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對新任籃協理事長的期許

新任籃協理事長丁守中走馬上任以來,接連拜訪了集訓中的各級籃球隊。我一方面很佩服這位過去一直以形象良好著稱的「國防立委」在現在這個時候敢接籃協理事長,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再當一回烏鴉,講些很實際的難聽話。

 

我們能期待丁守中什麼?希望他能幹什麼?

 

●籃協首先的第一要務,就是找錢,這幾乎是所有人的共識。我在去年訪問毛部長的時候,心裡感覺他會栽在這上頭,因為毛部長把經費來源的希望寄託在政府部門上。但實際上,現今的台灣籃壇就兩個字:缺錢。如果丁守中辦不了這事,那麼籃協理事長這個工作就會變成他的負擔。

 

為什麼缺錢?我在很早的時候就說過了:

一,台灣籃球長年以來,形象不佳。你不要說企業願不願意贊助,而是根本沒有願景。沒有願景的事,你只能拿別人的「友情贊助」,而且不會多也不會久。而過去籃協在經費上太過依靠王人達,如今從毛高文到丁守中都不是財主,你必須給大家一個願景,你想幹什麼?你能幹什麼?未來幾年要幹什麼?你給不了願景、或是做不到一些改革的氣象,你就只能靠「友情贊助」,整天看人臉色。

 

二,台灣籃協並沒有把籃球,當做一個「事業」來辦。事實上這事本來就不該籃協管,但是籃協既然把國家隊都拿來當產品來賣、而且主管SBL的時候,籃協自己就該承擔這個責任。籃協有團隊在經營籃球事業嗎?沒有。現在,在籃協成立一個、或是外包一個合作的運動行銷公司,專門來幫籃球界找錢找贊助,是當務之急。

 

三,恕我直言,現今在籃協裡領導的那些人,可以讓人信賴嗎?球迷信不信賴是一回事,想贊助的金主們信賴他們嗎?這才是重點。籃協本身並沒有一個可以被信賴的團隊,甚至決策都經常朝令夕改時,很多曾經贊助過籃協的企業為什麼如今不願玩了,必須去想到底為什麼。

 

如果丁理事長陷入跟毛部長同樣的思維,想以政府贊助為主,那籃協百分之兩百又會陷入困境,我可以這麼預期。但如果他不這麼做,未來是不是有些說不清楚的麻煩跟風險會損及他的形象,這就要看他敢不敢下這個賭注了。

 

●再者,台灣籃球現在到底發展的重點是什麼?

 

從丁理事長的談話來看,我自己會覺得言不及義。就算是在兩岸籃球的發展來看,擴大海峽杯,絕對不是促進兩岸籃球交流的重點。而在此著墨過多或是把這點當做兩岸籃球的主軸,不但失焦,而且徒勞無功。因為大陸方面並不覺得海峽杯是多重要的事,只有我們當寶而已。即便中國籃協很重視海峽杯的交流比賽,但俱樂部本身並不重視。說穿了,這就是個很虛的比賽。

 

台灣籃球人才的出走,是不爭的事實,你無法改變這個事實。既然如此,必須反求諸己,先弄好SBL才是最根本的要務。別以為台灣真能有很多人才能出走打CBA,就算去了,最終也是要回到台灣。如果不把自己的窩給弄好,老想著往別人的窩裡鑽,人家能尊重你嗎?如果一直說什麼台灣組兩個隊打CBA算了之類的話,我要講的是,那是你籃協可以管得了的事嗎?那就是個政治問題,這個政治問題能讓籃協作主嗎?這個問題從十年前就已經是如此,如今還是如此,管你藍營綠營上台,球永遠不會在自己手上。

 

所以我奉勸丁理事長,不宜偏聽偏信,錯判方向,兩岸籃球交流是必須的,但不是解決台灣籃球現今困境的唯一出路。搞好自己的聯賽,你才有本錢去交流,不然自己的武功全廢了,人家跟你交什麼流?

 

我是很希望,丁守中對台灣籃球的發展,是有自己的想法。由民意代表來出任運動協會理事長,我自己並不排斥,但要做籃協理事長,就必須要小心,這是個年輕人很喜愛的運動,弄不好就會是自己的負數。弄好了,對他本身當然也有加分的作用。而現今台灣籃球圈,我不會要求太多,但至少要有個像樣的情況,讓人看到進步跟未來最重要。而不是像現在,錢也沒有,人也跑了,就真的是「人財兩失」。

Published 19-05-2011 04:3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