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齊天大聖」張羽霖

張羽霖衛冕了SBL的扣籃大賽冠軍,這在我的意料當中。即便是外籍球員,也不見得有他那種彈跳力,而且這個傻小子,這一季還打得特別好。

 

看到張羽霖,我曉得這小子是怎麼紅的。只是我沒想到,這個傢伙可以在SBL打成這樣,他超乎了我的預期。

 

第一次看到張羽霖,是在2003-04年的HBL球季,也就是92學年度的那一季,三民家商教練謝玉娟帶隊到台北來打友誼賽,正好到松山高中去。小娟告訴我他們來了,我就興緻勃勃的去看。結果三民在六節的比賽中打贏了松山,而最後一球,有個「不矮」的小子抄到球快攻,就在罰球線前一步起飛,單手把球重重的扣進籃框。

 

「小娟,這個傢伙是誰?我怎麼沒看過?」我驚恐的問謝玉娟,因為這個傢伙根本沒上幾分鐘。可是所展現出來的彈跳能力,是我當時看過HBL中所僅見。沒錯,這個小子的投籃姿勢很鳥,當他在外線出手時你就會感到一陣涼意的那種,但是這一扣,把我扣醒了,三民竟然還有這種怪胎?

 

「他叫張羽霖,已經高三了。」

 

高三了?現在才出現?事實上張羽霖高一、高二都沒報到三民的大隊,為什麼?因為太鳥了。小娟說,張羽霖以前是打棒球的,高中才開始正式參加籃球隊的訓練。他哥哥也是唸三民家商,功課不錯,然後才推荐他弟弟進球隊。理由是,以後兄弟上學不用分開,媽媽載一趟就好,免得繞路。於是,這個活寶就進了三民。

 

張羽霖在球隊很乖,只是對於「打籃球」,他似乎永遠少根筋。基本動作不太好,戰術不會跑,不然就是跑錯,防守時也經常搞不清楚要守誰。你罵他,他就搔搔他的鬢角,所以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為什麼叫他「齊天大聖」?那是好聽了,我覺得他還真的像猴子。結果這一扣之後,三民當時兵多將廣,前一季打進四強,這一季還有顏振弘、黃立凱、陳耀庭、李啟綸等人,那裡輪得到他?

 

不過,一場關鍵戰,改變了張羽霖的一生。

 

200412日,是HBL複賽的倒數第三天,三民要出戰高苑。這場球三民以8161大勝高苑,不僅顏振弘打出對王傳鑑的代表作(從國中到高中,顏振弘都被王傳鑑壓著打,一直到這場才翻身),也是張羽霖進入HBL以來,竄紅的最重要一場。張羽霖在下半場出賽,僅14分鐘就得到12分。上半場三民還以3分落後,但因為張羽霖來「亂」,高苑被他上竄下跳的搞傻了,他還投進兩個三分球,全場為之絕倒。雖然只是這12分,但無疑是張羽霖人生的轉戾點,因為教練比較敢用他了,也終於發現張羽霖的作用,就是「惡搞」,因為他的彈跳力夠好,對手根本會被他弄昏。我親眼在現場看到,至今仍印象深刻。

 

之後的準決賽與決賽,張羽霖負的重任也越多,最後三民也拿到了亞軍。謝教練告訴過我:「那天張羽霖可以打到三民先發球員時,就可以爭冠亞軍了。」果然成真。到目前為止,他高三那一批球員中,也只有他進了SBL。李啟綸短暫待過新浪,但沒上過場;顏振弘有報在緯來的球員名單,也沒上過場。只有張羽霖,已經在SBL混了一段時間了,真是意想不到。

 

張羽霖高三也入選了亞青隊,這是令我更跌破眼鏡的結果。從「張羽霖」這三個字被人認識,短短幾個月不到,咦,變「國手」了,坐直昇機也沒那麼快,這個人生到底是該從何說起?雖然他在2004年亞青隊裡不是很受重用,但是大幅的提升了張羽霖的信心,不,應該說從對高苑那一戰後,「打籃球」突然對他變得「容易多了」。之後,他唸了北體也加入了SBL。幸好他加入的是實力最弱的新浪(幼敏、東風),所以他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經過兩個賽季後,今年的SBL球季,張羽霖又有令我再跌破眼鏡的進步:投籃。從我認識他的第一天開始,我都會告訴他「基本動作、投籃、不要駝背」這前兩個他最需要加強的地方。因為這小子具有一個籃球員成功的兩大要素:體能條件,以及厚到不行的臉皮。他的體能條件無庸置疑,而在沒成名前,張羽霖就是一個「傻屌」,天不怕地不怕,叫他做什麼他都幹,只要能上場,這一點跟岳瀛立是非常相似。

 

但到了這一季SBL,我發現他的投籃真的進步了,以前他投三分球進是矇到的,但現在他每場幹個兩三顆也不是什麼稀奇事。這代表這小子有苦練過外線,沒有外線,光靠他飛來飛去可以得幾分?我相信他是真的下過很大的功夫在投籃訓練上,否則不會場場都矇到。到目前為止,他的平均得分在東風隊陣中,僅次於簡嘉宏。我最怕的就是這傢伙整天給我打體能球,幸好,他還知道上進,知道要精進自己其他的技術。

 

不過,大家還是想看他灌籃。如果要推派一個球員能代表目前台灣的扣籃高手,我會選張羽霖。去年他就拿過扣籃大賽冠軍,今年再度連霸,我一點都不奇怪。「說起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三民會出張羽霖這種球員。」謝玉娟說。「但他在三民歷來出現的球員當中,的確是異類。」

 

張羽霖另外一個會被我唸的就是「駝背」。他現在不用駝了,可以直挺挺的走出去。他的防守也不夠好,而且有時候會比較在意他得幾分;他目前還算不上是個「球星」,因為他很會「乘勝追擊」,卻少「雪中送炭」,他還必須要學會去當一個「大將」;他經常好一場爛一場,穩定性還太差。

 

我看著這個球員成長,是越看越有趣,越想知道他的「極限」到底在那裡。其實張羽霖的故事有很多地方跟「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很像,只是情節不一樣而已。「自信心」往往是兩刃之劍,沒有信心有能力的球員,一旦信心來了就會脫胎換骨;已有信心也有能力的球員一旦信心過度,就變成了難以管束的野馬。

 

就球技來說,他是開竅了,但也需要學習精進更多技術;就心理來說,要改的缺點還很多,我希望他可以持續努力,他一定是個合格的好球員。

 

Published 02-03-2007 03: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