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2年廣州Nike Asia Camp(6)—新科亞青教練:顏行書

在前一段時間,籃協選訓委員會選了顏行書出任今年中華亞青隊總教練,老實說,我心裡是很不以為然。並不是我對顏行書有意見,但似乎在過去這段時間裡,亞青隊總教練的位置比較規制化了,以HBL教練來帶為宜。在過去這段時間裡,亞青隊也並沒有打得不好。而顏行書上一季在國外,論才具,他絕對可以勝任,但肯定也免不了一些議論,這是我比較不希望他淌進這件事的主因。

 

但經過Nike亞洲訓練營,跟顏行書深談後,我的看法改變了。

 

顏行書四月初的時候就從夏威夷回到台北,事實上,他自己就是選訓委員之一。而選訓委員提名另一個選訓委員出任中華亞青隊總教練,本身就是很奇怪的事。「現在想一想,如果換做是別人,我可能也會跟你想的一樣,會投反對票。」顏行書對我說到這事,他自己也覺得意外。在顏行書還在夏威夷期間,我跟他常用微博通訊息,他從未說到過此事。「但是既然大家提了,自己也覺得可以挑戰看看,所以我就接了。」

 

雖然事後,顏行書因為沒有A級教練資格,使得籃協必須徵召有A級教練證的楊宜峰再加上許時清,與顏行書組成教練團,而且總教練還得掛楊宜峰的名。但是這個「南山三人組」,我倒是很放心。許時清是南山高中的冠軍教練,對HBL各隊的年輕球員想必很熟悉;楊宜峰也帶過亞青,無庸置疑。而主要擔任執行教練的,還是顏行書。

 

坦白說,在去年中華世青隊到廣東移地訓練比賽前,我跟顏行書是「既熟悉,又陌生」,簡單的說,跟他交流不像跟周俊三、黃萬隆那樣那麼有話講,他讓我感覺有一種「潔癖」,不是什麼話想說就能說。但去年在車上跟他比較深的聊過之後,才重新讓我對顏行書有新的認識,更多的是一種「敬佩」。

 

去年他為何要去BYU-Hawaii?理由很簡單,這是他的「人生計劃」。他把他的一生,預先做了一些規劃,什麼時候要幹什麼,能幹什麼,想幹什麼,分清楚之後去做,做完後不論成就如何,就絕不戀棧。當初他進入演藝圈,也在他的「規劃」之內,後來覺得自己在這個圈子就是這樣,可以了;該是退出那個圈子打打球,不論是SBL還是CBA,這也是他的計劃;而現在他想當教練,把自己一生所學貢獻給台灣籃球,所以他上次去亞青、世青擔任助理教練學習。去BYU-Hawaii,他有兩個目的,一是學習美國籃球,二是幫助張宗憲轉型,而這也在他的計劃之內,甚至這一年他都沒有支薪。如今一年後他回來就接亞青隊總教練,然後帶璞園建設的青年軍,顏行書,他始終就在做自己。能做自己、而且劍及履及的行動,難道不值得佩服嗎?

 

還不僅於此,Nike台灣為了保障有天賦的球員可以得到更好的基本控球技術,花錢請顏行書特別一對一指導,像家教一樣,獲益者不僅僅是像張宗憲、林冠均、吳永盛等人,包括一些SBL球員也有受惠的。為了讓顏行書進入狀況,不但顏行書自己有很多HBL的比賽光碟看,同時Nike台灣訓練營也趕著辦,等於是讓顏行書來挑兵,免得依籃協的名單還有「漏網之魚」,另外還可以看到一些顏行書覺得可以用的人,像林冠均跟吳永盛等人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補進。顏行書是非常謹慎小心的人,這一點讓人非常放心。現在的顏行書,不再是以前拍「MVP情人」那個「段臣風」,而是一個專職的籃球人,這才是他最想做的事。

 

不用我說,顏行書也很清楚,今年的中華亞青隊要保住上屆的第三名,難度非常非常大,我絕對不會做這種奢望。不但沒有像胡瓏貿、陳盈駿那樣的領袖型球員,同時年紀也輕,內線更加單薄。我並不是為顏行書的執教預先打預防針,他可能也會輸得很慘,但是這不會改變一個事實「顏行書是個非常出色的教練」的事實。如果籃協肯將他定位於此,我個人會很歡迎,也會全力支持他。

 

下個月初,中華亞青隊又將赴廣東移地訓練比賽,對手也包括今年拿到中國青年聯賽的冠軍廣東宏遠隊,至少會打一、兩場,強度比去年還大,那時亞青隊會裁到剩下14個。我若有時間會想親自飛下廣州看,也希望顏行書等教練,在這段時間全力以赴,球員們也要有飛躍式的進步。

Published 16-06-2012 02: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