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練球遲到的結果

在今天活塞隊對上七六人隊的時候,Rasheed Wallace坐了板凳,由Jason Maxiell替代先發。當我看到Wallace坐在那裡時,我大概就知道一定又是練球遲到,或是發生一些事,所以才先坐板凳。

 

這讓我想到,在台銀跟達欣的開幕戰中,朱永弘並沒有披上台銀球衣出賽。事後我問韋陳明教練,朱永弘不能上嗎?他告訴我,朱永弘已經好了,只是朱永弘在前一天的練球遲到,所以沒有登錄他。

 

Wallace被罰坐板凳,朱永弘連登錄都沒有,雖然這兩人也理解教練的決定與處罰,但一般球迷可能會想:練球遲到,有那麼嚴重嗎?

 

讓我告訴你,就是那麼嚴重。尤其在美國,NBA也好,NCAA也好,處份更嚴重。

 

我聽說位在費城的Temple大學,算是個籃球名校吧,在老教練John Chaney還沒退休前,他立了一些規定:Temple球員早上5點多就要開始跑山路,遲到一次,往後四年都不用來了。你也許以為這很誇張,但Temple就是這樣,管你是什麼東西,教練最大,不然你不要來。

 

陳信安到金塊隊去做夏季聯盟訓練時,有一個前一天打得不錯的老球員,就因為練球遲到了五分鐘,很識趣的自己收拾好行李,直接搭飛機回家。問他為什麼,他說遲到是大忌,他再打下去也是被炒,不如早點閃人。遲到五分鐘?你覺得是小事,但對NBA球隊來說,就是大事。有約的就坐板凳,像Rashard Wallace一樣,沒約的就可以滾了。為什麼有些NBA球員,明明在試訓的時候打得還不錯,但最後為什麼會被踢掉?有些因素是球隊本身可能沒缺,有些卻可能是因為一些小原因,只是沒讓別人知道而已。

 

在邱大宗於SBL三年擔任台啤教練的時候,我有一次去看他們練球,就知道這一隊今年沒問題了。連「睡神」林志傑都可以早到,就不要講哈孝遠等人。晚上八點練球,七點四十五全部到齊。我光看球員練球會不會遲到,就知道這個隊到底行不行,如果連練球都姍姍來遲,這球隊也沒什麼紀律可言了。

 

再講到裕隆隊錢一飛一直頗受人敬重,光從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為什麼。有一次SBL元年季後賽記者會,請了四隊總教練來,兩點的記者會,飛哥一點半就到,另外三隊,一個準時兩點到;一個總教練沒來,派管理來;一個慢了一個小時才來,理由是練球。誰能稱得上是「宗師」,一目了然。

 

所以,我覺得Flip Saunders跟韋陳明對Rasheed Wallace與朱永弘的處置是正確的。就算你是大將,球隊也需要有自己的規矩,如果這種規矩被破壞掉,那還搞什麼?所以之前像Dennis Rodman在湖人隊的一些行為導致自己被開除,我根本就不同情。

 

在台灣,我想對於球員練球遲到的處罰標準還不及美國,這點我可以理解,畢竟現在球員比教練還大牌者比比皆是,而教練上樑不正者也大有人在,下樑也不會正到那裡去。在高中,大部份的HBL球隊都是集體住宿,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我碰過的台灣球員中,最守時的是蘇翊傑,他不但會早到,而且還早十到十五分鐘。為什麼媒體喜歡找他?為什麼廠商活動喜歡找他?不是他長得俊俏,而是他懂得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他跟別人約怎麼樣我不清楚,至少該準時的時候,他絕對不會遲到,包括練球在內。目前在SBL七隊當中,也有不少「問題球員」,其中「練球遲到」往往是個重大違紀問題。如果要當個好球員,請從「不遲到」做起。

 

Published 10-01-2007 07:4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