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戀戀蘭陽

為了這兩個活寶,我幾乎忘記了「媒體中立」這四個字,忘情的為他們加油。每當他們兩個一拿球,我就忍不住喊著:「過他!過他!」,你上那去找這麼有魅力的球員

 

還記得小時候,老爹從花蓮外婆家開車回台北時,宜蘭,總是讓我舒口氣的地方。坐長途車的勞頓,因為進入一個讓人沒有壓力的地方而頓時消失。我想起靜靜躺在外海的龜山島、想起南澳的海鮮、想起名產鴨賞;但是,宜蘭給我的印象卻是寧靜而陌生,我不曾好好的看過蘭陽風土人情,只曾經是個急於歸鄉的過路者

 

不曉得是怎麼樣的性格,我看HBL的時候,對於北高兩地以外的球隊,總是願意給與比較多的注目,宜蘭高中,就是一個例子。而這群蘭陽孩子,一開始就讓我大開眼界;我甚至可以說,宜中籃球隊,把我帶入了HBL的世界。有人說「女孩總是忘不了初戀情人」,其實我也忘不了初戀,這一屆的宜中也是給我這樣的感覺,一種初戀的感覺。

 

那一天被「電」到的經過是這樣:我到北一女看宜中與新榮高中的預賽,賽前就有媒體朋友告訴我:「小朱,宜中很值得一看,尤其是那對後衛,簡直是活寶一對。」當時的我,對HBL的認識並不多,只知道一些如再興、三民、屏中這些高中籃球名校,宜中?沒聽過。我會懷疑這個平均身高不到180公分的球隊能幹什麼,更懷疑一個175,一個170的後衛,能可怕到什麼地步。但很快的,我馬上見識到孤陋寡聞的下場。

 

林志隆抄球快攻,新榮的球員攔在前面要阻止他前進,但是林志隆非但沒停下來,反而從背後換手運球,從右手換到左手繼續前進;林志隆從甩開防守球員後馬上起身上籃,新榮的中鋒已經在籃下起跳等他,但他居然從空中一虛晃一個假動作,然後從左手邊擦板球進!

 

誰也無法想像我心中的震撼!這是高中球員嗎?我腦海中的台灣高中籃球,好像不是這個樣子,太讓我吃驚了!前前後後,一氣呵成,沒有半點的猶豫或停頓,沒有那種籃球的sense是做不到的。

 

正當我腦袋還在一片空白之際,換高天騏出場了。他在左側運球,運用肩膀的晃動騙開了防守球員,一次不夠,還騙兩次,防守他的球員足足被他騙開兩步之遙,然後就只能眼睜睜「恭送」他上籃。之後,宜中再力潰衛冕的三民家商,大家開始認同他們的實力了。直到複賽,宜中又以全勝戰績晉級,包括擊敗屏東高中,林志隆與高天騏的表現,更壓倒了屏中雙傑李至明與莊鎮聖。

 

事實上,宜中從上屆的HBL起,就讓人大開眼界,尤其他們也曾經撂倒屏中。要不是到準決賽前,宜中像得瘟疫一樣,不是發燒就是受傷,病號一堆,去年他們的成就就不應只是第七名了。而本屆HBL,他們的默契與搭配,更讓人拍案叫絕。我敢說如果要剪輯本屆HBL最精彩的Highlight,宜中至少要佔三成,而林志隆與高天騏兩個人更是個中翹楚。為了這兩個活寶,我幾乎忘記了「媒體中立」這四個字,忘情的為他們加油。每當他們兩個一拿球,我就忍不住喊著:「過他!過他!」,你上那去找這麼魅力的球員?

 

▓宜中Freestyle林志隆

「你知不知道,就是因為看了你的表演,所以我變成宜中的球迷?結果你決賽怎麼回事?」我調侃著志隆。他搔搔頭,很不好意思的樣子。他還念念不忘那場對強恕爭三、四名的第一場,罰九中一的糗事。

 

說真的,他也只有在決賽的那兩場打得太荒腔走板了點,其他的時間都表現很好。第三與第四,還不都差不了多少?我也不會因此苛責他。

 

很難想出一個人物,或一個形容詞來形容志隆。我曾經說他像「白色巧克力」傑森威廉斯(Jason Williams),也像過去的哈達威(Tim Hardaway),事實上這是給那些不太了解NBA的球員去看的。「我不像威廉斯啦!他傳得那麼妙,我傳不出來。」志隆說。

 

我心目中的志隆,若要舉一個人來形容,可能比較像1999NCAA冠軍Connecticut大學的後衛,艾爾阿敏(Khalid El-Amin)。艾爾阿敏身高不過510(178cm),體重卻超過200磅,就像個球在場上滾一樣,橫看豎看都差不多。不過艾爾阿敏可是厲害非凡的選手,他打球見似亂七八糟,一會兒像打太極,一會兒像打醉拳,不要說對手,連隊友也摸不清他到底要幹什麼,但球兒就是會給他搞進籃框。志隆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我永遠也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幹什麼,但球就是莫名其妙進了。有時候這種球員通常是不按牌理出牌的,用尋常的方法根本搞不定他。

 

志隆給我最大的震撼,是他在運球的純熟度,就彷彿像在Freestyle裡看到的耍球一樣。「在教練來教以前,我都是自己練運球,左手、右手、跨下、背後,每天練,每天玩。」志隆說。沒錯,是自己練,所以才會練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名堂出來。志隆上籃有習慣性的拉竿動作,這可能因為他平常碰到的球員都比他高,所以自然而然的會有這樣的習慣。

 

志隆開始打球時僅國小五年級,一摸就放不下來了。

 

「安古」高天騏

如果是從籃球競技的角度,憑良心講,我一開始並不是很欣賞「安古」。第一,他的失誤實在相當多,有點耍過頭的嫌疑;其次,他的中長距離投籃有點問題;最後,他一但啟動往前衝,就像沒有煞車的跑車,停不下來。一直到準決賽乃至於決賽,我對宜中籃球隊為何堅持要讓「安古」擔任主力控球後衛的位置,才有新的體認。他是一個好球員,不是他,別人還真轉不動宜中這活力十足的隊伍。

 

「安古」,你一定很好奇這是什麼綽號?其實這不是綽號,是天騏他是泰雅族人,

這是他的原住民名字。不過,大家都喜歡叫他「安古」,有親和力多了。

 

「安古」的人氣,比起去年的田壘,恐怕毫不遜色。我在預賽時就見識過「安古親衛隊」的威力:拉出海報,高聲尖叫,比起灌籃高手》裡的「流川楓親衛隊」毫不遜色,只差沒穿短裙跳起大腿舞而已。去年他喜歡在右臉額頭上貼OK繃,當做是幸運符,有些球迷居然也跟著流行貼,真是有趣。而今年,他又習慣性的帶個頭巾,或是頭帶,先不講別的,造型應該就是最炫的。而「安古」打球如跳街舞,秀味十足。他說他最喜歡的球員是艾佛森(Allen Iverson),所以我看他連上籃都用單手托球,看了還真有點膽戰心驚。

 

讓我對「安古」的印象大為改觀,是決賽對強恕的兩場比賽。正當宜中一開始像中了瘟疫一樣,整隊都不知道在打什麼名堂的同時,「安古」是唯一清醒的球員,好幾次他切入之後,整個人都摔了出去,讓人看了好不心疼。

 

冠軍賽後的頒獎典禮。「安古」真把我嚇了一跳。在最後一場對強恕一戰中,宜中雖然沒能挽回前一場落後16分的劣勢挽回,但好歹也打得比較像樣一點。「安古」在這場球中遞出了11次助攻,超過本來在助攻數上領先的強恕中學陳世念,他只送出6次助攻,「安古」最後反而超前了世念,拿下助攻王。正當大家把獎頒給「安古」時,他卻來了這麼一次脫稿演出:

 

「這個獎,我拿得有點心虛,我覺得很不光榮。」

 

正當大家還在錯愕的時候,「安古」又很感性的說,他要把這個獎給他心中最好的控球後衛,陳世念,與他分享這個榮耀。就在眾人的歡呼聲中,高天騏,真讓我大開眼界。

 

如果有人認為「安古」很虛偽,那他們一定錯了。「安古」跟世念的交情,不是普通的好。早在複賽的時候,強恕與宜中就一起住在台啤的宿舍練球,莫說「安古」與世念,其他球員相處的也很好,兩隊對於對方有什麼底,摸得一清二楚。「說安古跟世念的交情,袒程相見只是小意思,彼此偷看洗澡也是小意思,兩個人可以幾乎好到可以在廁所比大條。」一個隊友偷偷透露給我說。不過平心而論,「安古」的上場時間比世念要少得多,助攻次數卻差不了多少,「安古」這個助攻王,在我看來沒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現在問我,對「安古」的看法,我會說:「安古是天生的明星料。」他適不適合打籃球,我不知道,但是「安古」將來若要走演藝圈,可以仔細考慮。他的型,他的台風,以及他的性格都合適。他是一個「活」的球員,是喜是悲,是怒是笑,全都表現在臉上。在我們拍攝的當天,「安古」說在拍攝之後,他還要去參加三立電視台即將開拍的偶像劇「MVP情人」的試鏡;後來聽說是過了,而且參與演出的還有顏行書、陳志忠、楊玉明以及田壘。得知他有這個演出機會,我很替他高興,也許真會一砲而紅喔!

 

這就是「安古」,正在走自己另外一條路的「安古」。

 

▓未來

志隆比較確定的是,即將打325日起的甲組聯賽,他與宜中另外兩位大將,中鋒許欽詠與前鋒射手王男桂將參加富翔飯店的隊伍。但是高天騏的動向,我尚不清楚他到底是不是會參加甲組聯賽。「安古」說會加入原宜中教練陳金雄所帶的球隊,但是我查過甲組的報名名單,並沒有陳教練帶的球隊。聽說「安古」會先報在九太科技的名單上,邊演戲,邊打球。

 

我先不要談「高中球員可否打甲組聯賽」的問題。志隆與「安古」,他們的籃球路,就走到高中為止了嗎?他們將來還有發展空間嗎?

 

如果光從純籃球的眼光,大部份的高中球員,恐怕是享受掌聲,止於HBL結束以後。國內的籃球環境,是越往上爬,亂象越多,這是很悲哀的事。志隆受限於身高,儘管他的技術在高中是頂尖的,但往後如果還要走籃球路,至少要師法他們蘭陽出身的前輩周俊三,改打控球並且加強自己的投籃技巧與能力。而「安古」稍微高一點,除了在既定的道路上可走外,他多加強球賽節奏的掌握力,以及急停跳投、外線等等能力,未來尚大有可為。當然,如果他們另有出路,我也會很高興。

 

後記:

我沒想到,開始看HBL,會從他們兩個開始。我抱著一顆祝福的心,盼望他們可以找到自己的路,繼續打球也好,不打球也罷,至少,他們留給球迷很多美好的回憶。我會一直記得志隆那個初次讓我驚豔的Play,也會記得「安古」那股帥勁。
Published 01-07-2006 04: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