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訓練心得──你打籃球還是籃球打你?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受到徐老師的鼓勵,本覺得「應該沒什麼好跟大家分享」的我,還是決定將轉換到基層籃球後所發生的一點小感想,開始提出來讓大家從其他的角度來看籃球。

由於工作與專長的關係,我在任教學校也兼任籃球社指導老師。面對一群才剛接觸籃球,就已經受到NBA視聽洗禮的年輕學子,要讓他們願意苦練基本功,首先就要了解他們的觀念,並適時導正。

我所負責的是國二女生籃球社和國一男生籃球社,也許是女生比男生早熟,國二又比國一沉穩的關係,在指導女籃社時相當順利,除了要花費較多的時間糾正他們的動作,基本上他們就跟大部分的女籃隊一樣,教練說什麼就做什麼;男籃社就不同了,雖然他們跟女籃社一樣愛打三對三,但是碰到許多他們未曾有過的觀念時總會問:「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能這樣」,除非效果真的讓他心服口服,否則他仍是滿肚子「不合時宜」。

總結兩次上課的情形,與觀察到女、男籃之間的有趣差異,來做一個小小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和其他基層籃球教練互相討論、交流。

【慢跑、做操與護球】

從第一天起,我便要求女、男籃社員上課後一定要先跑步熱身,再做操暖和關節,然後才開始上課;上完課以後,也要先跑步再收操。

女籃球員聽完我的解釋(為什麼要先跑步和做操)後,便沒有另外的疑問,乖乖的跑步做操去了;男籃球員聽完解釋以後,仍然愛跑不跑,打球一條龍跑步一條蟲,邊跑邊喊自己關節炎等等,總要等到我大喊:「慢慢走的給我再加五圈啊」,才願意認真跑。而做操更是馬馬虎虎,好像做操是浪費時間的事情一樣,總是要等到我走到他身邊去「幫他伸展肌肉」,才要邊叫邊乖乖做操。

慢跑、做操是運動員在練習與比賽前後都要做的事情,它們的目的是暖和肌肉與關節,通知身體要開始活動了,讓體溫上升,以減少運動傷害,和疲勞恢復,減少乳酸堆積。所以對於沒有受過正規籃球訓練的球友而言,看起來似乎是「沒什麼重要」,但事實上,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快樂的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至於籃球的基本功之一護球,當我向女籃球員解釋是在還未運球,或者已經收球的持球情況,為了要保護球不被對手抄截,所做的動作後,他們就乖乖去練習了;而男籃的部份,則有些球員會說:「那就不要讓他們(指防守者)過來就好了,為什麼要等別人來守?」對此,我實在不忍潑他冷水,告訴他在正式全場比賽中,是會有「他們(指防守者)會過來,根本不是你能夠不用等別人來守」的情況的,所以我只有讓他練習最久,並且接受我親自防守的「摧殘」。

【傳球】

第二次上課,是上基本的傳球。包括:胸前平傳、胸前地板、單手推傳、過頂傳球、長傳快攻。我告訴他們,傳球不是只有手出力就好,接球時就要先注意腳步,不要搞不清楚軸心腳,或者走步。我先教導他們以左腳為軸心腳、右腳為軸心腳、雙腳為軸心腳的情況下要怎麼傳球,再告訴他們傳球是運用全身的力量,包括接到球時是重心蹲低、保護球,傳出去時是兩腳呈弓箭步,以及這幾種傳球是在什麼時候可以運用;單手推傳的話,另外一手要有護球動作等。

女籃球員在上課時除了動作需要糾正、腳步要清楚的觀念需要提醒外,都還是肯乖乖苦練的情形;而男籃球員則仍有幾個自視甚高的球員,覺得「傳球就是傳球,幹嘛管什麼軸心腳」的態度。對此,我也不忍心告訴他,如果連軸心腳都搞不懂,根本不用想傳球。

我只是叫他出來,空手切入禁區接我的過頂傳球,等到他仍散漫的走進禁區被我的球砸得哇哇叫時,我才心平氣和的告訴他:「你的身高高,但如果你不想把手舉起來接球、只是無謂的在禁區內走動、不積極要球,甚至連軸心腳都不懂,你的隊友就會怕傳球給你被抄走,以及你會走步,而不敢傳給你,那你身高那麼高,有用嗎?難道要像中華男籃某高個兒球員一樣,常常在外面接球攻擊嗎?」

【結語】

當看到男籃社員重心不穩、搖搖欲墜,在護球時「彷彿是被球保護而不是保護球」、在傳球時「彷彿是怕球跑掉而不是要傳球」,我總是有一種:「有這樣的基層男籃球員,其實是正常的」的喟嘆。對此,我只能從指導籃球社時,盡量導正有些偏差的觀念,並與他們分享,一個正規的球隊平日是怎麼練習的,是練習了什麼,期待他們能夠了解,籃球不是只有三對三玩玩就好。

心態是做所有事情的基礎。肯不肯下苦工努力練習,則是一個喜好運動者能不能成功的關鍵。當男籃社員在談論NBA哪位球星的動作很讚,要把它練起來時,我常會要他們去看喬丹的傳記,要他們知道喬丹曾經說過:「我今天所有做出來的技巧,全部都是來自基本功」。偉大是成就於平日的苦練與紮實的基礎,而不是花拳繡腿、吊兒啷噹。NBA目前檯面上知名的球星,哪位不是平日刻苦練習出名的呢?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教導這些球員對球施壓、阻絕的趣事,不過現在我迫不及待想看看巴西操和馬克操教學時,那些男籃社員會怎麼樣了。

Published 22-03-2008 09:02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