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誰是台灣最浪費籃球天賦的球員?

我們常常會聽到「籃球天賦」這個名詞,但是「籃球天賦」是什麼,卻沒有一定的答案。那麼,「誰是台灣最浪費籃球天賦的球員」?這個議題,指的是當下SBL這五年來,我們所看到的這些球員中來評選。我當然有我的答案,不過我更想聽聽教練怎麼說,球迷怎麼說。在前一陣子,美國「運動畫刊」(SI)也做過這樣的調查,不過他們的問卷對象是球員。第一名是Kwame Brown,而台灣的冠軍又是誰呢?

 

我在這幾天SBL季後賽期間,問了一些教練跟媒體,一共21人投票,選出他們心目中「台灣最浪費籃球天賦的球員」。每個人可以選3位,所以一個球員最高的當選票數是21票。雖然21人投票不是那麼多數,但是也可以看出我們的媒體跟教練,心目中「最浪費籃球天賦的球員」到底是誰,以及他們的標準何在。以下就是我們的排名,看看跟你心中想的,一不一樣:

 

1、哈孝遠(台啤)9

幾乎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投給哈孝遠。他當選的理由是:

「太懶,以他的身材根本不應該如此而已。」

「只要他稍加努力,都可能是台灣最具宰制力的中鋒。」

 

差不多都是這個理由,所以我說,小哈是台灣的Eddy CurryEddy CurryNBA的哈孝遠,兩人還真有很多地方很像。哈寶寶的表有時好,有時壞,但壞的時候比好的時候多,更多的時候是根本像遊魂。

 

但是哈孝遠也有另外一種反差的意見是:他有「籃球天賦」嗎?很多我訪問的對象希望我提供一些人選時,他們卻未對哈孝遠有什麼期待。比方說,他有小聰明不錯,但他的小聰明不是放在球場上的那種,而是其他地方。從他犯滿畢業的次數就知道,他在籃球場上不一定有那種夠好的籃球智商。再者,你幾時看過哈寶寶在比賽中灌籃?

 

這邊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了,對哈孝遠,選他的人是覺得他有天賦,最少是體型上的天賦;但沒選他的人,是認為他根本沒那種值得期待的天賦。不過我要恭喜哈寶寶,至少還有四成以上的人認為「你可以的」。如果沒人選你,你大概就要跳樓了。

 

2、周資華(前米迪亞)7

論球才,周資華不在蘇翊傑之下,這話我很早就說過了,而這個票選中他「只」得到7票的原因是很多人對他的能力還不清楚或對他還不熟悉。如果清楚的話,他會是票選第一名。有些教練甚至還想教教周資華,希望不要浪費掉這塊料。

 

周資華的情緒控管算不算天賦之一?我覺得算。但是他的對抗性跟對比賽節奏的掌握,都是很不錯的。有人選他的理由就說道:「輔大有練什麼球嗎?也沒多少。周資華現在已經沒SBL球隊練了,結果在UBA冠軍賽還可以打成這樣,你不能懷疑他的能力。」只是,周資華必須要證明,他不是SBL球隊的麻煩貨。

 

我個人對周資華也投下了這一票,理由很簡單:既然認為他不下於小四,真正能浪費他才華的,不是他的教練,而是他自己。只要他願意,我很樂意幫他遊說其他隊的教練收他。

 

3、吳岱豪(台啤)6

會有人選吳岱豪一點都不意外,他的體型跟彈跳力都在桑德斯之上,但是很顯然,吳岱豪還沒發揮出他該有的水準。有人選他的理由是:「以他的體能條件,早就該把曾文鼎打爆了,但是現在台灣第一中鋒還是曾文鼎,這表示吳岱豪的努力還不夠。」

 

這種現象,在他去美國之前最明顯,回來後好一些,但感覺上還需要更積極。我可以感覺得到,很多媒體跟教練對吳岱豪的冀望很高,總是覺得他還不夠好。吳岱豪是很典型的「欠缺刺激」,他必須碰到更高層次的對手,才能把他的潛能激發出來。曾文鼎能激發他的能力嗎?也許在今年SBL冠軍賽,我們會看出端倪。

 

4、周士淵(裕隆)6

會投給周士淵,應該是出於這兩年來對他急速退步的印象。那已經不是在裕隆隊裡「卡位」的問題了。他比呂政儒還早進球隊,結果他被呂政儒擠到沒球打,周士淵的身手到任一隊去都是先發,為何會變這樣?原因就是「在裕隆隊過太爽了」。

 

如果我記得不錯的話,SBL三年是周士淵最可怕的一年,甚至一度還有可能當選SBL年度MVP。但是他的射手功夫,從上次亞運會對卡達那關鍵兩罰不進後,就一直爛到現在,簡直不可思議,周士淵的問題可能要看心理醫生才能解決。

 

沒有投給周士淵的人,理由是覺得他是因為教練沒有用他,而且那是裕隆的問題比較大。不過我倒覺得,他自己的問題更大。如果現在在總冠軍賽期間,裕隆隊已經缺兵少將的情況下他還是跳不出來,那麼他拿這6票,就一點都不冤枉了。

 

5、高天騏(前緯來球員)5

「安古」會有人提名,我很意外;結果他的票還居然有5票,我更意外。也許這就是大家對「天賦」的認知不同之處,我一直不認為高天騏有高到令我期待的地步,所以連考慮都沒考慮。

 

高天騏的球能不能打SBL?當然可以。他的傳球視野還是不錯,但他的根本的兩大問題沒解決前,我並不認為他有充份的天份:一是跳投能力,二是心理問題。他沒有具備一個好球員的心理準備,最起碼現在沒有。在UBA可能可以打,因為壓力沒那麼大,也不必天天早上晚上要練球;但在SBL,就是他的問題了。

 

我自己是覺得,台灣像高天騏這樣的後衛還嫌少嗎?自己努力不夠,根本沒打出來的可能。

 

除了上述五人外,其他人的得票如下:

4票:鄭人維(米迪亞)、王傳鑑(前米迪亞)

3票:田壘(達欣)、吳志遠(台啤)、陳世念(台啤)

2票:吳俊雄(前米迪亞)、陳信安(裕隆)

1票:李豐永(達欣)、李啟億(裕隆)、曾文鼎(裕隆)、陳子威(達欣)、洪英哲(米迪亞)、許致強(台銀)、楊敬敏(台啤)、陳耀庭(台灣大)、呂政儒(裕隆)

 

鄭人維,很多人傾向給他時間,但投他的人認為這幾年下來,他的進步太小,跟他差不多同期的林宜輝一比就把他比下去了;王傳鑑,評價兩極,跟哈孝遠一樣,覺得他有天賦的會投他,覺得他根本沒天賦的人就沒投他。吳志遠是一直受傷所困,自己的企圖心也不夠,所以讓人覺得很可惜;陳世念的理由,跟王傳鑑一樣,可惜大多數的人覺得他的天賦不夠,或者覺得他最多就是那樣了。另外,歐陽敬恆若非本季表現不錯,恐怕他也將榜上有名。

 

不過,再怎麼樣都沒有哈孝遠那麼「眾望所歸」。這個投票,不是要講誰的壞話,而是給這些被認為「有天賦的球員」一點警惕,讓他們知道一下,其實外界到底是怎麼看他們的。而這些話,除了他們的教練,平常是不會有人對他們說的。若你不是塊料,人家大概也很懶得討論到吧!

Published 06-04-2008 09: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