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Nike Asia Camp報導(6)

接著,我要講到台灣球員的表現,還有亞青培訓隊名單已經出來了,順便可以討論一下。

 

    中規中矩

若說我們的球員有什麼表現的話,「中規中矩」,是我唯一的形容詞。我們這批球員,光看名單,就知道他們都是一群比較會打團體戰的球員,要他們自身有太特殊的表現,有點難。

 

在這些人當中,林韋翰、周柏臣與彭俊諺都是第二次參加,其他三人是第一次。經驗上來說,並不構成理由,林韋翰去年還是最佳五人,但為什麼最後連明星隊都沒選上?不是他退步了,就只是沒選上而已。林韋翰在訓練營裡的表現,我曾經問過控球後衛的教練Bill Peterson,他認為韋翰是最好的控球之一,僅次於並里成,而林韋翰還是沒選上,我都感到不可思議。他的認真防守、態度以及表現出來的能力,都被無視了。

 

彭俊諺也是相當可惜,他的問題其實在投籃,但他在防守端表現得很好。更多的時候,他像個雙能衛,但相較於中國的後衛,他不算突出。崔國增則是因為才從前鋒轉控球,很多控球後衛應該有的技術與節奏都還沒抓到,沒有比較正常的表現是很自然的。而林力仁的身高是一、二號之間,打得分後衛原本就有身高上的問題,另外他的角色也很弔詭,他其實是防守很不錯、運動能力也很優越的球員,但他不是個射手。

 

相較於後衛來說,鋒線發揮得反而好一點。黃家明沒能選上明星隊,其實受制於他自己太過內向的個性。以天賦條件來說,黃家明將來至少會是像許致強一樣的球員,這是「至少」,我甚至認為黃家明可能變成林志傑的接班人。他的體能條件跟各方面,都不在林志傑之下,只有一點不像:心理層次。

 

黃家明「太溫和」了,他是一個很出色的team player,叫他幹什麼,他都願意去幹,但是他欠缺「林志傑式」的「籃球欲望」。不論在求勝心或是在表現欲上,都非常的欠缺。就拿扣籃大賽來講,他早就知道他要參加了,但是並沒有預做什麼準備。以現在來說,之前在南山的時候,由於陣中主力人材濟濟,也未見需要他挺身而出之時。他之所以拿到HBLMVP是很「順其自然」的,因為在高中裡,以他的身高跟彈跳能力是沒有對手的。將來,我希望黃家明要好好鍛鍊他的運球技術與外線,他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未來小前鋒。但我更希望的是,他可以開始訓練他自己的性格需要再外放一點,都不知道他在內向個什麼。

 

周柏臣當選明星球員我是意料中的,雖然他的身高打到中鋒位置實在是很矮,你也經常在比賽中看到他挨火鍋,但是這個訓練營中沒有一個中鋒在做擋拆以及走位的功夫上比他更好,他的高位擋人以及與後衛的配合是最出色的。從去年的Nike Camp到日本,乃至於到現在,周柏臣的表現都比在松山高中比賽時要來得好一點。他也有跟黃家明相同的問題:太悶了。自己要什麼、做什麼,希望什麼,也沒有很強的欲望。這不是說他們兩個的企圖心不強,而是他們不擅於表達自己想要什麼、做什麼、希望什麼。像周柏臣明明可以有外線能力,就算不是設計給他投三分球吧,中距離不能投?他在隊內以及正式的三分球比賽都進了14分以上,你能說他是矇到的嗎?但是,我卻從未看他在比賽中投過。這表示,他確實是非常聽話的球員,但相對來說,也有點不知變通。

 

雖然跟去年比,結果很失望,但是我還是要充份肯定我們這六位球員在訓練營中都做得非常努力。坦白說,這是很累的幾天,早上七點多起床,八點多出發開始訓練,中午回來吃午飯,又到下午三點開始練習、比賽到晚上七、八點,說不累不操是騙人的。加上這批孩子之前有的又去日本、又去台灣Nike Camp,沒有什麼休息就一直在打,身心上若都能不疲勞已經不錯了。我希望他們有些人畢業之後,可以再尋求進步,這絕對是可以的。

 

    亞青這場仗怎麼打?

就在我們還在廣州時,亞青培訓隊的名單已經出來了,定於71日開始集訓。相信很多人已經知道,我還是公佈一下:

 

中鋒:林永浩(195cm)—三民(高二)賴佳圻(196cm)—南山(高二)李德威(198cm)—能仁(高一)周柏臣(195cm)—松山(高三

 

前鋒:張伯維(188cm)—松山(高三)黃文鉅(193cm)—能仁(高二)黃鎮(190cm)—花體(高三)施晉堯(184cm)—松山(高二)鐘秀鼐(194cm)—能仁(高三)李家慶(193cm)—南山(高一)


後衛:林韋翰(177cm)—松山(高三) 賴國維(180cm)—南山(高三)、林力仁(183cm)—南山(高三)、崔國增(185cm)—三民(高二)李明暉(180cm)—能仁(高三)

 

基本上,我想這個名單有很大一部份的程度是看鄭光錫教練的意思。也就是說,在選出這個名單前的台灣Nike Camp時,鄭教練是全程在現場指導的。因此他對這些球員的紀錄以及狀況,應是了解得最清楚的。

 

我在之前去日本「能代杯」以及Nike Asia Camp時,也碰到了一些日本、韓國跟菲律賓的亞青國手,中國估計來參加Nike Asia Camp裡的球員也有好部份會入選亞青隊。雖不清楚這是不是他們的最終名單,但今年亞青賽會非常有趣。我們這屆的亞青隊,再怎樣選,我之前在「眺望未來之星:Nike Taiwan Camp感想(2)」有提過一些,現在看到名單後,我把它說得再清楚一點:

 

1、籃板:有人或許會問,高度不是問題嗎?這是老掉牙的問題,講都不用講,有那一屆我們的中鋒算是夠高的?好吧,就算2002年那時有曾文鼎跟吳岱豪去打,結果還是打到第六。中鋒不是亞青賽裡決定勝負的絕對關鍵,後來的簡嘉宏與顏振弘主打的2004年、蔡峻銘與吳建龍主打的2006年,他們也差不多是196cm上下。所以中鋒高度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籃板。並不是中鋒高就有籃板,而是有沒有會抓籃板的球員。不論你是中鋒還是前鋒,我們都需要一個專門搞籃板球的人。

 

周柏臣的防守不錯,也是很好的團隊球員,但他不是強力的籃板機器,他的體型會經常被卡在外頭,而且他會經常陷入犯規問題;林永浩的體型可以在台灣打,進攻也可以,但他的彈跳力與速度碰到比他高大的中鋒就會有問題。所以,我會希望林永浩在這段期間,第一件事就是「快速減肥」,他現在有117公斤,又不是養神豬,太不像話了,需要降到105公斤才能保持較好的活動力。像我問三哥,林永浩打SBL會如何?他就講:「這小子絕對可以,許誠文不也在打嗎?」如果說我們的鋒線要有進步,林永浩的進步幅度會是最大的關鍵。

 

如果中鋒會有問題,只好要求「大三號」,也就是在小前鋒位置上,排上比較高的,如鍾秀鼐。這也是為什麼會選進像李家慶、黃文鉅、黃鎮這些球員的原因,這幾個都還有進步空間。其實在這次培訓隊的名單中,黃文鉅的籃板能力是我最看好的,但他可以在這兩三個月內像櫻木花道一樣迅速成長嗎?如果籃板可以掌握,那麼我們至少有前六名的機會。

 

2、缺乏穩定的得分點:講白了,就是沒射手。上一屆有像張宗憲那種一場穩穩給你得個20分的狠角色,上上屆還有像呂政儒這種個頭較高的射手,但現在這個名單裡是沒有的。他們有很多人都有砍三分球的能力,幾乎後衛群都可以,鋒線上就是張伯維、鍾秀鼐跟林永浩。

 

你也許會問,李明暉不是射手嗎?但是根據過去的經驗,李明暉的命中率碰到較高大的球員一定會碰到麻煩。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接受施晉堯為什麼會入選,因為鄭光錫教練非常喜歡施晉堯的外線穩定性,甚至認為他不比韓國高中裡的一流射手差,而且他的技術是在上升階段,而這是中華亞青隊所欠缺的。如果施晉堯最後擠下李明暉,我都不覺得奇怪。

 

這個名單中,得分能力最讓我信任的是張伯維,但他可能擔任替補會更有破壞力。能有一個外線的保障,我們才有辦法再延續上次的前四夢想。

 

我無法看到各國的全部青年隊球員,我比較擔心的有幾個問題:

1、中國、伊朗等西亞國家的高度,遠在我們之上。中國還有射手能力優越的優點;伊朗則是地主國,一定是志在必得。而哈薩克,我不了解。

 

這幾個隊,我們怎麼打都不好打,唯有用速度破敵。由於我們上屆K了伊朗一頓,我很怕他們用裁判婊我們,預賽就分在死亡之組,譬如說把我們跟菲律賓、他們或日本搞在一起。中國如果不用超齡球員,將是比較接近的比賽,2004年就是一例,上一屆根本是超齡球員在主宰球隊。

 

2、日本亞青培訓隊在三月底四月初來台灣跟能仁、南山都打過了,都K了二、三十分,等於是火力示範。他們的中鋒不可怕,但後衛與前鋒射手都很可怕。日本的高中球員在外線能力上,現在一點都不比韓國遜色。但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們會選出什麼樣的控球。並里成不能再打亞青,但日本像並里成這類型的後衛,肯定很多。但我在日本看到的幾個主力控球,都無法與並里成相比,我想我們的後衛還是有辦法的,只是他們的射手真的比我們好太多了。

 

3、韓國的實力我完全看不清楚。Nike Camp裡的兩個韓國球員,一個是192cm的前鋒,一個是187cm的後衛,基本上都是屬於得分能力不錯的球員。但是跟過去韓國球員的刁鑽,是差了一點。我認為韓國人是藏了不少人,尤其傳說他們的名校三一高中有215cm的中鋒,有待進一步的追查。另外韓國的後衛群,再怎樣爛,都還是有著相當的水準,只是他們200cm左右的射手前鋒,不知還有沒有。

 

4、菲律賓目前實力不明。雖然在Nike Asia Camp出來的兩個菲律賓鋒線讓人吐血,但是菲律賓人自己配在一起的時候,顯然要好太多了。我這次在廣州結識了一個菲律賓的青年籃球訓練主任Eric Altamirano,他專練年輕球員,我跟他聊了很久,可以從他那裡得到一些菲律賓的青年籃球訊息。

 

我不擔心菲律賓的鋒線,倒是擔心菲律賓後衛。如果連訓練營中像Mikke這種球員都無法入選菲律賓亞青隊的話,他們的正選後衛群,可能會更加厲害。菲律賓之所以要加強青年隊的訓練,是因為他們準備主辦U16的比賽,而且計劃在今年邀請台灣、日本、韓國的U16球隊到菲律賓去比賽。現在菲律賓最缺的,就是跟外界比賽。

 

亞青隊的教練確定是南山高中的楊宜峰擔任總教練,南山高中助理教練葉安展與即將到南湖高中接教練的前松山高中助理教練廖覎志(廖彥綸)將擔任亞青的助理教練。我信任他們,會在這段時間內,把球隊的速度與防守,提升到很有水準的地步。

Published 02-06-2008 04:3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