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台啤缺什麼?

七戰四勝的頭兩場,台啤第一戰應勝未勝,第二戰一敗塗地,讓我看傻了眼。有人告訴我,台啤不是險勝裕隆,就是慘遭剋蛋。蘋果日報在問我意見的時候,我選擇了前者,希望給這支逆勢上來的球隊一個鼓勵。但是現在,後者,好像可能性更大一點。

 

台啤缺什麼?就只是「態度」嗎?

 

「黑人」告訴我說,他一直希望台啤抱持著正確的「態度」打球。經過這一個球季,他讓台啤做到了。球隊,本來就是需要一種「精神面貌」,特別是不成熟的球隊更需要這種東西。台啤這一季的成功並非無由,至少在這方面,我以為「態度」對台啤球員來說,不是個很欠缺的東西。

 

那麼,他們缺什麼?

 

一支好球隊跟較次一等的球隊,差距在那裡,各位清楚嗎?有的球隊,在「勝利」的情況下,可以掩蓋一切的缺點,包括人和問題,包括組織問題,戰術問題等等;但當「失敗」的時候,所有的問題都會全部爆發。這種球隊,就是「不成熟」的球隊,是次一等的球隊。而「好球隊」,或者應該說,一支常勝的球隊,不會因為勝利或失敗,而改變了太多,而他們又可以從勝利與失敗當中,找到自己問題的答案。他們強大,因為他們穩定;他們可能不是100分,但都可以打出80分、90分的球賽。

 

容我說,這就是台啤與裕隆的差距。

 

我不太能夠相信,第二場比賽裡所表現出來的台啤,是一支爭冠球隊的樣子。那種感覺,就好比在1998NBA總冠軍賽第三場,公牛在主場竟以9654狂電爵士那樣讓人吃驚。台啤的教練,不管是閻哥還是邱大宗,有時會讓球隊「失控」,運氣好,林志傑狂飆,球還拉得回來;運氣不好,下場就像總冠軍賽第二場一樣,輸到脫褲子。這種情況,殊不可解,也難以令人接受。

 

台啤缺的,如果是過往,也許「黑人」所說的「態度」是很重要。但是現在,他們不缺「態度」,而是「方法」。邱大宗來了一季,台啤球員在這「方法」上面學了很多,但是面對裕隆,還是不夠。

 

其實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仔細去注意台啤,只是從球賽的內容與跟「黑人」的聊天,來去了解這支球隊的現況。沒去注意,因為他們有太多關愛的眼神了,而我希望做的是幫助其他弱小球隊成長茁壯。SBL元年的時候,我很在意台啤,也看到了他們這兩年來的進步。而現在,就是他們要從一支「還不錯的球隊」昇華到「很棒的球隊」,最重要的關頭。裕隆或許沒有台啤這支球隊的人氣與激情,但這是一支可敬的球隊,從教練到球員,他們擁有台啤所沒有「理性」與「穩定」。為什麼周士淵前面對台銀像廢了武功一樣,對台啤搖身一變成了殺手?為什麼曾文鼎的得分是下降了,但效率卻變高了?如果台啤認為自己已經在球員的素質與近況上超越了裕隆,那是絕對錯誤的。台啤需要向裕隆學習很多很多東西,而我現在最擔心的是,士氣渙散的問題。因為這支球隊,最需要的,就是擺脫「打順風球」的缺點,而上一季季後賽的慘敗會不會在這一季季後賽再演一次,會決定台啤「是否有所成長」的關鍵。

 

如果從「觀賞」角度來說,我喜歡台啤的風格,勝過任何一支SBL球隊。而「好看」跟「好用」,未必會相互違背的。不論結果如何,台啤是否從每一次跟裕隆的交手當中找到自己的問題並改之,這才是我想看到的。

Published 04-05-2006 07: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