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NBA選秀特區:你對去年的選秀球員滿意嗎?

從現在開始一直到選秀會結束前,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今年的NBA選秀會上。現在是總冠軍的期間,但總冠軍打完這選秀也快開始了。所以這次我會採「議題式」的方式來討論今年的選秀會。

 

首先,就是去年被稱為「選秀大年」的2007年新秀,你們滿意他們的表現嗎?符合期待嗎?我必須說這種「滿不滿意」,並非對政府的施政滿意度,可以用民調可以解決,而是要問球隊他們自己,「滿不滿意」。我在廣州的Nike Asia Camp時也跟西雅圖超音速隊國際球探Massimo Biasin聊了一段時間,受益良多。我問他滿不滿意Kevin Durant?他說,當然滿意,而且太好了。他認為去年新人普遍表現不錯,未來可期。

 

怎麼個滿意法?

 

選秀的人才要看是不是有效,還是得看當年的新秀到底是不是可以成才。從NBA擴軍之後,選秀的效能也降低了一點,因為球員選得多,素質下降了些,而且球員越來越年輕。雖然這幾季有年齡限制,但是跟過去80年代比,甚至90年代比,還是年輕了很多。所以選的「即戰力」還是「潛力股」,恐怕還是後者為多。

 

上一季,有15位新人出賽70場以上:有6位球員得分在兩位數,其中Kevin Durant平均還超過20分。最後擔任到先發的,有DurantAl HorfordLuis ScolaJemario MoonJeff Green等人,也算得上不錯了。若非倒霉的Greg Oden整季缺陣,要跟今年的新人拼新人王,否則去年的新人會有整體上更好的表現了。

 

上一季受惠新人最大的球隊,按照對球隊的貢獻度,我列了以下排名:

1、西雅圖超音速隊—DurantGreen兩人,可說是超音速隊未來的台柱。超音速隊是沒贏多少場球,但是造就兩個未來的干城大將,也算值得。比較讓我懷疑,而我也忘了問的是:怎麼會想要Durant去打得分後衛?其用意應是不想浪費掉每個人,讓他們有充份發揮空間。

 

2、休士頓火箭隊他們有三個新秀,ScolaCarl LandryAaron Brooks。除了Brooks受制於位置限制外,另外兩人都建了大功。姚明本季受傷缺賽這麼多場,全靠ScolaLandry在籃下打爛仗才把禁區的劣勢填補回來。這幾個狠角色,Scola是個大將,Landry是搞破壞,Brooks也是個可用之兵。火箭隊受這幾個新人之助,方能有22連勝,打進季後賽。

 

3、亞特蘭大老鷹隊光一個Al Horford就幫了他們打進季後賽,這個忙可幫得夠大的。Horford其實一開始的時候,還沒想到可以幫這麼多,但他填充了老鷹隊內線的厚度,使老鷹隊的禁區比較有做苦力、能打對抗肉搏戰的球員。Horford9.7個籃板,可說是至關重要。反倒是另外一位新人後衛Acie Law,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

 

4、費城七六人隊七六人隊有兩位不錯的新人,Thaddeus YoungJason Smith,前者擅攻,後者則是苦力內線。這兩個人幫助七六人隊得以打進季後賽,特別是Young的用處很大。下個球季這兩位球員還將是固定的出賽名單,可以幫助人手略嫌不足的七六人隊有更大的用兵彈性。

 

5、曼斐斯灰熊隊—Mike ConleyJuan Carlos Navarro是灰熊隊後場的希望。在一開始時,Conley的狀況令人擔心他是不是無法適應NBA的對抗力與比賽強度,但到了後頭,他是越打越好。未來Conley將會成為灰熊隊的主力控球;Navarro也在NBA裡適應得還不錯,這兩個人將來不管怎麼用,穩守灰熊隊後場一段時間是一定的。另外從湖人隊轉來的第二輪新秀Javaris Criittenton也是個可用之兵,因此灰熊隊的後場可說是非常年輕的組合。

 

6、多倫多暴龍隊去年沒有首輪選秀權的暴龍隊,弄到Jamario Moon實在是意外之喜。Moon擔任先發小前鋒一整季,主要在防守上做苦工,擁有很不錯的運動能力跟不怕死的精神,讓暴龍隊在小前鋒的位置上無後顧之憂。如果沒有他,暴龍隊的防守將破一個大洞。

 

7、密爾瓦基公鹿隊雖然選了易建聯,但易建聯帶來的驚喜還不如季末的時候,第二輪出身、且大半時間被扔到D-League打球的鋒衛Ramon Sessions。下一季,Sessions將會被重用,但易建聯到底前景如何,就很值得疑問了。易建聯若能持續進步自是最好,但公鹿隊最缺的是會防守的球員,易建聯目前還不符要求,只是把他的天賦與條件表現出來而已。

 

8、洛杉磯快艇隊選到去年選秀會中,被新秀公認體能最勁爆的Al Thornton,而Thornton也因為Elton Brand的受傷,在前鋒的位置上打到爽為止,他的得分在去年新秀中僅次於Durant,有12.7分,也因為他這樣的表現,使得快艇隊在小前鋒位置上有了很好的保證。未來快艇隊在處理人事、特別是Corey Maggette的問題時,可以更有彈性。

 

9、華盛頓巫師隊巫師隊上一季的新人主要用了Nick YoungOleksly Pecherov,其實都還算不錯。Young打了75場,在Gilbert Arenas受傷的情況下,他有了比較多的發揮空間。特別是他偶有爆發的進攻能力,會令人吃驚。巫師隊另一個重大傷兵是Etan Thomas,而他們也花了一點時間觀察Pecherov,證明他確實可以打。我個人以為,Pecherov未來的進步幅度會很大,甚至成為巫師隊內線的主力核心之一。

 

10、底特律活塞隊如果看到季後賽裡,Rodney Stuckey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就不用多說了。要知道,在活塞這一干老將中,以一介新秀取得固定的上場時間並不容易。Stuckey拼掉了不少人,像是Lindsey HunterJuan Dixon這些前輩才取得信任。現在活塞隊面臨重建,Stuckey也將是重建的重要份子之一。另一個新秀Arron Afflalo雖然上場時間不多,但卻都有持續在打,所以他也打了75場,這也是個經驗的累積。如果活塞要拆掉他們的四天王組合,特別是要交易掉他們後衛的話,這些新人都可以幫助活塞隊重建。

 

其他還有些新人或多或少幫助了球隊,但效果不是那麼明顯。像公牛隊的雙中鋒Joakim NoahAaron Gray其實都不錯:灰狼隊的Corey Brewer可能差一點,但是他都有持續練他的經驗;熱火隊的新秀用得很多,但似乎只是來幫助他們打完這一季比賽的墊背,未來有幾個留下來很令人存疑;山貓隊的Jared Dudley是我個人很欣賞的球員之一,後來他也進入了球隊輪轉名單裡,但還需要更多時間的表現。

 

整體而言,雖然在帳面上,看起來去年的新人表現只是「平平」,但是仔細分析他們在球隊裡的位置與潛能的發揮,可以發現他們還是很值得去等的一群人。

Published 06-06-2008 04:3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