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別什麼事都指向裁判

相比西區的冠軍戰,馬刺隊已經暫時放假回家整軍納涼的情況,東區冠軍戰打得慘烈多了。去年慘敗給熱火隊的溜馬隊,在東區冠軍賽裡再戰熱火,目前已打到22平手了,勝負還很難說。但從內容上來看,熱火還真的是碰上了季後賽道路上一個最大的麻煩。

 

這一輪比賽,前兩場是LeBron James與溜馬隊後起之秀的小前鋒Paul George,兩人的精彩對戰為主秀。這使媒體一度盛讚George有大將之風,敢、而且能與LBJ叫陣。但是在第三場之後,George沒有辦法維持同樣的表現,瞬間就被比了下去。結果出來決定勝負的,是溜馬隊中鋒Roy Hibbert。在這一系列戰中,他表現極為出色,連續三場20+10的成績,可說是重創了熱火隊的內線防守。在溜馬隊獲勝的第二、第四場,他分別攻下了2910籃板與2312籃板,在內線的破壞力已經超出了熱火隊的預計。如果熱火隊再找不到克制他的方法,情況會相當危急。去年因為有Danny Granger在,Hibbert的表現還不足以決定勝負,但今年他又有更多的自信與進步。Hibbert的打球方式,有巧有實,而他的勾射相當具有殺傷力,可以做為中國隊像張兆旭、李慕豪這些年輕中鋒的典範。

 

第四場是有很多爭議的吹哨,包括第三節最後,LBJ拿下籃板後被吹揮肘進攻犯規,導致被溜馬隊投進壓哨三分;溜馬隊有一次在最後24秒出手有碰框後補進,本是2+1的球,但也被吹24秒違例;然後是LBJ在掩護時進攻犯規,導致他六犯畢業;最關鍵的是Dwyane Wade的一次運球中,傳給Shane Battier三分投中,但此前被吹走步。很多球迷為此展開爭論,但我覺得,這並不完全是重點,也不能說裁判搶戲,熱火隊光籃板就輸了19個,3049;投籃命中率僅39%,溜馬隊是50%。熱火的輸球不合理嗎?我覺得很合理。

 

到球賽後段緊要關頭,一般確實是會讓球員決定勝負。所以在哨音上,會比較松一點。但既是「可吹可不吹」,並不代表他就不會、或不應該響哨,只能說響哨的機率小點,不代表吹了就是不對的。但很多球迷卻理解為這個階段「可吹可不吹」就是「不吹」,我覺得這是錯誤的觀念。這就好比現在抓紅燈過馬路一樣,以前沒抓你,不代表紅燈過馬路就是可以的。抓不抓在裁判的自由心證,有犯規還是會吹的。所謂最後關頭讓球員決勝負,往往是指最後一擊,一翻兩瞪眼的情況,裁判在此時會比較傾向讓球員決勝負。而不是在比賽結束前一分鐘、兩分鐘內就開始執法尺度大開了,這點絕對與很多球迷的認知是不同的。有趣的是,Phil Jackson在比賽結束後認可轉發了一條twitter,認為「裁判對於熱火隊吹了三個他們很少被吹的犯規:手臂肘部推人、移動掩護與走步,而三個吹判都是正確的。」的說法是對的。看來,他之前也向聯盟申訴過類似的狀況,現在還債只是剛好而已。

 

我相信熱火隊回去不會先幹譙裁判,而是會先反省自躬,為什麼會保護不了籃板?為什麼會讓Hibbert拿這麼多分?一支冠軍隊是不會把輸贏的因素都押在裁判身上,而是會先從自身找原因。特別是在Chris Bosh這點,第四戰僅僅拿下73籃板,而前面三場投籃命中率百分之百的替補中前鋒Chris Andersen還一分未得。說熱火隊禁區被完爆,一點都不誇張,這對內線防守向來有所準備的熱火隊,是不可思議的結果。

 

對雙方來說,第五場是真正的「天王山之戰」,尤其對溜馬隊來說,如果第五場拿不下來,就算第六戰扳回來,客隊能在第七戰裡拿下勝利的機率是太低太低了。因此溜馬隊必須要有畢其功於一役的心理準備,畢竟熱火隊還是有主場優勢,還是稍占點便宜的。去年兩隊前四戰打完也是22,但第五、六兩戰都是熱火隊大勝,溜馬隊必須記住去年的教訓。

 

 

Published 29-05-2013 03:4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