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禪師能救紐約尼克隊嗎?

據聞,Phil Jackson很快就會加入到紐約尼克隊的管理層中。可以想見的,給他的位子,不會太低,至少是全權主管籃球事務的要職。不管職稱是什麼,Jackson未必會出任總教練,但是尼克隊的大權會在他手上,他被賦予的任務,就是紐約尼克隊的救世主。

 

對這個消息,我只有一個感想:禪師的一世英名,怕就是要圓寂在紐約了。

 

做為一個大城市的球隊,如紐約,能夠每年花這麼多錢,而40年不奪冠的,可能也只有尼克隊了。這說明什麼?這個球隊,基本上就是個管理層很有問題的球隊。他們最好的時候,大概就是Pat Riley在任的時候,當時Riley掌握的權力非常大,而且自己身值壯年,兼任總教練,所以他能帶領尼克隊打到一定的程度,並帶入總冠軍賽。1999年那一次打進總冠軍賽只能說是種偶然,那年的尼克隊戰績是算不上好的。所以真正在尼克隊有這麼大的權力,從球隊管理到臨場用兵單線領導,只有Riley有這樣的經驗,他是幸運的。

 

試問,Jackson會這麼做嗎?以他的年紀,不會,他也沒那個精力。

 

Jackson現在真正的興趣已經不是當教練,而是球隊管理的大權要職。湖人隊因為這個原因而拒絕了他,而尼克隊則是爛到不能再爛,才選擇了他。為的也可能是一種明星效應,希望可以留住、甚至吸引更好的球星前來尼克隊,例如,他們對LeBron James還沒死心。不過,這是如意算盤,Jackson的長才能在尼克隊好好發揮嗎?這才是問題。

 

尼克隊的老闆James Dolan,單單在21世紀,就用殘了兩個名人堂級的教練Lenny WilkensLarry Brown,這兩人都因為對紐約這個城市抱有情誼而來,最後卻是不歡而散。DolanIsaiah Thomas關係還非常好,我真不知道兩人到底是怎麼談得這麼對胃口,然後讓Thomas在那裡胡搞,Thomas下臺之後,還經常參考他的意見。然後你還可以看到一個萬年助理教練Herb Williams,我也懷疑他是不是國王的人馬,當監軍宦官那樣看著整個球隊。否則以他的資歷,為什麼尼克隊不直接扶正他試試,而要一直外找名教練來接手?(Herb Williams2001年就開始當尼克隊助理教練,中間一度成為代理總教練,然後也一度不幹了,但又找了回來,也就是說從21世紀起,不管尼克隊總教練怎麼換,他都留了下來)一個球隊裡,誰是誰的人馬,又代表誰?這在紐約尼克隊裡變成很正常的事。如此錯綜複雜的關係,球隊想好都很難。

 

上周我碰到ChinaPacers.com的站長李浩力先生,在喝咖啡閒聊的時候,他也跟我講到他與Donnie Walsh曾經聊到Walsh在尼克隊的經歷,那叫生不如死Walsh可算得上是NBA著名的球隊經理人了吧,但當他到尼克隊後,才發現他要收拾的是一片爛攤子,這不要緊,當他告訴老闆球隊需要一兩年還處理一些問題時,Dolan又去聽Thomas的意見。Walsh曾經讓Thomas接替Larry Bird成為溜馬隊的總教練,算起來也是Thomas出任教練界的恩人,結果到了尼克隊後,Thomas卻經常在背後戳Walsh,最後Walsh的權力被架空,有等於無,所幸他是孤身前來,沒有拖家帶口,所以又回到印地安那。Walsh如此資深的球隊管理者都尚且如此,Jackson連球隊的總經理經驗都沒有,他能在紐約成功嗎?我不得不打個大問號。好球員不見得是好教練,好教練也不見得會是好的球隊總經理。

 

雖然Jackson很快就會作出決定,但如果他真加入尼克隊,而又不擔任總教練的話,那麼我猜想,尼克隊也可能只是把他這尊佛給供上,去吸引香客而已,這麼一來,Jackson到這裡的意義就會失去大半。你認為他有機會帶他的團隊進來跟現在Dolan手下這幫人、甚至是其他股東手下這幫人鬥嗎?除此之外,還有經紀公司CAA的勢力,也在紐約尼克隊裡。我不認為他有這個辦法,就算有,也一定會被人戳,戳到他們離開為止。不要以為禪師是到那都吃香的,他要求的權力過高,高到跟馬刺隊的總教練Greg Popovich一樣,要知道,Popovich本來是兼任總經理,後來要專心帶隊,總經理還是他任命的,是聽命於Popovich的,但馬刺隊做球員交易,會不經過Popovich同意嗎?而NBA其他隊的總經理,就是這麼幹的,總經理換球員是不需要總教練同意的,Popovich是個特例。可是Popovich是已經在馬刺隊任職過一段時間才得到如此高的信任,尼克隊會讓Jackson驟然空降還這麼大權力,不引起反彈才怪。

 

Jackson要當的就是另一個PopovichRiley,而所有想要Jackson做的是球隊總教練,而不是總經理,也就是要一個帶兵打仗的將軍,而不是來當總統的。他們會願意捧年薪千萬請他當總教練,但若他來了之後,會破壞到球隊的人事佈置,恐怕就非他們所願了。因此可以想見的,尼克隊的高層,還是會拿刀鬥,只是原來可能明著打,現在改暗著來,互放暗器罷了。

 

因此,尼克隊對Jackson的誠意有多少?權願意給多大?多少的信任?會不會又碰到像Walsh一樣的問題?這才是尼克隊成敗的關鍵。不過,若Jackson真去了尼克隊後,再看看他們的人事佈局再說。有一種說法是,Steve Kerr會去擔任尼克隊下一任總教練,那大家就走著瞧吧!

 

 

Published 12-03-2014 01: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32425262728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