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感謝李學林

我最近的確接到一些電話,有的是大陸的同行向我詢問,有的是球隊,向我表達希望能介紹一些台灣球員到CBA打球的可能性。說「感謝李學林」,其實不是我,而是台灣其他想去CBA打球的球員,因為李學林的好表現,使得更多CBA球隊對台灣球員更感興趣了。

 

●我個人對於台灣球員到CBA打球一直都是持鼓勵態度,只要能解決合約問題,不要搞到撕破臉什麼的,我可以提供一些協助的地方都會盡量幫忙。但誠如我以前所說的,CBA球隊對台灣球員是有需求,但也不是人人能來、能打,有成功的例子如李學林、林志傑,也有失敗的例子如陳信安、許皓程等人,這與許多台灣球員對CBA的看法並不相同。也有人興致滿滿的去試,結果鎩羽而歸,這就是最好的明證。

 

●那為何要謝李學林?因為很顯然的,李學林是今年北京隊成績斐然的主要原因。這並非老王賣瓜,自己誇自家人,而是看了幾年的CBA,李學林補掉了北京隊最需要的一個弱點,才能使他們的本土球員打得爽、外援打得舒服。過去北京隊也有比阿巴斯更好的外援,但他們的戰績依然欠佳,說關鍵在李學林身上並不為過。因此許多球隊才會想到找台灣後衛加盟,因為他們練不出這樣的意識,而放眼整個CBA,大家的練法都大同小異,既是大同小異就只好拼球員資質,然而強弱就會高下立判了。因此是該到了改變一些風格的時候,說不定還有機會一搏。

 

●也因為如此,「台灣控球後衛」到底可以給球隊怎樣的改變,是許多CBA球隊感興趣的。我並非否定中國的控球後衛不行,但中國的控球後衛都有幾個很明顯的缺點:投籃能力強於組織能力。對球的流動速度不夠快,太黏,球的流動方向也不盡正確,在打出速度戰的時候沒法表現得很好。這也說明CBA的控球後衛,只要是找外援,往往戰績都不差,CBA最大的軟肋還是在控球。好的控球後衛不是沒有,但太少,滿足不了CBA十七支球隊。

 

●台灣球員到CBA打球會因為李學林的成功而變得更踴躍嗎?其實也未必,目前只能解釋說,因為李學林的好表現,許多CBA球隊的教練或是總經理,會更願意去嘗試改變一下球隊的風格,所以找個台灣後衛來提速,讓球的路線可以更順。大陸球員的投籃普遍準頭不錯,他們最不缺的其實就是會投籃的人。當我們看到吳岱豪連個中距離都投不穩時,你卻可以看到他們連7呎的中鋒,中距離能力都相當致命。像林志傑那種準頭,在台灣可以投得嚇嚇叫,因為防守他的球員大多比他矮,但在CBA就頂多只能是這樣。

 

所以,如果做為一個控球後衛到大陸打球,最重要的事就是把球隊的速度帶出來,把球的分配做得更為合理,最重要的是要取得隊友的信賴。攻擊力當然也必須有,但那是比較次要的。同時,李學林可以取得好成績,我個人其實不意外,因為他的個性本來就比較豁達,也比較能適應不同的環境,跟隊友交流也比較好。這也是台灣其他想去CBA的球員,必須去注意到的球場外的細節。

 

其實在亞洲裡,日本的控球後衛在這方面的能力也相當出色,只是會佔了一個亞洲外援的名額,再加上語言方面、打球習慣的問題,所以也難以引進。但我樂見部份CBA球隊在整體速度上的改變,因為不這樣改,CBA的球實在不怎麼好看。

Published 30-12-2010 04:4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