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姚明巨傷,球市重傷

在姚明骨傷未癒、甚至可能缺席下個賽季,或是終結籃球生涯的消息傳出,許多中國球迷簡直無法相信。而哭得更大聲的恐怕還是David Stern,因為中國籃球市場,更可能因為姚明這一傷而慘遭重創。

 

據我目前所了解,姚明這個傷還是在對湖人隊季後賽時所傷到的。不但原來的骨裂傷未癒,連帶的還發現了其他的裂傷。而目前還沒有下最後的定論,還在研究治療對策當中。但這麼一來,至少下個賽季,姚明的出賽是很成問題的。如果再重一點的話,就是整季報銷;而最讓人不想看到的結果是終結籃球生涯,目前也只是難說而已。

 

真有那麼嚴重嗎?不要忘了,他是體重超過300的「巨人」。每踩一步,那種疼痛,你可想而知。

 

現在來談論姚明的傷勢,未免言之過早。等到醫療對策正式出來後,看看是否要開刀,然後再來說還來得及。但我關切的是:姚明如果在NBA比賽中缺席,那怕是一季,對整個中國的NBA市場,都勢必帶來重創。

 

很顯然的,有姚明的比賽跟沒姚明的比賽,在中國,收視率是差很多的;報紙、雜誌上有沒有姚明的封面,銷售量也會有差。而球迷不會笨到總是去關切坐在板凳上養傷的人,他們要看到姚明上場打球。雖然在此同時,中國同時還有易建聯跟孫悅在NBA打球,但易建聯打得很鳥,都快被踢出輪轉陣容了;孫悅連上場都難,下一季搞不好連飯碗都丟了。更何況,三個易建聯的地位跟表現,都及不上姚明一個。如果中國球迷要從姚明移情到其他球星,是很難的一件事。這就好比在台灣,你會一直關注王建民,但是同樣在大聯盟打球的對郭泓志就少一點愛一樣。

 

NBA在面對中國市場的時候,其實並非沒看到這點,他們也一直希望中國的NBA市場,不會因為姚明的受傷或退休而萎縮,別總是姚明姚明的,就好比在90年代時,他們不希望Michael Jordan佔據所有的版面一樣。但是這個轉化還需要一點時間跟過程,好不容易許多中國球迷把湖人隊當做是除了火箭隊之外,最喜歡的球隊。但是湖人畢竟是美國人的球隊,不像火箭那樣,有較濃的中國色彩。我預期,如果確定姚明受傷,整個NBA在中國市場的收益,會遭受到重創。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的低迷期還未過去,這不但對NBA是個打擊,對中國籃球市場的成長,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向後退。對球迷,對許許多多的客戶贊助商,都絕對不是好事。包括媒體產業、包括許許多多與NBA相關的產業,都會受到波及。

 

NBA其實也可以稍微冷靜一下,而許多中國的相關產業也必須重新思考,只要姚明不是籃球生涯終結,都可以去審視過去幾年下來,對於NBA在中國市場的策略,究竟該怎麼做。當Jordan退休的時候,很多人預言NBA將就此衰退,但事實上也沒有,NBA依然賺錢,依然看得到明天的太陽。

 

同樣的,姚明如果缺賽一季,雖對市場有損失,但也是另一個機會,可以培養出更多能讓中國市場接受的球星。多頭比寡頭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當然風險要大很多。NBA在中國開始普及也不過是最近十年的事,在這個需要發展的時刻,姚明變成了民族英雄,屹立在NBA當中,所以才讓NBA在中國市場得以大大發展。而姚明不可能永遠在NBA打球,他也會受傷,也會退休,這個衝擊,早晚都要面對。

 

只是,一切來得太突然了點,多少讓人有點措手不及。

Published 01-07-2009 02:3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