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野獸」的轉變

雖然台灣一共有五位球員在今年到CBA打球,但真正有派上用場的,目前已經打了三分之一左右的賽程,看起來只有林志傑真正起到了作用。許皓程上場時間不長,林冠綸出賽時間少得可憐;顏行書也是替補中的替補;陳信安則是腳傷未完全痊癒。真要說「登陸五台客」的表現,也僅有林志傑可以一提。

 

我到目前為止,看了幾場浙江廣廈隊的球,他們目前91敗僅次於廣東東莞銀行(廣東宏遠)100敗,與新疆隊並列。廣廈隊除了補進林志傑外,當然還有像王博、張偉等內援的加入,使得戰績飆升。而志傑在球隊裡的角色,以及他的表現到底如何,我想也是球迷關心的焦點。我感覺,志傑在打法上,跟在台啤時相比,有雷同、但也有很大的轉變之處。

 

●志傑在廣廈隊的角色,大抵上是「控球前鋒」的任務為多。他的上場時間實在有夠長,破40分鐘是很常見的事。然而他在場上的作用,是除了外援之外,最有效果的一個,勝過其他的中國本土球員。這理由很簡單:廣廈根本沒有控球後衛,也沒有可以突破分球的本土球員,但志傑可以。目前志傑的平均表現是9.13.9籃板2.7助攻1.9抄截,在得分上他是排名全隊第五,而助攻則僅次於外援Rodney White4.0次。以志傑的持球時間來看,已經是相當不錯了。

 

●為什麼志傑不是廣廈隊的得分主力呢?也不能說不是,而是他有比得分更為重要的工作。在觀察過廣廈隊的幾場比賽後,恕我說句實話,志傑的外線準頭跟穩定性,在廣廈隊那一票鋒衛球員中是「最差」的一個。要比準,他準不過金立鵬、張偉,所以像金立鵬可以有14分以上的表現,正因為他的外線很可靠。志傑的投籃,必須依靠自己盤運找投籃節奏,而不是「catch and shot」的那種類型的射手。所以目前他的得分不但不高,三分球命中率也很不理想。志傑在台啤時,他有很長的控制球的時間,在廣廈則否,球權不但在外援手上,也欠缺其他的控球來分球,這就是最大的分別。但是,林志傑也大概是廣廈隊陣中,唯一可以從外打到內,還可以在低位進攻的鋒衛球員。他有一個向後的後撤步跳投,堪稱必殺武器,廣廈的本土球員裡可還沒有這種全面的進攻手段。

 

●志傑雖然不是主力攻擊手,但他比在台啤隊的時候,打得要更為全面。首先,他有控球前鋒的角色,這前面說過了;再者,他有很好的體能,是全隊上場時間中最長的球員之一;他有時還必須兼負前鋒的防守工作,在廣廈隊的角色有時與他在中華隊的角色一樣,面對對方比較大支的球員時可以頂一頂。在SBL的時候,你很難看到林志傑守得很認真,但在廣廈隊,你不能忽略他的防守。

 

●志傑另外一個最大的價值,在於「他曾是領袖球員」。一個「領袖球員」的標準,是能否在關鍵時刻有關鍵表現,你必須有那種膽氣跟勇氣,甚至有那種「習慣」,才能做到。林志傑的得分雖然不多,但卻往往集中在第一與第四節;關鍵表現也不一定是得分,也可能是重要的防守或籃板表現。也就是說,在緊要關頭要他去扛一些勝敗責任,他是敢做、也做得到的。很多CBA球隊,在關鍵時刻的勝負只能交給外援,本土球員就是袖手旁觀。但在廣廈隊裡,林志傑敢,其他人也就敢。

 

總的來說,現在在CBA的林志傑,並不像在台啤的林志傑那樣,不再是狂暴的「野獸」,而是一頭冷靜的獵豹。廣廈隊的射手陣容不差,林志傑也需要再加強他的外線穩定性,才能在得分上有更多的表現。我想這是他第一季在適應CBA,到了下一季,甚至下半季時,林志傑會有更多突出的演出。

Published 14-01-2010 09:3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