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哈林連線」

球季還沒開始,2012-13年的NBA第一筆球員交易就發生了:休士頓火箭隊將當家得分後衛Kevin Martin、新人得分後衛Jeremy Lamb與兩個未來年度的首輪選秀權與一個第二輪選秀權給雷霆隊,換來雷霆隊的得分後衛James Harden、射手Daequan Cook、中鋒Cole Aldrich與前鋒Lazar Hayward。這筆交易,無疑震動天下。

 

這筆交易的導火線,是Harden拒絕了雷霆隊對他提出了從2014年起,45200萬的續約報價,他希望能拿到頂薪,也就是差不多46000萬,但是雷霆隊之前已經也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Serge Ibaka開出三張平均年薪超過1000萬以上的大合約,如果Harden再來的話,雷霆隊不但會薪資破表,而且會多繳不少錢。事實上,在雷霆隊當初開給Ibaka大合約的時候,就隱藏著Harden會有出走的可能,但當時Harden也表示願意降價留隊,如今情況改變,雷霆隊也只能做出忍痛交易的選擇。

 

Harden原本就是2014年自由球員市場的大熱門人選之一。如果雷霆隊不可能為此薪資留人,但為何不再撐一年就迅速把他交易出去?而且他們交易的對象是火箭隊,這就很有趣了。最重要的理由是:一,Martin的合同明年到期, 如果不合用,馬上就可以處理掉,何況Martin本身進攻能力就不差。二,Lamb也算是個不錯的新秀得分後衛,可以培養。三,只有火箭隊可以用兩個首輪選秀權給他們,這兩個首輪選秀權分別來自於暴龍隊與小牛隊,其中暴龍隊的應該是前五順位受保護的選秀權。即便是第二輪選秀權也是山貓隊的,也非常可能是在第二輪的前段順位。換句話說,雷霆隊完全有機會在這三個選秀權中挑到想要補充的球員。

 

火箭隊原本就有得分後衛過剩的問題,Martin是不動的先發得分後衛,但替補上還有像Carlos Denfino這樣的驍將,新人得分後衛Lamb根本沒有上場空間。現在可好了,Harden 不但來了,頂上Martin綽綽有餘,還多加了一個中鋒Aldrich可以替補,充實了火箭隊比較貧弱的內線陣容。而且,火箭隊有非常大的薪資空間可以吃掉未來Harden的合約,一點都不是問題,等於是找到一個現成的球星,而且代價不算大。他們付出兩個首輪選秀看似有點傷,但現在球隊裡那麼多年輕球員都培養不完,沒有必要再來幾個。

 

HardenMartin的差別在那?首先Martin的得分能力雖然不錯,但是他也有一定的年紀,而且他是個純得分後衛,在對抗性、功能的多重性方面,都不及Harden。而且Martin還不能控球,他在進攻上只能獨善其身,幫不了隊友太多。而Harden就不同了,他來到火箭隊後在火力上完全不遜於Martin,而且跟林書豪組成的「哈林」連線也會很有威力,對林書豪來說也是個利多,他的壓力會減小不少。他不會甘心只是擔任一個「第六人」的角色,而是想有自己的天空。但在雷霆隊裡,他最好的角色就是當「第六人」,不過在火箭隊裡,他足可一場球有2025分之間的火力。對火箭這種新人居多的球隊來說,Harden目前只能說是可以幫忙多贏幾場球,但未來他就是一塊重要的拼圖,先搶先贏,免得到後來花的代價更高。

 

對今年要拼總冠軍的雷霆隊來講,就傷得比較大。他們要考慮幾個問題:其一,Martin是不是適合打替補?這本身就要打個問號。Martin是個需要透過跑位得到機會的射手,然而在雷霆隊,更需要的是自己找尋得分機會,他在雷霆隊發揮會打一些折扣。其二,新人球員Lamb初來乍到,雖值得培養,也很難馬上進入狀況。其三,Harden所能帶來的威嚇力與對抗性,比起Westbrook來是不遑多讓,然而這都不是Martin所能給的。很顯然的,在爭冠當口的這個時刻做出如此大的球員變動,對他們的奪冠之路,無疑是會蒙上一層陰影。

 

再說了,即便Martin好用,他們也未必會續約Martin,雷霆隊還有機會培養出第二個Harden。像雷霆這種中小城市的球隊,不可能同時塞下四條大魚,即便是拿到總冠軍,賠錢也賠得一屁股也沒有意義。

 

不過,今年雷霆隊想能到總冠軍,難度勢必加大,所以我不認為他們交易Harden是心甘情願的,但這已經是目前所能得到,最好的結果。而對火箭隊而言,今年因為林書豪,據說會轉播較多火箭隊的比賽,有了Harden會比較有看頭吧!

Published 28-10-2012 04:3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