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終極第七戰

今年NBA東西區季後賽的分區冠軍賽,同時都打到了第七場。這很罕見,同時也使NBA笑呵呵,至少收視率是有保障了。然而擁有主場優勢的塞爾蒂克隊與火箭隊都是戰績較好、但卻比較不被看好的球隊。這使得這兩組的第七場,顯得更撲朔迷離。

 

無敵的LeBron James,爛透的豬隊友

 

先說說塞爾蒂克與騎士這一組。

 

缺少了Kyrie IrvingGordon HaywardHayward就無關痛癢了,但缺少Irving的塞軍能挺到這個地步,恐怕沒有多少人想過。然而,塞爾蒂克如我預想的,並沒有客場取勝能力,在今年季後賽裡也就贏過七六人一場,但他們卻守住了全部的主場。可見主場對他們而言,就像是威而鋼一樣,必須確保又威又猛。塞爾蒂克隊是個標準的團隊戰力至上,他們的經驗不佔任何優勢,只有堅決的執行戰術與纏打精神,在主場,他們的意志力會更強,這也是他們可以走到這裡的原因。

 

騎士這裡就不太好了:Kevin Love,在第六戰時腦震盪,第七戰確定不能打。但Love不能打,就對騎士不利嗎?未必。我的感覺是,塞爾蒂克吃定了他,拿他當靶子打。我一直認為,騎士之所以陷入苦戰的根本原因是球隊根本沒整合好,季中換來的Larry Nance Jr.Jordan ClarksonGeorge HillRodney Hood,其實都是可戰的球員,但是整合不成功,使得Tyronn Lue被逼得只能用老將,也就是跟著LBJ一起打天下的如J.R. SmithTristian Thompson等等,結果J.R.打得跟豬一樣,Thompson還算是可以。但這麼一來,球隊的人手難免會陷入困境。而Love的缺席,可能會使Lue狗急跳牆,逼得他孤注一擲。然而這一擲,說不定才是正確的選擇。

 

我相信LBJ的體能,可以撐到最後。他自己的身體,他自己最知道,即使露出疲態,他也清楚油箱裡還有多少油可以衝。我對於LBJ的歷史是很清楚,在騎士轉熱火前的季後賽,在熱火轉回騎士前的季後賽,他若不想留下來,他都會有疲態,或是手軟的表現。今年夏天他又是同樣成為可能轉隊的情況,但是他卻全力以赴,這倒是讓我感到他真有可能留下來。但同樣的,你也可以解讀為他為這個球隊、這座城市仁至義盡,就算最後離開,也不會受到太大的怨恨。

 

騎士隊要解決的問題是:其一,LBJ的體能能撐到最後嗎?我覺得這點倒不困難。但是遭遇的防守壓力會比主場更大。其二,LBJ那批客場蟲的隊友,能起點作用嗎?J.R. Smith,在波士頓三場客場,分別得到402分,投223,三分球投110,我都還沒算他防守漏得跟什麼一樣;George Hill也是一樣,客場場均5分,主場場均15.3分,足足少了10分。這兩個後衛是騎士隊重要的進攻點,他們打不開,LBJ就得累死。另外還有Nance,他在三個客場只得到2分,但三個主場卻打得不錯,場均有8.35.3籃板,而且在防守端表現不錯。這麼大的表現落差,是騎士隊最大的困難。

 

如果騎士隊依然只有LBJ保持正常,其他隊員在客場依然跟蟲一樣,騎士很難贏下第七戰。除非,LBJ能拿450分以上打炸塞爾蒂克,然而,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看好塞爾蒂克能拿下第七戰。我認為,他們已經找到與騎士隊的交戰模式:累死LBJ,封鎖其他人,而且很堅決的執行之。

 

沒有Chris Paul,怎麼辦?

 

Chris Paul在第五戰拚死拿下勝利後,因為腿筋受傷而缺席第六戰,現在連第七戰復出的可能性都不大。火箭隊在第六場下半場崩盤慘敗,第七場,他們仍須做好準備,做好沒有Paul的準備。

 

對勇士、火箭這種球隊來說,主客場的差距沒有想像中來得大。但有主場球隊的助威,火箭隊眾將會比較有動力撐到最後。然而問題取決在兩個關鍵:一是James Harden到底是名符其實的MVP,還是關鍵時刻跳不出來的偽巨星?二是勇士隊肯定會在客場遭遇不少防守阻礙,他們能不能沉住氣,堅持自己的運轉風格打贏比賽?火箭隊必須讓Harden打得像巨星一樣,這也是他的機會。

 

今年的火箭隊,還真是因為Paul的到來,變得更有韌性。即便自己進攻不順,也可以靠他們的防守來取勝,即使是面對勇士隊,他們依然有此能力。不過仗打到這個地步,火箭隊必須面對現實。

 

今年賽季以來,勇士隊可以說是波折不斷,也就是傷兵問題。雖然這些波折,他們最後都解決了,但是整個球隊的團隊性,卻比上一季要差,這很不可思議。我不知道是因為球隊已經拿了兩次總冠軍,使得球隊整體變得「太過自信」,所以往往令人覺得他們在面對比賽的時候,很多細節做起來就沒有那麼嚴謹。這種習慣要是從例行賽養成了,到季後賽就會很麻煩,碰到尋常對手也就算了,碰到強敵時就會有很大問題。騎士隊有這種狀況,勇士隊也有。

 

那麼,Harden會不會在第七場爆發呢?雖然我認為他會是今年當之無愧的年度MVP,但是與Russell Westbrook一樣,還沒有成為一個真正的領袖球員。尤其是面對強敵的時候,他有時會縮,這種心理很微妙。我在LeBron James看到了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魄力,也在Kevin Durant身上看到過(雖然稍微差點,但去年總決賽做得很出色)Harden如果要在當前的NBA裡證明自己跟他們是同一等級的球星,就需要這麼做。換句話說,這是Harden證明自我最重要的機會。

 

我看好勇士隊能取勝。理由是:第五戰火箭雖贏,但已經到了球隊的臨界點。七場作戰讓火箭隊狹窄的球員輪換,已經到了疲勞的情況。若Paul在,不管他打多久,這仗還能打;但若Paul不在,難以為繼。也許,真會有奇蹟出現。


Published 27-05-2018 09: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