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寫在2007年NCAA錦標賽開打前

從今天開始,到NCAA冠軍打出前,我大概會花一個月時間去注意NCAA。錦標賽不是NCAA的全部,但是有很多在今年選秀會上會進入NBA的球員,會在錦標賽中出現。提前注意是好事,你也可以看到他們在學生時代跟職業時代的差別何在。

 

NCAA籃球賽,在台灣從來就不是一件很熱門的事,在中國更是如此。去年我已經在「籃球先鋒報」寫了一次NCAA,今年我會在大陸的「體壇週報」從錦標賽期間撰文寫NCAA,而有興趣的球迷不妨去看看。

 

    超級大一球員

很多球評把今年的大一球員,跟過去的NCAA大一「精英群」相提並論。而事實上,這些球員包括Greg OdenKevin Durant等人,確實有潛力跟實力在NBA中發光發熱。他們能追比聖賢嗎?我想要到職業賽才知道,但是起碼在NCAA的領域中,他們是達到了「Deep Impact」的效果。

 

大一球員領銜最多的,主要是Ohio StateUNC兩所強校,而他們兩隊也位列第一種子,實力之強可見一斑。如果最後兩隊在四強賽中碰頭,肯定是大一新鮮人大車拼。Ohio StateGreg OdenMike ConleyDaequan Cook三個大一主力,UNCTy LawsonWayne EllingtonBrandan Wright,水準之高還真的很罕見。

 

這裡面我特別要講到的是UNC,稟承Dean Smith「一中一前一後,便可決勝千里」的「鐵三角定律」,UNC找的大一球員已經出過不少一鋒一衛的超強搭配。像是1981年的Sam PerkinsMichael Jordan1993Jerry StackhouseRasheed Wallace1995Vince CarterAntawn Jamison都是很好的範例。

 

講到大一的「Deep Impact」,誰都不會忘記1992年震驚天下的「Michigan Fab Five」。但現在Michigan怎麼樣了呢?雖然K教練的高徒Tommy Amaker已經執掌了六年兵符,但Michigan1998年以來就沒有再打進過NCAA錦標賽,取而代之的反倒是Michigan State,令人不勝感慨。

 

    超級黑馬—Washington State

如果說季前有人告訴你Washington State可以打進NCAA錦標賽,會有人說你瘋了。但他們不但打進了,而且高列全美排名第13。我記得在看TSNNCAA Preview時,TSN把他們列在Pac-10聯盟的最後一名,結果他們不但打出超好的戰績,還打到Pac-10冠軍賽才敗給USC。我猜他們教練應該是把別人看扁他們的評論貼在休息室裡每天朗誦,激發球員同仇敵愾之心。

 

說真的,我還真的看傻了眼。Washington State身材其實還不錯,但是從最被看扁到一砲而紅,想必是經過很長的努力。今年Pac-10是很強的,包括ArizonaUSCUCLAStanfordOragon以及Washington State共五所學校打進錦標賽,中獎率高達一半。

 

這所學校在的教練Tony Bennett還是第一年接任,之前幹教練的都是他老爸,*** Bennett。結果老爸辦不到的事,兒子第一年就做到了,這世事到底從何說起。

 

    怪球隊—NCAA的看點之一

你不可能指望,所有的學校都像DukeUNC那樣,想收誰就收得到。NCAA大多數的學校,其實是陣容上都有所不滿的,不是中鋒太小號,就是後衛不夠高。67吋打中鋒的很多,也有像63吋打小前鋒這種SBL身材的球隊。

 

身材體型不如人怎麼辦?只好出怪招。我看過很多奇門遁甲的戰術、球員風格非常怪異的球隊,簡直像深海的生物一樣,不可想像,你甚至會懷疑這是美國的球隊嗎?但事實上這是NCAA的風貌。教練的哲學深深浸淫在球隊的風格上,所以在各種打法簡直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門。

 

在這次打進錦標賽的隊中,我印象最深的是Butler這所大學,之前在緯來曾經轉播過他們的比賽。這所學校非常會投超大號三分遠射,教練也讓球員去練,在2003年錦標賽中就打進過16強,Mississippi StateLouisville都死在他們三分火力手下。去年的George Mason也是一支怪隊,中鋒Jay Lewis像卡車一樣,打那個亂刀流的球,當他們把Connecticut幹掉時,我下巴差點掉下來。三分球在NCAA中絕對有相當的重要性;而中鋒不夠高,以壯補矮,也是題中之義。有很多打進錦標賽的球隊跟中華隊相比,身材條件甚至很接近,但他們可以打進錦標賽,就有相當的實力跟能耐。

 

NCAA多有趣?看這些怪隊就夠了。

 

    Florida能衛冕嗎?

去年五個冠軍隊主力,Florida都沒有流失掉,今年能衛冕嗎?這倒是一個好問題。

 

NCAA中,一支球隊要衛冕,必須實力加上運氣,比NBA要難多了。上一支衛冕冠軍的球隊是19921993年的Duke,再追溯到前面,又要回到UCLA時代,可見NCAA冠軍有多難拿,並不是你主將不畢業就可以永霸天下。從Duke衛冕到現在,ArkansasKentucky都有機會可以連霸,但都沒有達成;95Arkansas又打到冠軍賽,但敗給UCLA97Kentucky也打到冠軍賽,但敗給Arizona

 

對我而言,這就是學生球隊的魅力。高中籃球是一回事,大學籃球又是一回事。HBL裡,球員高一打到高三,你總不能高一、高二棄學吧;但NCAA不同,教練隨時都得面對這樣的狀況,所以球隊實力永遠在變。「變」,就是NCAA的魅力所在。

 

Florida能不能衛冕?按歷史定律來說,機率很低。但究竟是創造新歷史,還是再次被歷史所淹沒,打了才知道。以Florida的隊型跟實力,第二關碰ArizonaPurade的勝隊,要是過了就可能一路闖進四強,這一區最難打的可能是Winconsin,但以他們的實力不成問題。進入四強之後,弄不好要跟死對頭UCLA提前碰頭,那就有趣了。

 

 

Published 13-03-2007 10: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