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美洲新勢力—中美洲八強賽

在奧運打完之後,墨西哥也舉行了一個「中美洲冠軍杯」的八強賽,分別是波多黎各、美屬維京群島、薩爾瓦多、古巴、多明尼加、墨西哥、巴拿馬與哥斯大黎加八隊參加。因為消息太小,結果沒人鳥。但是,其箇中奧妙頗令我驚訝,在明年世錦賽美洲區資格賽中,應該會有些「怪咖」出現。正好,今年中美洲球隊沒有一隊打進奧運,所以他們放眼後年的世錦賽,各國也在增強實力,很有意思。

 

大家對中美洲的籃球,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波多黎各。事實上這個曾經打敗美國的球隊,在今年的奧運資格賽中卻敗北,最後無緣於奧運,不過他們在這次的「中美洲冠軍杯」贏得冠軍。在2006年世錦賽時,美洲國家共有五隊,其中中美洲有波多黎各與巴拿馬參賽,雖然名次不佳,但實力還是不差。那麼就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次中美洲的實力版圖,到底有什麼改變。

 

■戰力暴增:多明尼加

多明尼加國家隊現在有兩位現役的NBA球員:一個是固定的國王隊得分後衛Francisco Garcia,而今年又多了一個非常強力的好手,老鷹隊的新人中前鋒Al Horford,使得多明尼加的戰力大增,在這次的八強賽拿到第三名。他們在四強戰敗給波多黎各,預賽第一場輸給美屬維京群島,但越戰越強,最後在季軍戰打敗古巴。Horford首次代表多明尼加出戰就有不錯的演出,14.49.8籃板2.2助攻,未來在中美洲他恐怕就是「第一中鋒」。Garcia也有12.22.4籃板2.2助攻,算是稱職。Horford的老爸就曾經打過多明尼加國家隊的中鋒,現在子承父業,倒也是一段佳話。只是他老子當年打得怎樣,就不得而知了。

 

多明尼加除了這兩人外,其他的不是在多明尼加本國的聯盟打球,就是在中美、南美其他國家打職籃。但半數以上球員,都有在NCAA打校隊的經歷。像他們36歲老將6-7的小前鋒Franklin Western就曾經在Providence打過球。他們與Horford搭配的大前鋒Jack Martinez(6-8)在美國唸高中時平均有2718個籃板,他也是多明尼加的禁區主力。還有一個6-2的後衛Carlos Morban,他的外號居然叫「Mutombo」,除了臉長得像外還真沒有一個地方一樣的。這個隊在經過Horford的加入後,整個禁區的實力跟質量會有很顯著的改變。只要再加強後衛,再找找有沒有還遺留在美國大學或是次級聯盟打球的球員來歸化,到了明年,可能戰鬥力會很可觀。我在想,如果我們真要做外交,瓊斯杯可以請他們來,好歹也是邦交國之一。

 

    世代交替: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目前正在進行世代交替中,老將Carlos ArroyoElias AyusoCarlos Lee等等都要交棒,基本上他們還是以後衛打天下,以後在波多黎各呼風喚雨的,換成是小牛隊的替補控球Jose Juan BareaBarea在這次的八強戰中,平均22.22.4籃板6.4助攻,得分榜第二而助攻第一,儼然有成為「中美洲第一衛」的架勢。但他們的大個子世代交替比較慢,所以在近年來要有較好的國際戰績,困難度很大。

 

波多黎各這個陣容跟打奧運資格賽的陣容並不相同,幾個大高個如老將Daniel Santiago7呎的中前鋒Ricky Sanchez都沒打,靠著6-9的中前鋒Angelo Reyes依然拿下冠軍。但波多黎各有那個實力與其他的列強再做競爭嗎?他們必須強化他們的內線實力才有可能。

 

    鎖國導致停滯不前:古巴

其實古巴不論男女籃的實力都不錯,但這次奧運,男籃倒也罷了,女籃竟也打不進來,有點令人意外。追根究底,欠缺對外比賽經驗,是他們實力上不來的主因,只能眼見其他鄰近國家超越他們。古巴男籃走的是「安哥拉模式」,球員只能打本國的聯賽,除了國際賽外,就鮮少有與外隊交手的機會。他們的球員素質與條件其實與安哥拉也不會差得太多,但是與安哥拉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與國際球隊交手的經驗。

 

古巴的第一大將是202cmGiorfrei Hernandez,在這次比賽中他是得分王,平均24.85.6籃板,但除此之外的球員就比較乏善可陳。古巴女籃的知名度較男籃為高,男子運動中最好的人才不是去打棒球,就是去打拳擊,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美屬維京群島:攻優於守

也是美國屬地的美屬維京群島,其球員來源大多數是在海外打球或是在美國唸書的球員。這次還能拿到亞軍,並且打敗了多明尼加,美屬維京群島的實力確實不能小看。陣中曾在Murray St.畢業的6-5小前鋒Cuthbert Victor,此役平均21.810.0籃板2.0抄截,堪稱是此大會最驍勇的一員戰將。同樣是6-5、曾在Kent St.打過球的小前鋒Jason Edwin,平均17.07.0籃板,也是一員勇將。再搭配306-10的老將中鋒Kitwana Rhymer(12.07.6籃板,打過UMass)6-0的控球後衛Kevin Sheppard(16.0)湊起來,也算是一支進攻能力不錯的球隊。去年打美洲區資格賽較有名的後衛Carl Krauser並未出賽。

 

但美屬維京群島歷來在美洲區資格賽的戰績馬馬虎虎,主要是因為集訓時間短,所以他們的防守往往較差,是其最大的問題。

 

    其他國家

其他四個國家:巴拿馬已經沒可能再進一次世錦賽,上次真的是太走運了,他們有貧攻的問題,他們雖還有個NBA邊緣球員Danilo Pinnock獨撐,實在太苦;墨西哥有貧攻的問題,前NBA中鋒Horacio Llamas已經35歲了,已不堪再戰;哥斯大黎加靠他們6-0的老後衛Fairdough Martinez(16.6)6-4的新生代小前鋒Richards Carnegie(17.69.2籃板)打天下,但餘者戰力不足;薩爾瓦多的戰力平均,但沒有特別突出的球員。

 

最後「中美洲冠軍杯」的名次,一到八名如下:波多黎各、美屬維京群島、多明尼加、古巴、墨西哥、巴拿馬、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

Published 11-09-2008 03:3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