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unnySha's MAGIC

Is it just a game?

NBA為什麼這麼受歡迎?純粹因為球員的球技好嗎?因為我們可以看到炫目的助攻與灌籃嗎?歐洲籃球在業餘賽場上打敗美國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歐洲職籃的水準也很高呀!甚至連SBL也有很多精采的灌籃呀! 為什麼沒有這麼多人看歐洲職籃跟SBL

 

對我而言,NBA不止是籃球賽,NBA是一場籃球的嘉年華會,同時也是一個策劃多時的商品。一般人應該都認為只要球隊輸球,球員表現不佳,或是比賽的水準不高,這個球隊的票房應該就會變差了吧!如果事實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很多NBA裡的萬年爛隊早就都倒閉了吧!MLB裡面小聯盟的球隊也都不用混了吧!當然好看的比賽絕對可以帶來很多的觀眾與球迷,但是每個球隊都有打不好的時候,每個聯盟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這時候沒辦法靠球員跟比賽本身來吸引觀眾,那要怎麼辦呢?

 

有 多少人曾經有不是為了比賽本身而去現場看比賽的經驗?據我所知,有很多去中華職棒現場看比賽的球迷,其實都是看不太懂比賽的,他們可能是跟情人去,跟家人 去,跟朋友同學去,他們要的只是一個與喜歡的人相聚的感覺,他們要的只是那種加油吶喊的快感,球賽本身好像並不這麼重要!比賽比完八成他們就忘記剛剛誰打 了安打,比數是幾比了吧!那如果這種現象是存在的,我們為什麼就不能靠球賽以外的東西塑造出這些氣氛,吸引更多人進來看球呢?

 

以 我在台灣看球多年跟這一年多來在美國看球的經驗,我發現台灣的球賽,真的就只是球賽,是的,我知道有時候中場也會有活動,玩玩遊戲送送贈品什麼的,但是除 了這些之外,好像就沒什麼賣點了吧!球場本身也是令人詬病,我覺得設備老舊不是主因,乾淨度、明亮度才是重點。另外球迷進球場除了看球之外,就沒機會再做 別的消費了,這對於急於想要賺錢的聯盟與球隊來說,我覺得真的很浪費,球場裡面沒有賣東西真的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當然我知道SBL的 比賽場館裡沒有多大的空間來賣東西,但是我想一個小小販賣飲料跟零食的位子還是有的吧!不要小看一個小小的攤位,在美國尤其是有賣酒的攤位,一場比賽下來 賺的真的是很可觀,只是這還要慢慢再配合宣導球迷不要帶外食或是乾脆限制禁帶外食的規定才能賺比較多的錢,但是最起碼要有一個開始吧,說不定這會是球團另 一個取財之道。

 

讓 球場保持乾淨要花多少錢?請幾個人在每場比賽之前幾個小時到現場打掃,在比賽中每個人負責一區的清潔,比賽後把場地收拾乾淨,這樣花的了多少錢?聯盟跟球 團難道連這些錢都出不起嗎?情侶來球場約會卻發現他們的座位週遭都是垃圾,父母帶小孩來看比賽卻連個乾淨的廁所都找不到,這樣的環境可以吸引多少人再來一 次?球場多舊其實都無所謂,只要保持乾淨跟明亮就可以讓人感到舒服,花小錢卻大大美化了自己的門面,有什麼損失?

 

現在已經有幾個SBL球隊成立了專屬的啦啦隊,我想這跨出了很好的第一步,但是啦啦隊似乎不太夠,沒有辦法吸引到每個年齡層的球迷,為何不在每場比賽的中場都請人來表演?我不是說那種砸大錢請藝人來唱歌跳舞的表演,而是不貴但是有創意的表演。全台灣有多少人愛表演?看看各大網站部落格,Youtube,有多少讓人拍案叫絕的表演??魔術隊非常著名的表演之一就是請十個左右敢秀的老先生,在中場的時候隨著熱門音樂跳舞(當然事先要排練動作,不是即興表演),這時候全場的反應都是非常熱鬧、非常開心的。這不但滿足了許多人的表演慾,而且整個氣氛都會被帶起來,更重要的是這根本不需要花很多錢。為什麼我們不能讓比賽更具娛樂性?為什麼不讓來看比賽的人覺得更熱鬧. 更好玩?

 

藉著比賽之外的活動吸引球迷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效果也都不錯,就連籃球的最高殿堂NBA都要靠著許多餘興節目跟表演來吸引球迷。因為說真的NBA在很多美國人心中的地位反而不如我們這些外國人,他們最迷的其實是College FootballNFL,所以他們刻意把球賽塑造成嘉年華會的氣氛,讓球迷帶著have fun relax的心情來看比賽,同時又可以欣賞比賽跟得到為球隊或球員加油的快感。那我們為何不如也用類似的方法,再把我們的文化融入其中,來吸引更多的人進場看球?把我們的Fan Base擴張之後,收入自然就跟著來,我們的球團就可以花更多的錢培養球員、訓練球員,把球賽的層次提高,再吸引更多更多的人買票進場,這樣子良性循環,我們才會有越來越好的球賽可看才會有越來越高的籃球水平,不是嗎?
Published 2006年10月7日 下午 11:45 by sunny10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