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終極射手對決—Mitch Richmond VS. Glen Rice

前一陣子,我看到Mitch Richmond的球衣在國王隊退休,心裡其實有點感傷。他的球,在他球員生涯的最後兩年退得太快,否則我認為如果他到會用他的隊伍,可能還有10分左右的能耐。但是不管怎麼講,Richmond這個我認為90年代最好的五個外線射手之一,已經退休了。他在我心裡面經常與另外一個球員相提並論—Glen Rice,我一直很想拿他們兩個來比一比。不過,Hoop雖然有「天王一對一」的單元,但我唯恐這兩位都已經過時的球員,對現代年輕球迷太陌生。我從開始接觸美國籃球起,就剛好碰上他們進入NBA的時代,基於一個情感因素,我很希望再帶球迷回憶他們兩位的風光時刻。

 

也許你很有興趣,我所謂的「外線射手」定義是什麼?而誰又是我心目中的「90年代五大外線射手」?平心而論,我對於「外線射手」的定義,他必須「得分多、三分球多,以中遠程火力為主要得分方式,而且打得夠久夠長青」。所以「外線射手」不見得非得是三分射手,但是三分球是我非常重要的評鑑之一,所以Jordan就被我排除在外;而以「得分多」來看,幾個專以三分球為業的球員像Steve KerrMatt Bullard等,也不是我的選擇;以要「打得夠久夠長青」來看,像Ray Allen這些後期球員、走紅時間不夠久的,也不在前五名之列。我的排名依序是:Reggie MillerGlen RiceMitch RichmondDale EllisJoe Dumars。其他一直被我考慮的人選還包括Jeff HornacekMark PriceAllan HoustonChris MullinDennis ScottSteve SmithHersey Hawkins等。當然,你可以不同意我的看法,這只是我的排名而已。

 

接下來,我簡單介紹這兩人,比較到底誰的「槍」比較大支。這兩位球員很有意思,球路相當;年代相當;都是從NCAA時代就是頂級射手;選秀順位也相當;都拿過明星賽MVP;而且都在生涯晚年都待過湖人隊,拿過一次總冠軍。

 

▓長程飛彈對轟

Mitch Richmond65吋,Kansas State大學畢業。1988年第一輪第5順位被金州勇士隊選去。他已經在2002年從湖人隊退休,共待過勇士(88~91)三季、國王(91~98)七季,巫師(98~01)三季與湖人(01~02)一季。14個球季共出賽976場比賽,總得分是20497分,平均21.0p+3.9r+3.5a,並以38.8%的命中率,投進1326顆三分球(1326/3417),在三分線出手次數是NBA史上第10,總命中個數史上第7。他一共七度當選西區明星隊球員,都是在國王隊時期當選的,95年拿到明星賽MVP88年他是漢城奧運一員,拿到銅牌;89年當選年度最佳新人,並新人第一隊;三度入選年度第二隊(949597),兩度第三隊(9698)96年時他是夢幻三隊成員,拿下亞特蘭大奧運金牌。並且,他的前十個職業球季,平均得分都超過20分。

 

Glen Rice67吋,Michigan大學畢業。1989年第一輪第4順位被邁阿密熱火隊選去。他目前在洛杉磯快艇隊,打到上個球季為止,也已經出賽了14個球季,在熱火(89~95))六季,夏洛特黃蜂(95~98)三季,湖人兩季(98~00),紐約(00~01)一季,火箭(01~03)兩季。在本球季之前,他被交易到爵士隊,但還沒打就被釋出,又被快艇隊請去。到上一季結束時,已經有18270分,平均18.6p+4.4r+2.1a,並以40.2%的命中率,投進1554顆三分球(1554/3868),三分球出手次數是史上第5,命中個數是史上第3,僅次於Reggie MillerDale Ellis。他一共三度當選明星隊,全都是在黃蜂隊時,95年他拿到三分球大賽冠軍,97年更拿下All-Star Game MVP,並創下All-Star Game半場攻下24分與單節20分的紀錄。89年他是NCAA Final FourMOP,而且在NCAA大賽所創下的6184分總得分,目前仍紀錄高懸;90年他入選新人第一隊;97年他入選NBA第二隊;98年入選第三隊。

 

▓兩人大評比

我評比的方式與Hoop上的「天王一對一」以ABC評等的方式略有不同。滿分100分,將分項目來計算成績。

 

A:得分(包括一般得分能力15分,三分球15分,罰球5)

 

得分方面:15

Richmond的得分方式比較多樣化,他不是只會投三分球,他的進攻範圍,甚至很敢往籃下衝。在勇士隊時,他甚至被當成小前鋒來使用,屬於重型得分後衛。比較起來,他的得分是屬於較為「穩定」的,不易大起大落。相對來說,Rice比較像以中遠距離投射為主的射手,不過到了後期,他也有一些單打的動作,後來到了湖人之後又變成定點型的射手。Rice的好處是,不論先發或替補,他都算認份,而且該他有外線火力時,也可以支援。

 

評比:Richmond—14分,Rice—13

 

罰球方面:5

前面說過,Richmond的攻擊方式比較多樣,因此罰球也是他的得分方式之一,每場平均罰5.5次,比起Rice平均每場3.9次要多。兩人的罰球命中率都超高,Richmond85.0%的生涯命中率,而Rice也有84.5%,不愧為一流射手。

 

評比:Richmond—4.5分,Rice—4

 

三分球:15

這個項目是他們兩人都非常恐怖的,都擁有非常高的命中率與強大的遠程火力。Richmond14季的生涯中,只有3季的三分球命中率超過4成,特別是三分線縮短的時期,95-96年他進225(43.7%)96-97年進204(42.8%),這說明他的得分其實並不完全來自於三分球,但有絕對的殺傷力。而Rice在這個項目上簡直是藝術,14個球季中有4季三分球命中率超過4成,最驚人的是96-97年他以47.0%的命中率投進207顆三分球,並且命中率是聯盟最高的。

 

評比:Richmond—13.5分,Rice—14.5

 

B、籃板(10)

Richmond的籃板以後衛的標準不錯,最高單季曾經達到5.9個,但是總生涯平均下來只有3.9個,主因是到了他後期,他也在調整他自己的打法,不像過去那麼拼,改為球隊的冷箭手。但以他的身高來講,Richmond的籃板確實算不差。而Rice是較高,而他的籃板能力也一直保持得還可以,平均還有4.4個,最高的一季是5.4個,就一個射手前鋒來說已經不錯了。

 

評比:Richmond—6分,Rice—7

 

C、助攻:10

有時,Richmond會變成一個助攻球員,因為當他所處的球隊,不論在勇士或是在國王,比賽節奏較快,因此他的助攻有3.5次,最高的還達到5.1次,可見他並非獨王。而Rice的黃金時代大多在東區,而且球到他手上多半就做進攻的終結者了,所以在平均助攻上僅2.1次,最高的一季也只有2.6次。這點,Richmond比較全面。

 

評比:Richmond—6分,Rice—4

 

D、防守:10

防守這個問題上,就要看到兩人的運動能力了。Richmond顯然在這部份表現較好。光看數據,Rice平均單場抄截是1次不到,Richmond卻有1.2次;但蓋鍋能力上,兩人都相差不多。Richmond的速度較快,所以在整個防守上,稍佔優勢。

 

評比:Richmond—6分,Rice—4

 

E、抗壓力:15

一個射手另外一個最重要的特質,就是他們的抗壓力到底行不行。因為兩人都在隊上是得分主力,勢必遭受到對手嚴密看管的禮遇。Richmond一共打了23場季後賽,平均19.5p+5.3r+3.0a,比平均水準稍差。而Rice也好不到那裡去,55場季後賽中,平均16.1p+4.5r+1.8a,看起來也是差了一點。但是別忘記一件事,Rice的季後賽經歷中,在湖人隊兩年就打了30場,在紐約打了5場,都已經是他進入晚年狀態。而讓我覺得Rice在抗壓力這一項勝出的主因,還是1989NCAA大賽,Rice突破對手的防守仍球球破網的英雄事蹟,還常縈繞在我心。Rice在這方面,我覺得他的抗壓力較強;而Richmond的優點是他懂得怎樣調整。

 

評比:Richmond—12.5分,Rice—13.5

 

F、得分爆發力:5

這兩位球員瘋起來,都不是好惹的。但是比較之下,Richmond在這方面是稍遜Rice一籌。為什麼得分爆發力很重要呢?第一,他們這種射手是球隊第一得分主力,做為第一得分主力就不能有只交出「固定成績」的想法,必要時得挺身而出救球隊於水火之中。第二,他們的得分方式多半是外線,特別是三分外線,遠距離投籃跟籃下勾射是一樣的難以防備,如果他們能坐擁得分上的爆發力,也就是具備「手感一來,狂射濫炸」的本事,甚至可以挽救一場比賽。Richmond的得分是比Rice穩一些,但爆發力就不如Rice

 

評比:Richmond—4分,Rice—4.5

 

G、領導能力:10

如果就一個球隊的領導面,Richmond顯得比較激情、出色。想想看國王隊在他帶領下,於1995年打進季後賽時,那是什麼鳥陣容?我覺得可能比現在的熱火隊還爛。但是Richmond卻發揮了Eddie Jones所發揮不了的領導能力,這一點想必沙加緬度的球迷是點滴在心頭。而Rice所待過的球隊,除了在熱火外,即便他是第一得分,卻也不見得是最好的領導球員,但是他多半能在場上實質面做到他該做的工作,也就是做到實質領袖的工作。如果我要以他們兩人之一做為球隊領袖,我會選Richmond

 

評比:Richmond—8分,Rice—6.5

 

H、走位:5

兩人都是需要擺脫對方層層防守、甚至包夾、緊迫盯人的球員,走位,就是身為一個射手最重要賴以甩脫對手的重要武器。NBA的外線射手中最擅走位的就是Reggie Miller,所以就算明知是會由他投,你還是會避免不了被他致命一擊的危險。這兩位球員都屬於重型射手,Richmond的體能條件較佳,所以他可以在相當的身材上佔有優勢,以彌補走位能力的不足。而Rice卻是我見過最會走位的球員之一,宛如活動砲臺,選擇在他最喜歡的位置開砲。兩位球員的出手都很快,但Rice的出手動作小而且更快,彈道也較高,打系統戰很好用。

 

評比:Richmond—4分,Rice—4.5

 

▓總結:Richmond—78.5分,Rice—77.5

比分的結果,Richmond是稍微比Rice要高出一些,不愧為生涯攻進20000分以上的明星球員,也比Rice更有機會進入名人堂。總和來說,其實兩人是差不了太多的,輸贏並不是太重要。我想就一個「鋒衛」球員來講,Richmond所表現出來的確實比較出色,技術較為全面;但就一個「外線射手」來說,我個人還是較為喜歡Rice。像他們這兩人,在球隊中都屬於「Ace」,讓對方防守球員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必須死死盯著的大號射手,但他們仍要通過層層防守球員的戒護下,尋求機會百步穿楊。這到底是什麼感覺?想到就熱血沸騰。

 

我很遺憾沒有查到他們兩人對決時的表現,但很慶幸曾經有緣見到他們兩人在90年代全盛時期的外線神技,下一個10年,誰又是最佳外線射手呢?我很期待。

 

 

 

Published 21-12-2003 08:5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3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