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女籃Day 4 ─ 全場壓迫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今天的比賽,我看了中華白和澳洲,以及日本和紐西蘭的兩場球。看完有一個不吐不快的是:全場壓迫。

除了中華白,紐澳、日本都長時間採用全場壓迫,日本也就算了,紐澳這種高大球隊的全場壓迫守得還相當不錯,讓人落入陷阱,被包夾、抄截。當然這是一定有經過長時間苦練的,但我比較納悶的是,白隊體能較好,球員沒有什麼明顯傷勢,為什麼藍白兩隊都一樣,很少採用全場壓迫呢?且中華隊的全場也不是守得不好,有看過的都知道,守得相當紮實。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紐澳也能採取全場壓迫,基本上我們可以假定今年世大運和明年奧運會外賽,中華隊可能都要面臨到全場壓迫,亞洲球隊就不用說了,高大的歐美球隊採取全場壓迫,如果守得好,那會令我們相當頭痛。但總之這也是提供給國內籃壇和球迷一個新思維,人家歐美球隊現在也會用全場了!

以我自己以前在球隊經驗而言,要練全場,其實時間夠的話,可以從一對一開始,從此端底線過到中場必須在八秒內,就跟規則一樣,而防守方一定要做好壓迫,如果沒有跟上,進攻方必須等防守方到位才能繼續前進,如此過到中場繼續進攻到前場得分,從頭到尾如果發生掉球、走步、二運、被抄等失誤,就回底線重來;再接著練二對二、三對三、四對四,這時球員不可以下球,必須透過傳球過半場,如果失誤一樣回底線重來,所以跑位、擺脫緊迫盯人的能力就可以在此累積;最後是五對五,留一個球員在後場接應,而中鋒要上到中場附近接應球,再把球導向前場。

中華隊平常練球是有練習破全場、用全場的,但如果傳導球的速度能夠更快、更穩,會讓原本的全場壓迫迅速被瓦解掉。同時,幾次關鍵輸球其實不是贏不了,如果全場防守來得更早,用得更多,情況也許就不同了。

【中華白、澳洲】

本場球可說是讓白隊接受了一支世界級隊伍的洗禮,雖然只有4名世錦賽成員,但其他人也不是省油的燈,算是在世大運前最好的練習對象。

防守的部份,中華隊仍以盯人為主,但是碰到這種高大球隊,卡位一定要做得更紮實,籃板不是一直跳就有,先做好確認對手位置、轉身、擋人,就算不跳,籃板也會落在面前。同時一線要做好壓迫,二三線要做好deny,不要過度內縮,當然對方很高,如果要在傳到禁區時進行包夾是ok的,但其他人也就更要做好deny。而關門不夠快,防守沒有馬上到位,但澳洲隊可是一支能投三分的高大球隊,這樣會被裡應外合打得暈頭轉向。另外,對方快攻時如何stop the ball?特別是澳洲隊的快攻很清楚,一定是以多打少,3打2,2打1,都是我們平常練球時一定會練的東西,在我看來他們的戰術執行度是本屆瓊斯盃最好的,只要照著戰術跑,就有得分,相當穩定的效率。但話說回來,如果澳洲隊能執行以多打少的快攻,表示中華隊第一沒有及時阻運、阻傳,第二沒有阻絕,第三在對方到前場時沒有干擾外傳和拖車,且整體的回防速度還不夠快,這些是要注意的地方。對方高也就算了,還會全場壓迫、快攻,如果中華隊不能更加強防守,恐怕相當危險。

進攻的部份,中華隊要做好護球,有些球好不容易辛苦拿到籃板,卻急著跑快攻,一個轉身就被澳洲隊夾住,造成爭球局面,相當可惜。同時,面對澳洲隊的盯人和全場壓迫,中華隊跑位、掩護就更形重要,放球點也要注意,有好幾球都可惜了。另外,傳球失誤仍然太多,有部份要歸因於澳洲的全場壓迫,但撇開這個因素,中華隊本身的傳球要更穩一點,面對歐美球隊,長傳急攻容易失誤,要給地板球,因為高吊會被抄到死,不過經驗的不足也讓白隊吃了些苦頭,關鍵時刻處理球的能力還要加油。

但在此也要稱讚白隊敢在三分線出手,是可供藍隊借鏡之處,有空檔就該投,不一定會進,但不投、沒信心就一定不會進。只要做好卡位籃板,就算不進也有隊友幫忙衝搶籃板,擁有二次進攻機會,不必害怕。另外,歐美球隊較高大,球員如果採取切入中距離急停,對手是跟不上的,本場球就出現好幾次這種畫面,這也供藍白兩隊打資格賽和世大運參考。

而澳洲隊部份,他們大多是單手投外線,出手前蹲下起跳的速度很快,所以中華隊的壓迫和阻絕要更及時;他們的半場防守是以盯人為主,所以藍隊可以趁機對奧運會外資格賽進行演練,對方守盯人,我們要怎麼跑?面臨這麼高大的隊伍,而且還守盯人,如果仍要主打high-low,中華隊會吃不完兜著走。我的建議仍然一樣,多打掩護、組合,球要流動,人要跑動,教練賽前主打誰,大家就幫忙製造機會,等對手開始對她加強防守後,其他人就有更多進攻機會。同時,觀察一下澳洲隊的比賽,除了第一天對日本隊以外,其他比賽幾乎都是在第三節使用全場壓迫拉開比數,而藍隊是國家隊化身,在亞錦賽時覃素莉老師就說過中華隊有「神秘第三節」,我想中華隊也不用害怕澳洲隊的全場壓迫,自己把戰術跑好最重要。

另外澳洲隊可供借鏡的地方是,在賽前練罰球時會互相擊掌鼓勵;而日本隊,不論是國家代表隊,還是這種世大運隊,或者大學明星隊,只要進球,場下板凳區就會樂成一團,互相擊掌慶賀,我個人認為也是一種放鬆和凝聚團隊的方法,如果中華隊也能效法,或許可以減少心理上的疲憊。

本日白隊最佳球員,我頒給輪番上陣的12名球員,雖然以兩倍的差距輸給澳洲隊,但球員們沒有放棄,照樣努力去攻守每一球,儘管因為經驗問題在處理球方面還要加強,但他們的拼勁一百分。

【日本、紐西蘭】

中華白隊在週日會遇上日本隊,而藍隊會遇上紐西蘭隊,所以這兩隊的表現也要注意一下。

從現場看來,以他的破壞性而言,很難相信他不是175公分左右的前鋒,而是只有170公分的後衛,日本隊9號出岐 奏。他的三分出手次數相當多,雖然命中率不穩,但只要敢出手白隊就不可大意,因為日本隊只要腳步墊好,再遠都敢投,真讓他們投順了,就會像對藍隊那天那樣。但是出岐 奏的切入也有一定的能力,中華隊一定要做好壓迫、關門、阻絕。

在防守的部份,日本隊以盯人和全場壓迫為主,所以希望中華隊能做到我上述所說的部份,只要做確實就是好球;在進攻的部份,日本隊發動攻勢很快,傳導跑位都不會停下來(就跟防守腳步一樣),以大量的三分投射為主,連快攻都可以投三分,所以中華隊可以採取32或盯人,不讓外圍球員有三分出手機會。同時他們的切入給小球也是中華隊要注意的,防守三原則中的前兩點:1.壓迫外圍球員2.做好關門、干擾空切和傳球,可供中華隊對付日本隊切傳、傳切。另外,日本隊的傳球失誤不少,如果中華隊能加強防守,不是抄球,而是干擾傳球、減少他們的進攻時間,日本隊的失誤就會頻頻出現了。

對上日本隊,如果能成功封阻出岐 奏和15號179公分中鋒森 ムチャ的火力,中華白隊應該就有一半的勝算。基本上白隊和日本隊是世大運代表隊,也是大家可以觀賞、比較兩隊之間的特色的一場球賽。

而紐西蘭的部份,請注意,6號166公分的Angela Marino上場了。在日紐賽前,小的跑去找洪玲瑤總教練,向他請益一些問題,其中也問小洪老師是否知道Angela Marino為什麼前幾天都沒有上場,老師回答:「他今天就會上場了」,我一看,還真的,他穿著球衣球褲在跑籃。原來是在來台之前腳踝嚴重扭傷,直到對日本的比賽才能上場。為什麼要注意這號人物?在2004雅典奧運,當時才18歲的他,就攻得了平均14.9分,不可小看,我個人認為他是沒有外線的大神雄子,也許這樣球迷朋友們就能了解他的厲害,連小洪老師都說:「看他的協調性真的很怪,但球就是會進」,如今看來他對中華藍的比賽應該也能上場,大家可以好好欣賞一下這位「西洋版大神雄子」的奇妙切入(上籃時可以採取背對籃框把球拋進)。不過他雖然速度快、切入破壞力強大,防守和外線不佳,仍是這兩年來比較沒有進步的地方,所以中華隊只要對他做好確實的緊迫盯人和阻絕,我想他的殺傷力就少一大半了。

在其他人的部份,要注意高吊給12號194公分Jessica McCormack的球,以及10號183公分的Lisa Wallbutton、15號180公分的Hailey Purcell,基本上禁區是要幫忙保護一下,但不可過度內縮。

在進攻方面,紐西蘭的快攻、給小球、pick and roll、early offence、空手切是要注意的部份,尤其Angela Marino上場的話,更要注意這個刁鑽球員,很多球看起來不會進,但結果是進算and1,要非常小心。不過他們的基本動作不佳、第二波進攻不會外傳持續打籃下、面對全場防守比較沒有人上來接應,如果中華隊能針對這些部份進行壓迫,會收到不錯效果。

在防守方面,比較要注意的是紐西蘭的沉退和全場壓迫,昨天靠著這些製造相當多的抄截,所以中華隊在傳球上要非常小心、穩健。

以及卡位籃板,紐西蘭的身高身材並不比中華隊差,一定要做好卡位,有進攻籃板就有第二波機會,而不被紐西蘭拿走籃板讓Angela Marino一路衝進籃下得分;有防守籃板就有快攻機會,而不被Jessica McCormack拿到第二波並且進算加罰。

【結語】

中華白隊的卡位和傳球仍然是要持續加強的地方,但我想談的是射手。近幾年來似乎只有藍瑞瑜比較稱得上三分射手,而從白隊這些未來中華隊的成員來源看來,吳旻芳、姚忠琪、王俐云、黃鈺茹等人是都有出手的能力,但命中率還是可以持續加強的部份。

目前的國家代表隊其實人人都有三分出手的能力,但是並不常在三分線做投射,且因為近幾年來鋒線比較出色,自然而然變成主打high-low,但這樣的打法已經被洞悉,如果想要打開進攻僵局,是應該在三分和中距離、切入突破做一定的出手了,特別是我們目前還看不太到白隊的身材有類似姜鳳君、劉君儀的人(只有柳伊純較厚實),等到這批目前的國家隊漸漸年紀老大後,中華隊要再靠著身材吃籃下,恐怕就不容易了。所以,多流動跑位、傳導、打組合和掩護、製造外線和禁區空檔,應該是中華隊要漸漸加入的部份。

本屆瓊斯盃賽事已經要步入尾聲,我還是肯定兵分二路出賽參加瓊斯盃,培養新血的措施。但是藍隊目前的狀況是該休息了,也希望她們繼續努力打完這幾天的比賽,而在瓊斯盃後能先休息一下,再出發;白隊和幾名藍隊成員將在八月參加曼谷世大運,隱憂仍在,希望能發揮特長,改進缺點,盡量彌補經驗和身材劣勢。也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到場看球,給予這些辛苦的球員和教練團最直接的鼓勵。

Published 15-07-2007 06:1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