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6)—沒有明星球員又如何?

在球季開打之前,丹佛金塊隊還要擔心是不是可以湊足人數比賽:Kenyon Martin沒有續約,人跑了;Wilson Chandler也不在,人也跑了;J.R. Smith也不在,人也跑了。而且他們都是跑到中國的CBA聯賽,規定所屬球隊沒有打完,不能回NBA,就算像Martin這種已經被裁掉的也是一樣。好不容易湊出人,陣容拉開一看,能戰嗎?一開始,我確實有些懷疑。

 

George Karl就是有辦法捏沙成團,我算是服了。

 

過去以Carmelo Anthony為主的金塊隊結構,如今隨著Anthony的交易而打掉重來,但在打掉的同時也在整軍備戰。這就好比被敵人攻城,城垮了還一面指揮軍隊抵抗,一面重修城牆工事一樣困難。上一季還打進季後賽也就罷了,這一季到目前為止146敗,居然在西區僅次於同為西北組的龍頭雷霆隊,這才真教人大跌眼鏡。金塊隊在進攻方面打得真是非常不錯,在平均得分105.8分排第一;助攻24.3次排第一;抄截9.8次排第二;團隊投籃命中率48.3%並列第一;場均罰球28.7次排第一。這是誰的功勞?當然是Karl的功勞!金塊隊每場至少要上十到十一人,六個球員平均得分在兩位數,而他們可能沒有人可以進明星賽,卻有最好的團隊合作。

 

金塊隊的後衛群,只能用「恐怖」來形容:先發的Ty LawsonArron Afflalo倒也罷了,替補居然是Andre MillerRudy Fernandez,就叫人倒抽好幾口涼氣,比先發還強。後衛線如此整齊,鋒線更是兵多將廣。小前鋒Danilo GalinariCorey Brewer充份可用,內線還有NeneChris AndersenTimofey MozgovKosta Koufos輪番上陣,還有能砍三分外線的Al Harrington游擊支援。刺客往往隱藏在他們之中,你不知道誰會發揮得好,給你來這麼一刀。這幫人最令對手頭痛的一點是,不論誰配誰都能打,這是最令人感到棘手的地方。

 

像金塊隊的球隊陣容,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球隊類型:後衛主控,鋒線上有進攻點,長槍短銃樣樣具備。Karl考慮到金塊隊現階段沒有較理想的後衛防守球員,乾脆開放比賽節奏速度,Miller在某種程度上就是金塊隊的場上教練,他的經驗跟能力,都帶領金塊隊今年可以打出不錯的戰績,可見一個有用的老將,對一支年輕球隊的重要性。

 

在交易掉Anthony後,金塊隊比較顯著的轉變在於進攻多元化,球不會只停在某些球員之手來發動。好處是大家有球打,人人都是進攻點,壞處是關鍵時刻的處理球,有時不知道會由誰來動手。因此大家咸認金塊隊雖然還是個不錯的球隊,但很難更上層樓,這就是有球星跟沒有球星的差異。但換個角度想,金塊隊不就在創造球星嗎?GalinariLawson不都打得比以前更好嗎?也許他們不是超級球星,甚至連明星賽都未必能進去,但他們是可塑的。退一步講,就算真要找球星,金塊隊即便換掉三個主力球員也能有很好的配置可以吸引球星前來。這個隊的體質現在就是這麼好,連Chandler想回金塊都沒位置。

 

金塊隊今年花大價錢,續約了NeneNene的價值是比較難在帳面成績上看出來,他既非能場均雙十的中前鋒,何以能值如此高價?我想他是金塊隊內線核心。他的防守很好,有體型,也有臂展,而且有不錯的移位能力使他的防守可以比較靈活,且在籃下佔有空間優勢。而他也跟後衛配合戰術的時候,在籃下是能有破壞力的。現在的球隊,這種內線能有610吋的,有一個就很充份了,因此他對金塊隊來說是「必需品」。

 

現在金塊隊的情況,跟Karl91-92年中途接手西雅圖超音速隊的時候很類似。當時隊中也是蝦兵蟹將一大堆,Gary PaytonShawn Kemp當時都還只是小毛頭,但沒幾年,就都成為一方大將。我必須說的是,Karl是個會「養成球星」的教練,再讓他帶金塊隊幾年,說不定就有人會出頭。不過前提是,Karl的健康狀況必須挺住。現階段來說,Galinari會比較有明星相,說不定紐約人已經在後悔了。以金塊隊這批人來說,大概也只有Galinari會有成為明星球員的潛質,Karl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培養出球隊未來的主心骨,在季後賽才有走更遠的可能性。

 

金塊隊可以在例行賽打出不錯的成績,但他們缺少一個可以封鎖對方二、三號位置的鋒衛球員,到季後賽恐怕還是會有問題。不過現在他們無暇考慮這個問題,球隊的士氣正在巔峰狀態,得看Karl如何去炒這盤菜。而他們今年能攪得西區天翻地覆,已經是成功了。

 

 

Published 30-01-2012 05: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