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田壘,為什麼又是你?

田壘又傳出了一個「負面消息」:在121對璞園打完熱身賽後,表現也不盡理想。而隔天是放假日,田壘偕友人及女友到KTV唱歌喝酒到四點,之後還在便利商店耍寶。據報載描述,田壘「喝掛了」、「喝茫了」,而形容他「打球一條蟲,K歌一條龍」。總而言之,這是田壘近期以來第二樁被跟拍的「負面新聞」,也引發了許多球迷的熱烈討論。

 

確實,從上次時報週刊刊出「田壘泡檳榔西施」的新聞出來之後,我自己也想到了一件事:他目前是被「跟拍」的,而且聽說還不止一組,據說現在有四組人馬在跟拍他。特別是蕭淑慎又傳吸毒的案子出來、疑似牽涉到SBL球員時,最常被球迷提到名字的「可能吸毒」球員,就是「總是黑眼圈」的田壘,甚至有媒體直接影射田壘就是那個「可能吸毒」的球員。

 

為什麼大家都針對田壘?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也是個值得球迷、媒體以及田壘自己應該去深思的問題。

 

雖然採訪國內籃球也有一段時間,但是我對於田壘這個球員,是「一點交集都沒有」,也沒有談話的基礎。之前雖然曾經在Hoop Taiwan寫過一次田壘的專文,但那也不是訪問稿,因為真要問他個什麼,也問不出所以然來,而且他得到太多人的關愛,這類球員我就通常不會去碰去寫,反正我也不靠田壘吃飯。但經過最近這幾次的事情後,我不禁要問,為什麼又是田壘?而不是林志傑?這恐怕是田壘自己要想清楚的,他到底帶給社會大眾什麼樣的形象?這不是任何商業包裝可以做得出來的,最關鍵的還是自己本身,留給人什麼樣的印象。

 

說田壘會去嗑藥,老實說,當我想到會幹這種事的人時,並沒有想到他;不是他不可能,而是我認為他沒有笨到這種地步。我「絕不相信」田壘會去吸毒,是因為他完全沒有去吸毒的任何理由。他也會出入夜店,但是他不會這麼輕率;他也許身邊有些不太好的朋友,也會去吊馬子,但他不會這麼不愛惜自己的羽毛而干冒大不諱。之前達欣也有跟其他球隊打過熱身賽,我也有問與田壘對過的球員「他看起來像有吸毒嗎?」我問到的人都告訴我,「一點都不像」。所以,我是不相信田壘會做出這種事。

 

但田壘為什麼總是要走在鋼索上呢?去夜店、喝酒,這些事一抖出來都不太好看,而且有些地方還龍蛇混雜,稍有不慎也可能捲進去。雖然這是屬於他的私生活範疇,但總是讓人覺得不太好。不過,就拿這次來講,他隔天放假,你管他玩到幾點?為什麼要抓他出來批?打不好的人多的是,打不好還去KTV唱歌喝酒的也不只田壘一個,他既無擾民又無傷人,更沒有酒駕開車撞安全島撞人,請問田壘這個時候跟一個凡人不就是一樣嗎?為什麼球迷要放大田壘的問題?為什麼媒體又要專門跟拍田壘?讓我從媒體的角度來看:

 

田壘自己的散漫性格,是該改一改了,雖然現在有女朋友兼經紀人在身邊較之於以前已經有進步,但這個進步是被「訓練出來」的結果。比方說,上通告、參加活動、記者會不再遲到(也許還有這毛病),因為現在有人會「提醒」了,但是田壘自己那種粗線條的個性,並沒有顯著的內在改變。

 

對,他有他的隱私與自由,但事實上台灣現在這個社會,不要說公眾人物本來就很難有隱私,連市井小民都很難有。若有人要整你,真的要抓你一些事情,搞你一下,弄幾張照片讓你頭痛發燒,還不簡單?就算不是為了整你,弄點新聞出來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光「田壘」兩個字就是票房,就是銷售量或收視率,你是公眾人物,享有比別人更多的目光與關愛,還有收入,犧牲一點個人自由,這個代價就是必須付出的。

 

田壘應該重新塑造「球員形象」,他可以去想想,為什麼人家不跟拍林志傑?難道林志傑不去KTV唱歌嗎?田壘又不像何守正一樣有個緋聞的明星女友,為什麼要拍他?為什麼聽到「有球員吸毒」時第一個想到田壘?田壘自己應該要反省自己為什麼總是帶給別人這種負面觀感。也許他覺得很無辜,但很多批評他的人就是這樣看他的。

 

人家為什麼拍他,從我一個媒體人的角度來想,就是因為你「散」嘛!直覺你比較容易出包嘛!跟拍曾文鼎、陳信安根本沒什麼效果;林志傑也許被跟過,但也沒什麼效果,當然就找你田少爺了。偏偏現在有些女藝人喜歡找男性籃球明星一起鬧點緋聞,看看那一次跟拍的是體育記者?都不是,都是影劇版或社會版的,連漏個底褲都要當新聞了,更何況是更大尾的事?

 

最關鍵的,還是他自己的「球員形象」不夠明確。莫說SBL是不是職業聯賽,SBL球員是不是職業球員,現在領高薪、拿球隊的薪水養家活口,自己就應該要有身為職業球員的覺悟,更何況還不是普通的明星球員,許多方面人家就為用放大鏡看你,用最高的道德標準來看你。田壘會不知道嗎?你想想看,如果田壘這件事在日本職棒,就拿對中華隊主投的那個帥哥投手達比修有出了這樣的狀況時,隔天球團早押著球員開記者會公開道歉了。達欣是不需要這麼做,但私下少不得也是要唸兩句,就算田壘不爽也是非唸不可,因為這牽涉到的不只是田壘的個人問題,還包括球隊的贊助商、廣告商等等,難道田壘不知道這個嚴重性嗎?

 

因為這樣,田壘就需要更謹慎去處理他的「公共形象」問題,而我認為田壘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或是警覺不夠。一個球員的公共形象,不是用贊助商或媒體的包裝就可以改變的,最根本的還是要從球員的「內在」去做自我改變。SBL這幾年下來,你會發現田壘「口才」變好了,發現他也比較會面對鏡頭,但是氣質騙不了人,換句話說,就是「還沒長大」。公眾人物照理說,不論在各方面,是該比同齡人要「早熟」一點,在這方面,田壘顯然還不夠成熟穩重。除了田壘必須自省之外,旁人教不了他。

 

我也必須說一句:田壘從SBL開季到現在,每一季都是SBL平均上場時間最久的球員,你要說他打球不認真,我並不認同,那麼久的上場時間跟績效,沒有充份的訓練根本練不出來。而且達欣還沒拿冠軍,照理說目標還在,但你卻感覺不出田壘那種「王者」的霸氣。我感覺,大部份喜歡田壘的球迷過於盲目,大部份討厭田壘的球迷也未見公平。田壘還沒有Kobe那種「愛我或恨我」的傲氣,就是一副看起來「無所謂」的樣子,他還是可以贏得一部份球迷的愛戴,卻也無法改變討厭他的球迷對他的觀感。

 

我個人很喜歡拿田壘跟林志傑這兩個國內當前最火熱的兩大球星來比較。為什麼這兩季下來,我認為目前台灣籃球第一人是林志傑?理由就是林志傑對比賽的專注、熱情,以及他所點燃的那種氣勢,在球場上是無與倫比的。論球技,林志傑也許不是最好,但是從其他方面綜合來看,林志傑當之無愧。田壘為何不仔細觀察林志傑看看,為什麼人家可以從無到有,從無名小卒在短短時間內變成跟他一樣紅?他的魅力是什麼?人家為什麼對他的評價會比田壘高?球迷跟媒體為什麼不找林志傑的碴而要找你田壘?林志傑也許不是說多帥,但是他的「球員形象」是最標準的一個,因為你會無時無刻看到他「想贏的眼神」,而你往往在田壘眼中看不到。

 

我只想對田壘說一句:學著去做一個「職業球員」。既然達欣尚未奪冠,目標還在那裡,就必須要專注在球場上,讓自己成為「更好的球員」,而不是「更好的Playboy」。現在的田壘,讓我感受不到在球場上打球的熱情,只是他已經達到了一定的高度,而國內可以跟他匹敵的球員太少,所以他還可以維持高檔水準一段時間。但沒有熱情總是很糟的一件事,看在別人眼裡則更糟了。這並不是叫田壘當個「職業球員」就要像和尚一樣,而是他要更有一個身為「職業球員」的體認與責任感。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知道什麼事現在可以做,什麼事現在不可以做;聽起來很容易,但要一時三刻改過來卻不見得簡單。田壘的這些所謂的「負面報導」,我不認為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他需要去反省自己到底帶給社會大眾什麼樣的印象。更有甚者,田壘的負面觀感如果代表著社會大眾對「籃球員」的印象,那不是更難看?
Published 04-12-2007 01: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