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2年廣州Nike Asia Camp(1)—關注女籃幼苗

今年廣州Nike訓練營,從女生開始。本次訓練營不設獎項,最特別的是,以往只邀請台灣跟大陸的女子球員參加,而這一次還加上兩位日本球員。未來是否會擴大,也很值得關注。


 

這一年來,我對大陸WCBA的情況關注得比較多,自然而然的會想看看台灣的年輕女子球員。過去我也看過女子組的訓練營,很顯然的,在16~18歲這個階段,台灣球員會佔有較大的優勢,身材雖然不高,但不論在比賽經驗、技術觀念都比較成熟。

 

台灣派出的七位球員是:黃郁婷(163cm,普門高中)、李慶雅(170cm,永仁高中)、黃鈴娟(174cm,永仁高中)、陳薇安(176cm,永仁高中)、林育庭(178cm,淡水商工)、歐婕(179cm,淡水商工)、韓雅恩(179cm,淡水商工)

 

黃郁婷,這次她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綽號「小不點」的黃郁婷是今年台灣Nike訓練營的MVP,更重要的是,黃郁婷不但長得可愛,而且打球非常聰明靈活,她在後衛的基本動作上,顯得高人一籌。就連在場觀看的前中國女籃國手、現任WCBA沈部女籃控球後衛張晗蘭也很稱讚她,因為在這個年紀裡,大陸的女子控球後衛選手,基本上都難達到這麼成熟。

 

黃郁婷平常也喜歡看SBL,是達欣隊張智峰的球迷:「就喜歡張智峰的拼,會常看達欣隊的比賽。」

 

林育庭幾乎可以打場上的每個位置,在整個訓練營中,她豐富的比賽經驗與技術,如果要選訓練營的MVP非她莫屬。看到林育庭,我會想到當年見到的黃品蓁,身高都差不多,而林育庭卻有改打後衛的空間。說真的,黃品蓁當年高一的時候已經讓我很驚豔了,而說林育庭是在黃品蓁之後,HBL最近三年的最佳高中女子球員,應該不為過。如果她要準備改控球後衛,那麼我們將可能有一個「國際尺碼」的高控球,可以期待。當問到跟台灣的訓練營有何分別時,林育庭說:「教得蠻細的,特別是有些基本動作,沒想到有這麼大的差別。看起來好像一樣,實際上細節部份差一些。」而首次前來的初詠萱,也是來取經的,也頗有同感。

 

陳薇安,是前台電球員陳增敏的女兒。很有潛力的一位前鋒,今年HBL女籃的籃板后跟阻攻后。陳薇安是個很「平衡」的球員,現在才要升高二,前景看好。這次陳增敏也陪同女兒一起來訓練營,呵護之心溢於言表。

 

另外,李慶雅、黃鈴娟都是永仁高中的主力球員,歐婕與韓雅恩是淡商的主力球員,在HBL裡都是主要戰將,她們在訓練營中表現都很出色,其中李慶雅還撞破右額。這次女籃來的教練包括永仁高中的時超傑、亞青女籃總教練也是陽明高中教練李台英,還有初詠萱,連顏行書都提早到了。

 

 

顏行書說:「都是在台灣的Nike訓練營中看到的,不用分男女籃,都會把他們當自己的孩子來看。」

 

在整個訓練營結束後,這些女孩子們紛紛互相合影、簽名留念。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彼此之間留下的情誼卻很濃厚。我問她們為什麼會跟大陸的球員感情那麼好,她們說:「之前有去大陸跟她們的青年隊比賽,這裡有很多都是交過手的,而且年紀也相當,很好相處。」兩岸的女籃交流,其實在近年來,許多甲組高中女隊會到大陸去找俱樂部的青年女隊或大學隊比賽,這對比賽較少的高中女籃是好事。

 

很有趣的是,在這裡的工作人員,大多是在地的大學生志工,他們對台灣的這些女子球員很感興趣,紛紛主動要服務她們。主辦的負責人打趣的跟我說,只有表現好的,才能夠去每天收台灣女球員的球衣去洗。因為我們的球員有禮貌、而且又長得漂亮,煞到不少男志工。

 

以台灣女籃的實力,在亞洲要保住第四綽綽有餘,但不能忽視後來者的追趕;而要往前衝,就必須擊敗日、韓其中之一,甚至還需要一拼中國隊,但我們必須找到我們的特點。而台灣最好的女子球員,身高都集中在172cm180cm之間,後衛到前鋒這樣的身材還可以,但女籃中鋒難尋,日、韓兩國皆有超過190cm的長人球員可用,而大陸的小前鋒都有190cm以上,但我們連185cm的可用中鋒都找不到,這樣下去,很難有所突破。

 

大陸女籃則面臨一個斷層的問題,這次訓練營中,條件最好的三位球員,都是就讀於清華附中的球員,而非他們WCBA俱樂部的青年隊球員。尤其是身高最高、年僅15歲的諶玥就是一個例子。才15歲,身高198cm,每個教練看到都流口水,球隊們想挖她,但是她很堅定要讀書。她說她的父母都是打籃球的,他們怎麼苦的,她都看在眼裡,所以未來打大學籃球就好,不想走職業道路。大陸女子職籃WCBA,球員的薪資待遇都並不優渥,如果不是打到像沈部或是八一這種有軍方背景保障的球隊,之後的路必須要想清楚。雖然現在大陸的女子球員還沒有出現立即的斷層,但是年經球員越來越不想打,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以我個人的感覺,Nike花一份心力在女籃的培養上,對女籃發展絕對是很正面的事,而且從高中開始,可以使更多球員可以得到許多更好的訓練。她們會把所得帶回她們自己的球隊教給隊友,而得已擴散,換句話說,受惠的並不僅是這七位球員而已。

 

Published 14-06-2012 02: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