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Mike Woodson會是個過渡總教練嗎?

紐約尼克隊新任代總教練Mike Woodson,自上任以來,接連打了三場大勝仗,包括主場狂勝拓荒者隊42分,再加上主客場修理了溜馬隊,一口氣拿下三連勝,使得尼克隊重回東區前八之列,也穩住了尼克隊的局面。

 

問題是,Woodson會是尼克隊下一季的總教練嗎?也就是說,他只是個過渡教練?還是會被扶正?

 

這問題確實不好回答。比較的方式之一是,要看他這一季帶領尼克隊的成效如何,其實這是廢話。關鍵是,帶到什麼樣的程度可以留任,什麼樣的程度必須滾蛋?如果僅是只能打進季後賽,夠不夠他留下?

 

就眼下來看,尼克隊打進東區季後賽的態勢是比較樂觀的,主要的對手不外乎就是公鹿隊或是騎士隊,若僅以這個程度來決定,似乎沒啥意思。即便是首輪在季後賽被淘汰,那也得打個雖敗猶榮。

 

要記得當年Mike Woodson是怎麼從老鷹隊下台的:他從2004-05年球季開始,帶到2009-10年球季為止,六個球季下來,老鷹隊季季都往前走,不但打進季後賽,也使球隊在東區有一席之地。但在戰績最好的最後一季,老鷹隊在東區準決賽裡04慘敗給魔術,而且輸分打破了NBA季後賽的紀錄,老闆一氣之下,將Woodson炒掉換人。在老鷹隊的經歷,使大家看到了Woodson的長處與短處。長處就是,他確實是個可以使球隊進步的總教練;短處就是,他面臨比他更強大的對手時,就顯得更為束手無策。

 

Woodson曾在Larry Brown手下當過助理教練,在2004年時,他就是底特律活塞隊的助理教練,於防守很有一套。Brown曾稱他是「弱邊防守」的專家,也曾預言他在紐約「不僅是一位助理教練的才華」。而他與球員之間的相處也沒什麼問題,我認為他當時在老鷹隊之所以會被炒,其實就只是掃了老闆的臉面,老鷹隊在他走後並沒有更好。因此,Woodson並非單純的「接手」而已,而是他有能力帶領尼克隊改變。

 

如果能力沒有問題,那他能敵得過比他資歷更深的其他教練競爭嗎?一般認為,紐約也是喜歡找大牌教練前來的球隊,尤其現在還有兩個待職的「名人堂級教練」,Phil JacksonJerry SloanJackson跟紐約尼克隊很有淵源,他自己就是尼克隊出身的;而Sloan則是擅長擋拆,也待職了一段時間;但我不認為這兩人會來紐約,因為,紐約尼克隊就是不折不扣的「名人堂教練墳場」。

 

曾經帶過尼克隊的「名人堂級總教練」,我們就以NBA這幾年還能帶的來算就好,Larry Brown帶過,一季就陣亡;Don Nelson帶過,連一季都不到就陣亡;Lenny Wilkens也只帶了兩季不到。這三人會比Jackson或是Sloan差嗎?絕對不是。「名人堂級總教練」只有Pat Riley存活了下來,但有沒有人想過,為何他當年要棄紐約而就熱火重頭再來?就因為熱火隊可以給他更大的權力去佈置球隊的一切,而在紐約,根本不可能。

 

紐約的管理層,最麻煩的就是有權管球隊的人不少,而且意見又很多。老闆James Dolan旁邊有一些他的「籃球顧問」們,他們會對Dolan說長道短提意見;總經理Glen Grunwald又是一幫勢力,他也有他的團隊在評估球隊的狀態。而總教練嗎?就算總經理挺你,跟老闆身邊那群「顧問」不合意,幹起事來也不稱手。簡單的說,總教練只是一個工具,即便要帶兵,能有那麼大的權嗎?

 

反觀,Jackson在公牛、或在湖人,都有超級明星球員坐鎮,現在去紐約,Carmelo Anthony及得上Michael Jordan或是Kobe Bryant嗎?如果他想帶,為何不留湖人豈不更輕鬆?又何必去紐約這個爐子上烤?弄不好還會壞了自己名聲。而Sloan的可能性,我更斷言他只要去,只能是另一個BrownWilkens這樣的下場,因為Sloan的脾氣更臭,他可以在環境單純的球隊裡帶兵,在人事環境複雜的紐約只能完蛋。只有一個人選我覺得可能,就是Jeff Van Gundy,但現在還看不出他有任何意願回去。換句話說,如果不充份授權,回去又有何意義呢?

 

因此,我斷言Woodson只要能帶隊打進季後賽,他就可以留任。他跟Dolan身邊的「籃球顧問」Isiah Thomas是在Indiana大學時的隊友,至少老闆方面的關係是不用憂慮;而總經理Grunwald雖然跟Mike D’Antoni的關係很好,但D’Antoni自己沒搞好跟Anthony的關係,加上戰績也確實過不去,他也會支持Woodson。我不能說Woodson就一定是紐約總教練的解答,若球隊無法更上層樓,而他的才具不夠奪冠,就可能被換掉。但至少在短時間內,也就是約兩三年間,紐約能跟公牛或熱火拼東區冠軍嗎?在這成長的過程,Woodson就沒有被換的擔憂。

 

現在Woodson找來了兩個助理教練,Jim ToddDarrell Walker,前者在老鷹隊當過助理教練,與Woodson有深厚關係;後者長於防守,特別擅於調教後衛。可見,Woodson也開始建立自己的人馬,這也是他非常有可能續任的徵兆。

 

Published 20-03-2012 06:27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