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誰該為Darko Milicic負責?

2003年的選秀榜眼中鋒,Darko Milicic,因為母親生病要返回歐洲,很可能就此結束他在NBA的球員生涯。而Milicic本季在波士頓僅出賽一場,打了5分鐘,而波士頓已經宣佈裁掉他,而1985620日才出生的他,現年還不到28歲,這本是一個球員的黃金時代,但他在NBA裡,卻一直不如意。

 

Milicic雖然說是因為母親的病而要返回歐洲,但是對於他在NBA裡的處境,應該才是主因。總計他打到現在為止,一共在NBA出賽了468場,平均6.04.2籃板1.3阻攻。以他當年的天賦來說,似乎不該如此,但他就是令人失望了。2003年的選秀梯隊出了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等英才,堪稱黃金一代,但這Milicic這個榜眼卻成了最大的笑柄。

 

我還記得在2003年選秀之前,我買過一本ESPN雜誌,上面專訪他,他說對他而言,能打NBA最酷的一件事就是「可以把很多很多的正妹」。當時覺得是玩笑話,現在想想,以他打球所表現出來的智商來看,他可能是當真的。這段採訪讓我留下深刻印象,還有據說他可以從罰球線附近起跳扣籃的驚人運動能力,讓我對他充滿了好奇。

 

那麼,是誰該為這個充滿天賦的大個子負責?

 

很多人也許會把矛頭指向Larry Brown。但是我認為Brown是最不該負責的,因為他來活塞隊的目的就是要拿總冠軍,他也帶了活塞隊兩年,他做到了該做的事,連續帶領活塞隊在200405年打進總冠軍賽。他沒有義務幫助活塞隊去養一個對總冠軍目標沒有幫助的球員,而是要用現有的球員來打出最好的戰績。當時的Milicic是個「未成品」,技術經驗完全不成熟,他連當時的塞爾維亞國家隊都打不上,何況是NBA總冠軍隊?因此我覺得,Larry Brown根本不必為他負責。

 

但他開始抱怨,沒有上場的時間。於是活塞隊將他交易到魔術隊了,讓他去擔任Dwight Howard的替補。同樣也是高中棄學,年紀比他還小的Howard,卻在NBA賽場上進步神速,而同樣是天賦優異的Milicic,雖然也有所進步,但遠比不上眾人呵護的Howard。魔術隊沒有續約他,而是讓他跟灰熊隊簽了三年2100萬的合約,而灰熊隊當時,還沒有中鋒。

 

在灰熊隊的第一季,他是先發中鋒;但等到湖人跟灰熊隊做了Pau GasolMarc Gasol那筆交易後,Marc來到了灰熊隊,他又變成了替補。這事應該是挺打擊他的,僅打了一季多又被換到尼克隊去,也沒摸到幾次球就玩完了,又轉到灰狼隊去繼續打他的先發中鋒。2009-10年球季結束後,他的三年合約剛好結束,他本想回歐洲,但在勸說下簽下兩年900萬的合約留在灰狼隊,打了一季先發後,又被拔掉先發位置,球隊弄來了Nikola Pekovic打得更好。這一季他又成自由球員,才跟波士頓以底薪簽約,沒想到才1場比賽5分鐘,他就再見了。雖不能說他一定不會重返NBA,但未來誰還願意簽他?這都是未知數,不如留在歐洲打球說不定還更好,又不是只有美國才有正妹。

 

看了他的球員經歷後,活塞隊要負責嗎?活塞隊把他交易的時候,他們還走在爭冠的道路上,他們受不了一個愛抱怨的球員。魔術隊要負責嗎?魔術隊並非沒給他機會,只是他們已經有了Howard,球隊只會圍繞Howard組隊。灰熊隊要負責嗎?灰熊隊也給了他機會,但他並沒有掌握好,如果他可以像太陽隊的中鋒Marcin Gortat那樣進步,說不定連大小Gasol的交易都不會發生。灰狼隊要負責嗎?Rick Adelman是很實際的,想要球隊打出更好的戰績,他們需要中鋒,但Milicic身為前輩,他的幫助真的不大。

 

說來說去,Milicic的結局,是他自己造成的。沒有誰不想用他,但也沒有誰,會在他的性格成熟之前,把他當主力來用。之前看他打世錦賽的時候,我原本還興奮了一下,以為他已經開竅了一些,結果還是曇花一現。

 

一個天賦絕佳的球員,會在一個善於培養人才的職業運動聯盟中,最後沒打出他應該的價值,原因絕不是單方面的。NBA是個充滿機會的地方,但也是個殘酷的地方,不行就是不行。天賦好的球員只比天賦差的球員多一點優勢,就是別人可能願意給你更多一點的機會去證明你自己。今年歐洲的中鋒在NBA裡是大放異彩,從Gasol兄弟,到GortatPekovic、乃至於暴龍隊的新人Jonas Valanciunas都表現得可圈可點。Milicic做為一名球員,這麼長時間了,他的進步幅度為何?相信他的表現都會說話。

 

Milicic給我們最大的教訓是:當在判斷一個球員的打球天賦時,不只是要看他的運動能力、體能條件、身體素質等等,更重要的是,還得判別他的腦子到底對不對。Milicic不是孤例,這種人多了,只是把他放在2003年的選秀裡,顯得特別刺眼而已。

Published 23-11-2012 11:3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