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特約專欄:日本 BJ League 簡介(下) + 曾文鼎將加入的大阪隊簡介

By grant3324 (原文完成於 2011/02/24)

日本 BJ Leauge簡介()

BJ Leauge的明星球員

儘管BJL一直給人「洋將聯盟」的印象,但是在該聯盟當中,依然有一些令人注目的明星球員,下面就針對一些BJL的明星球員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青木康平      所屬球隊:東京APACHE   身高:168cm  出生:1980

2011年成績:11.8分、1.7籃板、2.1助攻、1.0抄截

青木康平可說是BJL目前最有人氣的球員之一。自2005BJL開打以來,他連續五季入選明星賽,同時有兩季當選年度最佳五人(也是少數幾位能夠當選最佳五人的日本人)

 

實際上,青木康平在高中時就已經名滿全國,九洲福岡縣出生的他,高中就讀籃球名門的福岡大學附屬大濠高中,曾經兩度打進四強,而跟他同時期的王者,就是曾經打過NBA的田臥勇太。由於兩人身高都不高,而且球風類似,因此高中一度有「東田臥,西青木」的稱呼。可以想見他的地位。大學時期,他進入專修大學,率領中川和之等隊友,一度擊敗據有五十嵐圭與伊藤俊亮等日後國家隊成員的中央大學,得到了第三名。

 

青木康平的球風侵略性很強,打球很有街頭風,儘管身高不高,但是時常勇於的切入,他這種球路並不屬於日本國家隊所喜歡的控衛球風,因此他日後加入BJL,也算是做了對的決擇。青木的基本功相當紮實,曾經兩度獲得BJL的罰球王(命中率均在9成上下),又加上討喜的個性與外型,使得受到廣大球迷的歡迎。也許他終身不會入選日本國家隊,但是在職業聯盟肯定有一席之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vTzdpZSwE&feature=related

青木康平專訪

 

澤岻直人  所屬球隊:新瀉天鵝皇隊   身高:182cm  出生:1981

2011年成績:6.9分、2.3籃板、3.5助攻、1.0抄截

在上篇我曾經提到,BJL最大的貢獻就是在於能夠提供遠離都市的籃球員一些舞台。而澤岻直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澤岻直人出生於日本沖繩縣,在高中時雖然曾經參加全國大賽,但是成績只算是普普。

 

然而到了大學以後,澤岻直人表現出不錯的得分能力,曾經是關東聯盟的得分王兼三分王。大學畢業後,他曾經加入JBLAISIN海馬隊,但是表現普通。畢竟以他身高182cm的雙能衛,打法也略偏美式,在傳統球隊中很難馬上獲得上場時間。因此他於2007年投入BJL,也在該年被自己的家鄉球隊,琉球GOLDEN KINGS給選中。

 

一投入BJL之後,澤岻直人馬上展現全方位的打法,平均數據為94籃板4助攻,轉型成為控衛十分成功。他不僅連續兩年當選最佳五人,更於2009年幫助琉球GOLDEN KINGS拿下冠軍,成為沖繩縣的英雄,儘管奪冠的隔年,他就離開了沖繩,然而這種當地英雄帶領當地球隊奪冠的戲碼,正是BJL的魅力所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6pMJZkHm6A&feature=related

2009沖繩縣奪冠!   1號為澤岻直人

 

城宝匡史   所屬球隊:滋賀Lakestar   身高:183cm    出生年:1982

2011年成績:13.2分、2.3籃板、1.3助攻

 

城宝匡史今年也入選了明星賽,算起來是他第四次入選。他截至目前為止的平均得分,是日本本土球員的得分王。城宝匡史光看照片就是個大帥哥,可以想見也為球隊帶來不少粉絲。

 

由於他高中與大學都就讀關西的學校,大學也曾經是關西聯盟的得分王,算是BJL關西聯盟的代表人物。他的球風有點類似楊敬敏一樣,是多方面的得分手,但是其它部分則較不突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qR1TmEkcLk  

滋賀Lakestar31

 

石崎 巧   所屬球隊:島根Susanoo magic  身高:188cm    出生年:1984

2011年成績:11.9分、3.2籃板、3.7助攻

 

有觀看去年亞運的球迷,應該對於石崎巧的表現印象十分深刻,身高188cm,同時可以打控球與得分後衛,算是當今日本雙能衛的最佳代表。石崎巧的國際賽經驗非常豐富,他不僅曾經獲得世大運的第三名,同時也是東亞運與亞洲盃的國手,算是「竹內世代」的重要人物(同期還有岡田優介、菊地祥平等人)

 

石崎原本是屬於JBL東芝隊的成員,然而在2010他毅然決定前往歐洲挑戰下級聯盟,但並未成功。因而回國參加日本代表隊的集訓。然而在集訓期間,石崎無預警的與BJL簽下一紙合約,成為BJL的一員。

 

由於當時日本籃協仍與BJL處於敵對狀態,而且籃協對於石崎與BJL簽約的事情幾乎一無所知,所以一度鬧得滿城風雨。但是不管如何,石崎這個國家隊成員就這樣「偷渡」到BJL,也讓從未有國手的BJ聯盟,開啟了有國手的先例。

 

對於石崎而言,加入BJL有更大的揮灑空間,挑戰也更強,儘管冒著有可能無法再批國家戰袍的風險,但對他而言,或許到更有挑戰性的環境,才是他想要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5930J6h0Q 石崎巧 MIX!

 

曾文鼎將加入的大阪隊
上面雖然介紹了一堆明星球員,但是大家應該還是比較關心曾文鼎將要加入的大阪EVESSA,我簡單將該隊的主力球員的數據,做一個簡單的呈現(截至2/18)

PF Lynn Washington      200cm  33  平均21.2  10.2籃板  2.8助攻

SF William Knight       196cm  32  平均17.8   7.8籃板  2.2助攻

C  Wayne Marshall       211cm  24  平均12.5   6.7籃板  1.2火鍋

F  Lawrence Blackledge  203cm  24  平均10.6   7.2籃板  2.1火鍋

PG 小雅淵               182cm  28  平均 6.5   3.1籃板  3.9助攻

SG 高田絃久             186cm  24  平均 5.7   1.8籃板  2.5助攻

PG 田村大輔             183cm  29  平均 2.6   0.7籃板  0.6助攻

 

由上面數據可以看出來,大多數仍是以洋將為主力,其中Lynn Washington是大阪的元老洋將,曾經2度拿下例行賽MVP,也是大阪三連霸的功臣之一。但是他中間曾經短時間的受傷,2/22對上東京的比賽已經重新上場。

 

另外原本的主力控球後衛小雅淵,在去年12月的時候十字韌帶受傷,預計復原8個月,這個賽季應該已經不能上場。而大阪也在簽曾文鼎的同時,請了另外一個洋將Kevin Tyner,身高183cm,主打控球。但是這幾場幾乎沒有上場時間,表現也十分低迷。因此主控仍由另外一位日本球員田村大輔來擔任。

 

若是以現行BJL的規定,一場可以同時上場三個洋將與一個亞洲外援。因此曾文鼎能上場的機會頗高,但是由於四號位已經有WashingtonBlackledge輪替因此曾文鼎的表現需要更穩定,才有可能常駐先發。

 

曾文鼎預計於2/26號上場,對上的是目前東部聯盟排名墊底的秋田幸福隊,陣中的名氣最大的當屬老將長谷川誠,另外曾經當選國手的庄司和廣也在其中。但是畢竟平均年齡偏大,秋田想要贏球的機率較低。以大阪目前在西部聯盟排名第一的情況下,打進季後賽不成問題,說不定未來有可能在BJL的冠軍戰中看到阿鼎的身影。

 

BJ Leauge的未來發展

2005BJ Leauge成立時,我原本預計他是一個3年就會倒的聯盟。畢竟「洋將無限制」的想法實在太過虛幻,在全亞洲幾乎是獨樹一格,更何況聯盟幾乎沒有日本本土的國手明星,要如何吸引群眾?然而5年過去了,BJL不僅撐過去了,更加發展成為一支據有16支球隊的大型聯盟,而現在還在擴張中。

 

而隨著2010年,BJL獲得日本籃協的承認之後,BJL的憂慮稍微解除,雖然不確定是否能夠完全與日本籃協合作,但至少已經向前了一大步。以現階段來說,BJL最大的問題在於球隊的資本不夠雄厚,因為幾乎所有日本的大型企業(TOYOTA、三菱、Panasonic)都在JBL。然而儘管球隊資本有限,BJL該有的還是沒有少。

 

若大家有興趣去BJL的官網或各球隊的官網參觀,你會發現,雖然官網並非十分完備,但是周邊商品如球衣、紀錄DVD、球員卡、球隊啦啦隊、吉祥物等,幾乎應有盡有。與JBL的保守相比,BJL更是一個商業化的聯盟,也是一個職業聯賽應該有的面貌。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見到JBLBJ Leauge合併的一天,以日本人的做事態度來看,該聯盟說不定是一個可以與CBA分庭抗禮(我是指商業化上)的一個聯盟,讓我們是目以待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fWq93ogcc                  BJL特輯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ae_G_r3wk&feature=related  BJL特輯2

  

Published 24-02-2011 05:31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