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事在人為

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今年的SBL全明星賽,但是,從參加的朋友與球員口中得知,今年的SBL明星賽是辦得最好的一屆,我很欣慰,也很高興。

 

而最近幾天,也看到圓球的討論版上,也有關一些call-in節目討論林書豪現象,很多平均根本不看籃球、對籃球一無所知的所謂「名嘴」、「學者」,在節目中侈談一些很離譜的論掉,什麼兩岸籃球應該組兩隊打大陸CBA聯賽、再造另一個林書豪等等的說法,我又感到很難過。

 

能不能做點務實的東西,少講點屁話?這就是我要告訴那些人的話。

 

●悍創行銷,今年很勇敢的接下籃協的任務,還接手SBL的行銷工作。我曾經透過朋友力諫別淌這渾水,但他們既然做了,我也只能祝福。而他們在進行SBL的行銷工作過程中,我雖然人不在台灣,但心裡都有數,他們會遇到多少困難。有朋友告訴我,這次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把SBL明星賽搬到高雄小巨蛋。而更讓我比較感心的,就是他們對球員的尊重程度,讓許多打明星賽的球員有真正「當明星」的感覺。這一點,我必須謝謝悍創的努力跟細心。

 

●當初林志傑等人出走到CBA的時候,我曾經預言,對台灣籃球市場根本沒有差。票房從300個觀眾降到250個觀眾,有分別嗎?如果平均從3000個觀眾降到2500個觀眾,這才叫有差。重點不在於球星,而是主事者有沒有經營。在高雄的SBL全明星賽,有林志傑嗎?有李學林嗎?有曾文鼎嗎?有吳岱豪嗎?都沒有,但是為什麼觀眾比以前多?不要說放在高雄小巨蛋,放回台北小巨蛋都一樣。好的聯盟經營可以造球星,差一點的聯盟經營只能靠球星,爛的聯盟經營有沒有球星都一樣爛。沒有人去想為什麼,就只會空談「如何創造下一個林書豪」?只講不做的所謂體壇名人、體委會官員,我們見得還少了?我看的更多是藉一些空話、大話做的專案去撈錢的人,難道就由他們主導我們的體育政策?

 

●台灣不是籃球沙漠,雖然台灣本土也沒有創造出一個林書豪,但是對籃球的熱愛,從來不輸給亞洲、甚至世界其他國家。我們的校園籃球依然活力四射,HBLUBA都辦得很好。SBL一直是我很遺憾的一點,但是現在,只要知道努力,亦為時不晚。我們的國家隊不必稱霸亞洲,但我們可以有非常好、非常健康的學生與職業聯賽。為什麼不做呢?為什麼不從這裡施力呢?整天畫「再造一個林書豪」的大餅,有用嗎?

 

●更好笑的是,認為台灣組隊到CBA打球就可以解決台灣籃球問題的人。我完全贊成裘爺的說法,只有不懂大陸CBA才會有這種一廂情願的論調。撇掉政治問題不說,知道CBA球隊一年燒多少錢嗎?他們如何營利?如何回收?如何進入?這些企業為何投資CBA?一堆人連這些事都不知道,就在節目中胡說八道。台灣當前這種輿論文化,連「實事求是」都埋葬掉,這是最大的悲哀。

 

林書豪成功的例子,很簡單:事在人為。林書豪為什麼好?就是把他的基本功發揮到極限。很多事都是「事在人為」,你不做,你不做得細膩,對自己沒要求,你就做不好。過去SBL的行銷,大多形同虛設,甚至沒有行銷,就打爛仗。要搞好台灣籃球,要產生「下一個林書豪」,先問問,我們到底缺什麼?差什麼?實事求是去做幾年再說。老是在那裡打高空瞎扯蛋,林書豪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Published 02-03-2012 04:09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