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國男籃史上最恥辱的一天

中國男籃,迎來了比2009年主場敗給伊朗18分更大的敗戰恥辱:在今年亞錦賽八強,敗給了從未輸過的中華隊,7896慘輸18分不說,上半場還領先10分,結果第三節竟被打一個3112,單節輸19分打破了中國男籃在亞洲比賽單節輸分最多的紀錄。而且這口氣在第四節也沒緩過來。

 

如果你問我,想到過這個結果沒有?我也許想到了,有一線的可能性,中華隊能在中國男籃輕敵下造成嚴重的麻煩,甚至贏球,但我從未想到過居然贏了這麼多,而且還是上半場中華臺北隊幾乎被打殘、勉強追到10分差的情況下逆轉。下半場中國隊出現了最令我費解的局面,一路丟盔棄甲,下半場中華隊淨勝28分,第三節後情勢已經倒向中華隊。第四節中華隊補刀的補刀,放箭的放箭,全線開火把中國隊打到萬劫不復的地步我從來沒有見過,中國男籃在亞洲會被打成這樣的,連想都不敢想,而且動手的還是中華隊。2009年天津亞錦賽時,我目睹過一次,但沒有崩得這麼誇張;預賽的時候輸伊朗19分,確實是完敗,但易建聯沒上也可以接受。而輸給中華隊是在上半場領先10分的情況下全線潰敗,實在不可理解!

 

中國男籃到底是怎麼了?我只單就這場比賽,以中國隊的立場,冷靜的分析一下。

 

下半場,中國隊一路全部守盯人。中華隊最怕區域聯防,甚至在亞洲都不是秘密,但是中國隊在下半場卻一路守盯人守到底,結果被過慘了。中華隊的球員並不是以速度過,而是不斷的擋拆找機會,球轉移的速度跟路線都很好。Quincy Davis在籃下在拉開防守後得到不少空接機會,為什麼中國隊在整個下半場的防守在被打花了之後還是一樣?這點,我實在不理解。Davis是有不錯的籃板跟防守,但缺乏自主進攻能力,結果中國男籃讓他打得像Dwight Howard一樣威武,這是防守策略之過。

 

●防守策略的問題,很可能是揚納基斯對中華隊的特點不瞭解所致。但對一些台灣球員的認識,中國男籃也輕忽大意得可怕,以為只有在打CBA的比較強。像今年SBL聯賽的雙料MVP(年度MVP與總冠軍MVP)蔡文誠,他們就非常缺乏認識。蔡文誠今天頂替林志傑先發,結果這位被認為是「替補的替補」的球員,砍了217籃板,重創整個中國隊的防線。蔡文誠是個很不起眼的球員,身高也才187,跑不快也跳不高,但是以奇特的進攻節奏在SBL成名。而中國隊對他非常的大意,也可能是前幾場他表現並不搶眼。但另外一位頂替李學林的洪志善,今天攻下11分,包括三記三分球,他的串連與助攻比他在東莞新世紀裡作用大多了,中國男籃對他也非常的大意。這說明了幾個事實:情蒐不足,大意輕敵。

 

在這場比賽前一天,中華隊本來不練球,但球員主動要求教練練球,只是做投籃熱身,而且還開放媒體採訪。然後由幾個在CBA打球的球員如林志傑、曾文鼎等人來跟沒在CBA打球的中華隊球員分享這些中國球員的習性與優缺點,請問中國男籃有這麼做嗎?看樣子,沒有。

 

●中華隊在本次亞錦賽表現出色不在話下,對約旦、菲律賓都是逆轉勝,對日本是打拉鋸險勝,而打卡達是落後一大堆,最後一分鐘還逆轉到追平,然後才輸掉的。中華隊的戰力也許不強,但這屆比賽的鬥志實在沒話說。這一點,恐怕也是中國男籃忽視了,以為上半場打完,中華隊就差不多投降了。

 

其他賽事的問題,那是另一回事。單就這一場而言,情蒐不足,輕敵,戰術失當,我覺得是這一場慘敗的主因。但造成這些原因的,就是整個中國男籃內部問題,揚納基斯叫得動誰?他的戰術真的有很好的被執行嗎?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在面對中華隊之前,不論是與中國對陣過的哈薩克還是巴林,都曾經打出很不錯的內容,中國隊總是讓對手看起來信心百倍,有機會擊敗。但打到中華隊時,才半場結束,媒體跟球迷居然就開始討論跟伊朗比賽的問題了。我不得不說,輕敵豈僅是中國男籃而已?我在大陸「體壇週報」寫中國籃球是「舉國浮誇」,現在看起來,說得還算客氣了。

 

就從亞錦賽開始到現在,把中國隊的比賽內容打不及格,一點都不為過,只是在關鍵戰中慘敗給中華隊,烏雲真的到頭了,接下來就是要打雷下大雨。輸給中華隊,對中國男籃來說,跟中國男足15輸給泰國相比可以說是更加恥辱,而且我可以斷言,這是會翻天的,中國籃壇會有非常巨大的風暴。但是中國男籃實力不足嗎?肯定不是。也不球員素質問題,教練也是世界名帥,那到底是為什麼?這才是個複雜問題。

 

說實在話,我不認為台灣的籃球水準比中國高,再打一次,也許輸18分的就是我們。但我們輸18分很合理,中國隊輸18分就是敗在了自己手上。至於為什麼?得問問他們自己,就不在這場球的討論範圍內了。

 

 

Published 10-08-2013 02:2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