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寧使一家哭,不使一路哭

「偉大的」SBL委員會,終於把選秀與洋將的問題先行敲定。最妙的是,以後委員會的運作,面臨需要表決協調時,從過去需要「全票通過」改為「六比一多數決」也可以通過。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決議,但也是非常重要的決議。不知道這是誰想出來的辦法,太天才了,我要給他鼓鼓掌。

 

為什麼?請聽我說。

 

上次在討論選秀的時候,本來大家都已經同意了,結果最後關頭,裕隆有異議,說自己培養的球員可不可以不要參加選秀?大家都傻了,這跟之前裕隆與其他各隊所談的全都不一樣,突然爆出這一條「自己培養的不列入選秀」,每個隊自己去高中發營養金「培養」球員就好了,那還選什麼?結果有關選秀的事項就無疾而終,一直到現在才有個了結。

 

再往前看,原本各隊去年就已經在委員會上討論要在今年選秀,結果達欣不允,堅持最快一定要明年,結果就等於把去年的結論推翻。其他各隊無奈,只好改明年選,選秀制度只能再推遲一年。

 

再看洋將問題:大部份的球隊對洋將原本沒有意見,但大多不主張找洋將進來,而台銀更是強烈反對。原本主張最力的幼敏與東森,幼敏已經被勸退,可以不要有洋將,但要制定選秀,結果東森堅持非要找洋將不可。委員會無奈,只好遷就東森。

 

遷就東森,台銀又反對,不肯簽字,這個案子,最後也沒有完全定下來,一直到現在才確定。

 

以上種種,還只是最近發生的事情。你瞧出了什麼?

 

SBL委員會自從從籃協手上爭到了主導SBL事務的權力後,為什麼會吵吵鬧鬧?很簡單,爭到權力後,「如何決策」,成了一個重大問題。各隊的利益經常並不相同,不吵才奇怪。

 

就我所知,主持SBL委員會的體委會副主委陳雨鑫陪這些球團代表們,搞到快抓狂。因為,陳雨鑫一直不希望用「表決制」來定下每一個案子,還是希望各球團能夠協調出一些共識。所以,只要有一個球團否決,這個案子就不能成案,制度也就無從建立,然後前面討論半天的事就會一事無成。前面所舉的幾件事情,只要有一隊不同意,這些規定就不能夠成立,要建立制度,談何容易?做為體委會的代表來說,他必須「do something」,搞了半天一事無成是無法容忍的;但是若採多數決,搞成四比三或五比二之勢,都有可能因為一個有爭議的話題而造成分裂。比方說,「保留八到十位球員,釋出其他球員重新選秀」這個議題,裕隆跟台銀都反對,這就有商榷的餘地,因為牽涉到的球隊不是只有單一一個,兩支球隊加起來就是三十幾個球員了,那有那麼簡單的事?

 

現在,如果「六比一」過關也算數的話,就可以防止一些大家已經凝聚共識的議題,不被「唯一一個」反對的球隊反對而否決,這一點非常重要。七隊中有六隊贊成,表示這是已經取得大部份共識的決定;還持反對者,就是違背大家的決定。不管這個決定合不合理,是不是符合正義,七隊有六隊同意,就表示符合多數同意。

 

這代表什麼?代表各隊的委員會成員,越來越有一種「聯盟意識」我希望我的理解成為事實。能夠取得一致共識的事,自是最好;不能取的全票通過,也不要因為一隊的頑抗而整個停擺。為了讓委員會的進行更有效率,而不致於曠日費時又一事無成,一個有力的決策標準,是很有必要的。過去我一直在賭爛SBL委員會需要「全體同意」的決策方式,又會讓球團變成一群扶不起的阿斗,現在就方便多了。每一隊都有可能在政策上與其他六隊意見不合而被「強姦」的可能,但也有去「強姦」別人的可能,這話說得雖然難聽,但確也是事實。所以最後,台銀成為這個新的「七分之六」的決策制度下,第一個被強姦的球隊,下一季緯來、東森與幼敏這三隊五、六、七名球隊可以找洋將。而真正會找的,可能也只有東森。

 

也許你覺得,「六比一」也是很困難的,以SBL委員會的結構,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沒意見」跟「同意」或「不同意」是否可以劃上等號?乍看之下這是兩個不同的意思,但實際上,「沒意見」是最不得罪人也最省麻煩的方式。換句話說,「沒意見」就是不明確表示,不反對也不贊成。就洋將的問題上,本來不是只有台銀反對,但是之後到委員會開會的時候,卻被其他原本反對的球隊「沒意見」通過,「沒意見」就會被「多數優勢」當做多數票的一份子。這七支球隊,曾經彼此合作,也曾經彼此出賣。所以合縱連橫的關係,要依球隊的個別利益,不是絕對的,一個提案讓七支球隊中的六隊「沒意見」或是「贊成」就是「反對」,並不是件難事。

 

不過,我個人贊成這種「寧使一家哭」的表決方式。想想看,如果三個月前這個決議制度就已經建立,今年就可以選秀了。我承認讓球團來主導聯盟,會有很混亂的時候,但是比什麼都不做好。吵吵鬧鬧向前走,很難看,但卻也是必經的過程,鼓勵各個球團進步比在外面否定他們要來得重要多了。

Published 21-07-2006 05:4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