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已不復存在的「南北戰爭」

就在HBL預賽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得知三民家商慘敗給泰山高中後,今年複賽十二強,只剩下新榮一支獨苗。十年前我剛開始跑HBL時,「南北對抗」還是HBL非常有意思的賣點,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了。

 

這也不是今年才有的狀況。大約在兩三年前,HBL已經有這種跡象了。原來南部仍有四所強校:新榮、三民、屏中、高苑,但因為各校分別有不同的狀況,變得非常不穩定。即便有時南部球隊打進四強,而這幾年來的南北戰爭,都是北軍大獲全勝。近年HBL四強,都已鮮見南部球隊,遑論奪冠,這應該很能說明一些問題了。

 

新榮的問題在於田本玉生孩子後會多花點時間在家庭,再加上黃義翔教練去帶致遠,原本對球隊的專注力是少了一點,但這也是情有可原的。新榮這兩年又回來了,他們在找球員方面是很有競爭力的,這也是原因之一。我想新榮的穩定性還是南部四強之首,跟他們強大的後備力量有關,但他們的穩定性沒有以前好。

 

三民今年在預賽就被踢出去,過去三民有時候會在複賽進八強時陣亡,但是在預賽就被淘汰,我印象中還是第一次。據我所知,還是因為謝玉娟教練堅持了一些原則,處份了一些球員的原因。小娟教練在這方面的堅持,可能外人看來會覺得有點迂腐,但是這也是為何三民長久以來,她一直被尊重的原因。我本來擔心,她帶義守大學打UBA,會不會影響到三民?其實是會的,但不是三民今年提早落馬的主要原因。況且,又有誰能怪她什麼呢?三民如果一直保持正常,他們是很好的球隊,但很難是冠軍隊。

 

高苑讓我很不理解,照理說,他們有梓官國中這一體系直升上來,兵源是不該出問題的。但是如果梓官自己都打不好呢?高苑就有麻煩了。而現在的事實是,很多北部或中部的國中,也大力發展籃球,南部的好球員也不見得會留在南部讀書,就很難收到穩定的兵源了。另外高苑讓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教練經常在變,一下子孫晁彰,一下子樓曉民,然後誰又回鍋了。我每次打聽高苑的情況都得先問,到底誰在帶隊,這不是好現象。

 

屏中自金亦清父子離開後,就很難有好戰績了,他們也是南部四強中,最早出現疲軟的學校。除了球員的素質降低外,現在的屏中對籃球的熱情,也似乎不如以前,至少在我離開台灣的時候,是這樣感覺到的。我個人會覺得很可惜,也很無奈。屏中現在早早出局已不是新聞,早已不是那個「南霸天」了。

 

除了這幾個因素之外,很多學校變強,使得勝負越來越難預料,也使得這些南部強權已經優勢不在。我每次看HBL時,總感覺第一級別的球隊,大約就是兩支,接下來的十隊,誰打誰都沒有必勝的把握。狀況調整不好,就不只是背後被放一槍而已,正面都會被捅幾刀。

 

南部學校實力變弱,北部學校卻越戰越強。整個HBL的版圖,跟三年前我離開台灣時相比,多了一個中部的青年高中成為穩定的新生力軍,其他如基隆商工、宜蘭高中與三重商工,都要看招收的球員情況。但這些學校雖然不像南山、能仁、松山等那麼穩定,但是他們的教練卻一直保持很熱情,也很有耐性的培養球員。

 

只是,打破「南北對抗」格局,對HBL是好是壞?我個人覺得無所謂好壞。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以後的事誰知道呢?

Published 25-11-2011 03: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