裡,倚重Thomas的程度有多高。如果不是Thomas這種硬朗的球員,憑紐約那種高度,禁區必將如同敗絮。身為NCAA史上第三位得分、籃板兩榜都稱王的球員,他的NBA之路竟往這個方向走,這可能是Thomas當初始料未及的。

 

Thomas曾經在Riley門下受教過,而後轉至紐約,這兩個曾為世仇的球隊,都是東區防守強度最可觀的隊伍。Thomas能在兩個隊都混了下來,自是有他生存之道。紐約現在少不了他,他的技巧雖然跟Oakley差遠了,但是那種蠻勁卻不輸。只是,他是至剛型的球員,每7.6分鐘就要觸法一次,這種犯規頻率,不但說明紐約的內線有多貧乏,而他自己打球也要更聰明點。

7Tyrone Hill6-109.6p+9.0r3.2pf,克里夫蘭騎士隊:

費城隊或許是苦工球員太多,所以選擇放走最老的一個。Hill出道11年以來,不論在那個隊都忠實的扮演他球場工兵的角色。Hill的手臂相當長,但是由於他打籃球也是半路出家,所以在技術上也不是那麼精湛。

 

Hill最大的長處是他可以兼防中鋒與大前鋒,而且他本身就是很不錯的籃板手,而且是很聽話的球員。他是我這十大苦工球員中,三位曾經參加過明星賽的球員之一。以他有限的技術來講,他這籃球工兵,已經可圈可點了。

 

8Bruce Bowen6-77.6p+3.0r3.3pf,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以我個人的籃球哲學裡,我不會喜歡Bowen這類型球員。上一季他在熱火隊擔任鋒衛上的防守苦工,專門對付對方得分能力最強的小前鋒與得分後衛,一季打下來也頗有成效。只是Bowen的進攻威力太差,除了砍砍三分球外,幾無威脅力可言。

 

或許他的進攻威力不重要,也或許因為他的價碼低,所以他不會遭受到太多的批評。曾經是Riley防守大將的Bowen,即將投入到馬刺隊去,準備被馬刺隊用來對付Kobe的武器。這招管不管用?很難說。一個球隊的小前鋒與得分後衛通常是球隊的主力得分手,敢花一個這樣的球員,除非他的付出能得到成效,否則對像熱火這種已經是進攻火力夠脆弱的球隊無疑是雪上加霜,但是在馬刺,Bowen說不定會是Kobe最頭痛的人物。

 

9P.J. Brown6-118.4p+9.3r+1.2blk3.2pf,夏洛特黃蜂隊:

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認為Brown在熱火隊有不可取代之處,並不是Grant所能代替的。Brown無可否認的比較軟,但是他高,在處理一些內線的垃圾工作上也尚稱勤勞。Brown最優的一點是,他是會花腦筋的防守者,而且下手極狠。從過去紐約與熱火開扁的歷史來看,都少不了Brown這個名字。

 

比較讓我奇怪的是,Brown的罰球居然高達85.2%?我覺得這Brown越看越覺得像前底特律那個老佛爺中鋒,James Edwards,越投越遠。姑且不論Brown是否走軟,但是他的身高以及一些下三濫的防守伎倆,尤其那種挑釁能力,使他看起來溫溫的,下起手來卻狠辣得很。

 

10Ervin Johnson6-113.7p+7.5r+1.2blk3.1pf,密爾瓦基公鹿隊:

「苦命工兵」是對E. Johnson最好的寫照。其實這位Johnson不但進攻能力零蛋,就連際遇也不太好,在不同的隊還要碰上同樣不喜重用他的教練。饒是如此,Johnson的表現還是令人尊敬。在砲手眾多、不缺紅花缺綠葉的公鹿隊,沒有Johnson這樣在籃下猛扛猛抓籃板,這球還真打不下去。

 

Johnson是出席率高的球員,加上他本來籃球天賦就有限,所以對於自己的工作還算認命。我相信跟他搶籃板應該不會是太好的經驗,他的臉就已經夠嚇人了,而他的上身結實,還有稜有角,看上去跟石頭沒兩樣。如果換做其他花空木瓜之輩來捍衛公鹿禁區,早就完蛋了。因為Johnson的堅守,就算他技術不夠好,也沒有進攻能力,至少在賣力這點上,是不能抹煞他的苦勞的。

 

選完這十個,不免還是有遺珠之憾,像公鹿隊另一位中鋒Scott Williams、費城的LynchMcKie甚至Snow、魔術隊的Horace Grant、老鷹隊的Rtliff等等。有的我並不將其歸為「苦工」,有的已經有相當的得分能力等等,但是將這些人列名其上,亦實至名歸。姑且讓我們也可以欣賞另一種籃球員生存的方式,亦為看球的藝術之一。

Published 03-09-2001 09: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