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38)—FIBA宣佈更改部份規則

■新規則內容

426的時候,FIBA(國際籃總)在北京開會決議,修改若干規則,有一部份將在2008101起生效,另一部份則要延到2010101起才生效。其主要內容如下:

 

2008101生效新規則

球員不允許在球衣內穿T恤。(所以像NCAA部份球員那類穿著將不允許)

 

●球員持球倒地或滑行將不再視為違例。(原來是有可能吹走步)

 

球員從後場運球,必須雙腳以及籃球都過中線才算進入前場。

 

如果球員從前場起跳,在空中接到球並隨後落地時踩在自己的後場界內,這將不再被視為違例。

 

如果球員用手從籃框下面伸過籃網和籃框接觸籃球,將根據干擾球的規則進行判罰。

 

如果防守球員對已經完全擺脫防守的快攻球員進行身後犯規,將被判罰違反運動道德犯規。

 

如果球員在比賽上場過多的有揮動肘部的動作,那麼即使沒有身體接觸也將會被判罰技術犯規。

 

2010年生效新規則包括

(對於FIBA組織的高級別的賽事,如奧運會,世錦賽以及U19U17的世界錦標賽等賽事,以下新規則將會在2010101生效;對於FIBA組織的一般級別的賽事,如各國的籃球聯賽,以下新規則將會在2012101生效。)

 

球場的禁區(三秒區)將會由梯形改成長方形。

 

三分線的距離將會從6.25公尺增加到6.75公尺(NBA239吋,合於公制是7.239公尺)

 

場外的球隊區,從球場的底線算起,往技術代表區的方向,長度應為8.325公尺(也就是從球場的底線到三分線頂弧的長度)

 

在比賽的最後兩分鐘和加時賽中,叫暫停的球隊可以擁有後場球權,暫停後不用在從場外的中線附近發球,而是在技術代表區的對面指定的發球區發界外球。

 

以籃框在地板上的中心點為原點,以1.25公尺為半徑,劃出一個半圓,這個區域為合理衝撞區,在這個區域只有阻擋犯規,沒有帶球撞人。(也就是NBA的「合法衝撞」區)

 

●當比賽被中斷時,如果24秒計時器上的剩餘時間多於14(包括14),那麼計時器上的時間將不做調整;反之如果時間少於13(包括13),那麼24秒計時器上的剩餘時間將會被調整到14秒。(之前只有犯規情況才回歸14秒的樣子)

 

在奧運會結束前這些規定並沒有開始實施,對9月份舉行的亞青賽也沒有影響。對SBLHBL等國內一些聯賽賽事有沒有影響?我們看到上面最遲實施的時間也是在2012以後再說。不過如果要順應國際潮流,2010年就可以開始動作了。

 

最引人注意的是,FIBA將於2010年以後延長三分線、增加合法衝撞區以及把禁區從梯形變成長方形,這些改變被認為是FIBANBA靠攏的一些規定,但FIBA否認這是為了「美國隊」的適應而做出的改變。

 

我倒希望,有沒有教練或是裁判,願意對這三分線延長以及禁區改變做出一些對台灣未來在國際賽上走勢的看法。未來投三分球會更難了,但某種程度上來看,會不會改變一下我們現在的濫投外線的風氣?

 

    準備啟程能代杯

我個人將在52啟程到日本,隨著台灣高中男子明星隊,到日本秋田縣採訪一個叫「能代杯」的比賽。在NBA季後賽這種緊張時刻,大概也只有高中籃球可以讓我暫時放棄掉一些東西,而這一趟又對我是很期待已久的行程。

 

所謂「能代杯」,其實也就是日本男籃名校能代工高所主辦的邀請賽。之前他們有邀請一些韓國的高中球隊來比賽,而近兩年日本高中籃球跟台灣交流比較頻繁,包括像南山與能仁都曾經到琉球參加他們的高中邀請賽,據說也是被電。而去年能代工來台灣參加國際高中籃球邀請賽時,我正好在北京採訪另一個Nike Asia Camp而無緣一見。這一次,我不想錯過,而且除了能代工外,還一口氣邀了四所高中(都是在Winter Cup打進八強的),可說是IH賽的前哨戰,也是亞青賽的前哨戰。

 

能代工在日本高中男籃的地位,說「霸主」並不為過。雖然這幾年受到像洛南高校、延岡學園、福岡第一等強隊的挑戰,但是基本上,說到日本高中籃球,抽離能代工簡直就不用寫了。漫畫「灌籃高手」的「山王工業」也是以能代工做為他們的模版,而且漫畫中「山王工業」的快狠風格,跟現實的能代工也很像(對不起,神奈川的代表隊通常是遜腳)。能代工也出了像田臥勇太等許多日本著名的球員,這次採訪,可說是直接去認識日本高中籃球的好機會。

 

這次的台灣高中明星隊,總教練是楊宜峰,助理教練謝玉娟,顧問是能仁的林正明教練。而名單如下:

南山(6):楊曙、黃家明、彭俊諺、賴國維、蘇柏彰、林力仁

能仁(2):李明暉、黃文鉅

松山(2):周柏臣、張伯維

三民(2):賴柏霖、林永浩

 

這個教練團也不一定是亞青的教練團,目前我只確定楊宜峰是中華亞青隊總教練;這個明星隊也不是亞青隊,光應屆畢業生就有10個,也有像黃家明、彭俊諺這些超齡的,所以去試敵的意味比較濃厚。據我所知,在日本比賽的強度很大,往往要一日兩賽,打到軟腿為止。日本亞青隊的大名單已經出來了,有很多應該是屬於這幾所參賽高中的球員,因此很值得一看。像能代工就只有兩位館山健太(188cm)與高橋陽(174cm),跟以往比起是少多了,這也可知日本高中籃球也處在一個戰國時代。由於日本亞青隊要等到8IH打完後(奧運完後9月才打亞青,而且在伊朗),才可能有比較好的整合,所以這應該是不錯的機會一窺日本這些高中未來之星的真面目。

 

我也會隨著球隊每日在圓球城市以及新一期的「運動人」雜誌寫這趟日本行的收獲,想了解日本高中籃球的球迷,這會是很不錯的機會。

Published 29-04-2008 08: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