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若加入台灣職籃聯盟是否影響未來職籃發展格局?

由於北京首鋼隊並沒有行使對林書豪的外援優先續約權,也就是說,林書豪下一季是否還在北京首鋼,甚至是不是會留在CBA,都成了很大的疑問。而現在所知的是,林書豪本人還在考慮中。我們且不說林書豪是否會登台,但假使到台灣打職籃會是什麼樣的影響力?

我的看法是:林書豪的到來,將使PLGT1的決戰時刻,會提早來臨。

台灣是否有足夠的市場容量,容納現在兩個職籃聯盟並存,我一直很懷疑。因此在這幾年之內,最少五年,台灣的職籃聯盟就會有不斷的球隊加入、退出,一個既擴張又消滅的時期。SBL會最先消亡,蹲回到最低標準的四支球隊,且重要的球員將會離開到PLGT1,在三年內影響力幾乎可以弱到忽略不計。而PLGT1也可能繼續擴張,或是有球隊轉換聯盟,兩、三年內可能還不會有球隊退出,但之後就說不準了。PLGT1現在還算是良性競爭,各自打拼求進步,等到出現惡性競爭的時候,就會是慘烈的廝殺了。不過最近幾年,也將是PLGT1的競爭時期,直到有一方把另一方吃掉為止。

這個情況,讓我聯想到60年代末期的NBAABA

1967年,ABA成立的時候,草創之初就有11個隊,而同時期的NBA也就是12個隊而已。也就是說美國一下子冒出了11支水準不低的職業籃球隊來與NBA競爭。這令NBA大為緊張,而在隨後的幾年,用前所未有的速度開始擴張:1968年,14個隊;1970年,17個隊;1974年,18個隊。到1976年,ABA垮台,NBA收併馬刺、溜馬、金塊與籃網,成為22個隊。至此NBA變成獨大聯盟,沒有其他的籃球聯盟能夠與之挑戰。

反觀ABA呢?1967年有11個隊,一直到解散就一直沒有增長過,1972年變成10隊;到1975年只剩下9隊,而且還有兩隊才開始沒多久就退出。最後到1976年結束的時候只剩下7隊。而且在這其中,有些球隊也是退出後有人遞補上來,跟NBA的穩定擴張完全不同。

這並不是說球隊擴張是聯盟生存的指標,這畢竟是美國,像現在弄30個隊也能維持高水準的職籃聯盟。但台灣則不同,現在PLG從草創的4支變成了6支,T1從去年一創立就有6隊,可以說跟NBAABA當年的競爭情況,有相似之處。

NBA為何最後打垮了ABA,原因很多,足可寫篇論文來描述。但其中一個最大關鍵,在於Kareem Abdul-Jabbar的爭奪戰中,ABA失利,成為ABA日後難以危境的遠因。Abdul-Jabbar1969年投入NBA選秀,同時也引起了ABA的搶人行動。以當時的情況來看,NBA球團的財力會比ABA雄厚,抽到NBA選秀狀元的公鹿隊,是以一支球隊來對抗ABA的搶人,如果Abdul-Jabbar投入ABA將會去紐約籃網隊,但籃網當時的財力不足以爭取他,因此想聯合其他球隊共同支持他們爭取到Abdul-Jabbar。然而Abdul-Jabbar還是比較精準的看到了未來,投向公鹿隊。這個選擇,無疑像是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的「天王山之戰」一樣。

ABA如果當年爭取到Abdul-Jabbar,不代表他們就一定不會覆滅,但至少可以支撐很久、甚至有機會發展成跟NBA分庭抗禮的聯盟。而失去他,也意味著大量的轉播、商機收入等等因素流失,ABA球隊先天已經不良,後天又沒爭取到最大尾的球星,走下坡也是必然的事。

那麼,跟林書豪何干?因為林書豪對於台灣的職籃來說,就相當於Abdul-Jabbar。他會有相當的票房號召力,不論加入那個聯盟都會是利多。但這是短期的,所以也有不可比之處。

以現今來說,林書豪的第一志願應該還是留在CBA。但是留在CBA也有困難時,才會考慮到台灣來。林書豪雖然已經申請了中華民國身份証,但以CBA的規定,他還是只能用「外援」身份打CBA,也就是不論在登錄還是上場都是要佔掉一個外援名額。而林書豪倘若加入台灣職籃,去了PLG,將使現在人氣已經很高的PLG會更佔絕對優勢;而加入T1的話,這就精彩了,預期能帶來很強的票房效應,等於是彌補了T1最弱的一環,有很大機會跟PLG在市場的瓜分上分庭抗禮。換句話說,爭奪林書豪,將是這兩大聯盟的天王山之戰,一點也不為過。

但林書豪可比當年的Abdul-Jabbar嗎?我以為至少有三個地方是不同的:一是林書豪的年齡已大,以及他現在的身手都在逐漸的消退。再有多少票房號召力,也沒有幾年,更不要說他是否會一直打到退役都未可知。我的看法是,林書豪即便來台灣打球,頂多也是打一兩個賽季,然後退役。

二是林書豪對台灣的球迷來說並不新鮮,到底能帶來多大影響,也需要觀察。

其三,他加入PLG是錦上添花,T1的人氣更是難以望其項背。若加入T1是雪中送炭,然而就算加入T1,縱使在人氣上可以大幅回升,但關鍵還是T1的後續發展路線和行動,是不是能掌握到這個契機。

台灣兩大職籃聯盟的競爭,目前還是草創時期,球迷也新鮮,所以現在看起來還挺熱鬧。接著會有些「利多因素」浮現,比方說旅外球員的歸來,當然也包括林書豪。不過這些利多因素總有被用完的一天,而且也很難評估到底能帶來多少的影響力。職業聯盟的經營可以視其為加分選項,但不能視為一種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有了就飽了。所以後續經營是不是還能夠掌握兩個原則:「合理支出,廣開財路」,這才是重點。林書豪及其他旅外球員的歸巢,肯定也會受到許多高薪競逐,會出現很多天價的合約也在情理之中。但競逐到無度,最後球員薪資壓垮球隊,也不是沒有過的事情。

以現在PLGT1來看,就企業的財力,一般認為T1的球隊財力比較雄厚,至少不比PLG差;然而在目前的市場經營與人氣上,PLGT1要好很多。如果T1持續的虧損下去,很難說什麼時間點會產生變化也未可知。而且我說的情況還必須是政治經濟形勢沒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如果有外部變化,比如像是20多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直接壓垮了很多營建業,而當時台灣CBA也受到劇烈影響而收攤。

我個人是希望林書豪可以考慮回台灣打職籃,不過依現在兩岸的情勢,要下這個決心恐怕不容易吧!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Published 05-08-2022 12:1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2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