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沒有心臟的男人—Deron Williams

我真的不太相信,23歲的Deron Williams是第一年打季後賽。在我看來,他就像個季後賽老兵一樣,我懷疑這小子有沒有心臟,因為從他身上,彷彿可以看見一道極端冷靜的藍光即便是面對季後賽首輪打得最兇狠的Baron Davis

 

315籃板8助攻,這是他面對Baron Davis首戰的成果,在我的記憶當中,當今聯盟中的頂級控球,似乎沒有在第一次打季後賽就像他一樣精彩。我對「年度進步最多獎」沒頒給Deron Williams還是耿耿於懷,我真的覺得那些沒投給他的媒體瞎了眼。因為DW在這個球季的表現,就算選入聯盟前三隊我都覺得合理。

 

DW的優點,在於他對於節奏的掌握非常出色,不論是自己進攻還是傳球。大學時他的進攻能力還沒有這麼突出,但是他有非常好的體型,也變成日後他進步的本錢。無論任何時候,你看不到他慌慌張張的,即便是發生了失誤,他也不會有那張「天蹋下來」的苦瓜臉。一個出色控球後衛要有的條件,不論是心理素質、溝通能力,還是技術,我認為DW完全都俱備。

 

DW在對勇士的首戰得這麼多分數裡,事實上我個人是認為Baron Davis太低估他的進攻能力,特別是外線。不要忘了,DW在新人球季的三分線命中率是41.6%,這一季雖是32.2%,但不代表他沒有投三分球的能力,更不代表他不會準。而這場比賽他三分球投74,在關鍵時刻更塞入了一顆中距離,這個男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怕。很多人認為他的速度較慢,但是他非常會利用他的運球抓出切入的空間,他的基本動作,彌補了他在速度上的缺點,況且也不是說慢得像老母雞一樣。

 

也許是因為Jerry Sloan給他的「教育」非常理想,DW很能穩住自己的情緒,他給隊友在場上有一種紮實的「信賴感」,我以為這種「信賴感」是一個控球後衛最重要的特質,信賴他能照戰術打,能把球及時傳到,甚至在關鍵時候該出手時絕不手軟。BoozerOkur會打得很出色,甚至Matt Harpring都很棒,DW的成長絕對佔有重要因素。畢竟,控球後衛是一個主動角色,而DW很稱職的做到這點,如果他有個更好的得分後衛搭配,DW更會如虎添翼。

 

我會建議國內的球員,特別是控球後衛,要仔細觀察DW的動作。他的基本功自是不在話下,不論是身體的護球以及節奏的掌控,他都是非常出色的。他還有有一種控球後衛的特點,是很值得我們國內控球所普遍沒有的優點:強力切入。

 

所謂「強力切入」,就是要運用身體優勢,把對方靠開,就像推土機一樣切進去。這在美式的籃球風格中非常常見,而我在國內的控球後衛中,卻很少看到這類的控球。在NBA裡,這方面的佼佼者很多,DW是一個,Baron Davis是一個,Chauncey Billups也是一個。他們可以大量要到很多犯規罰球機會,或是擠出一個空間上籃或傳球。目前國內的控球大多數是以速度過人,結果你很快、人家也很快,到時還是得傳出去。反倒是得分後衛或小前鋒,像林志傑或陳信安,比較具有這樣的動作。國內的教練不是不會教這些動作,而是球員還沒有做得很好,而這種技術在高中畢業以前,大多練不到家。

 

總而言之,不論從觀賞價值,還是從技術層面,DW是一個值得我為他背書的好球員。對火箭時他很平穩,對勇士表現更好,證明他的球技可以應付任何一種類型的對手。爵士隊還有段路要走,而DW的球與心理素質,也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Published 08-05-2007 04:0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