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台灣女籃

第33屆瓊斯杯女籃第一天觀戰,據此觀察兩個中華隊的私人心得


 

   今天有去現場看開幕跟兩場比賽,那就根據今天看到的比賽內容來觀察一下兩個中華隊。

 

  世大運的中華隊部份,71:64擊敗印度隊。這是我第一次看世大運代表隊比賽。看完這場比賽再對照調度模式,大概可以知道中華世大運為什麼捨棄幾個有高度的球員了。中華隊整隊只有兩個超過180公分的球員:張寧跟謝佩君。張寧今天受傷沒上場,謝佩君今天替補上場打了27分鐘。如果今天中華隊的調度扣除練兵性質是常態的話,這個中華隊在未來在世大運戰場上只打算留一個內線球員,再留一個控球,剩下三個位置就打算用一堆前鋒搖擺人輪替。而175公分的陳鈺君跟178公分的黃品蓁身高夠,應該會是前鋒先發主力,再配上徐千惠賴欣妤楊雅惠黃音利等射手輪替。控球則以黃凡珊為主。而,可能是張寧受傷,或者打算更極端一點,今天先發中鋒其實是陳鈺君,這表示中華隊會打算用幾乎完全放棄高度的陣容去拼戰。大家有沒有覺得這種作法很似曾相識?對,這種組陣思維跟U19的日本隊非常接近,理由嘛!如果你的高大球員對抗性輸歐美球隊,速度又比較慢,那麼幹嘛不乾脆全場硬拼速度與靈活度?看得出來中華隊在場上最好用的反而是175~180公分的這幾個球員,與其帶擋不住禁區的高球員,不如想辦法讓最好的幾個球員可以同時在場上。總而言之我覺得這也不是不行,就看結果如何了。8/12在深圳就知道了。

 

  至於代表隊近況,我覺得世大運調整的不錯,不要看對印度比數接近,那是在測試陣容的結果,而且下半場的防守也沒有很認真。不過也沒測試出來,因為鋒線球員狀態都蠻好,挑不到特別好的。中鋒謝佩君也調整的很好,只是絕對高度真的太差,我們很需要張寧歸隊。

 

  缺點的話,控球的黃凡珊要加強。黃是中華隊最重要的人,今天不夠沉穩,再觀察幾天。另外今天比數拉開後,下半場防守不夠認真,印度大中鋒還沒有強到可以在我們手上得3418個籃板的程度。不相信的話,你可以看印度對中華隊,拿他跟林紀妏比較就知道了。

 

  星期二下午五點要對日本世大運代表隊,話說日本世大運代表隊也選擇長駐四個鋒線跟一個控球的陣型,這場比賽才是驗證中華世大運代表隊的重要戰役。

 

 

  再來聊一下中華國家隊。

 

  今天對日本世大運代表隊,一開始就拉開比數了,後來中華隊開始拿這場比賽測試不同陣容組合,最後只贏十分請大家不要擔心,認真打的話我相信中華隊可以贏二十分以上。

 

  兩周多不見,比較讓我驚訝的是綽號皮皮的李宥叡,就是李婉婷啦!他原本是標準的內線球員,但今天長駐三號位,而且打得有聲有色。中華隊除了初詠萱以外沒有專職的三號球員,看來他把劉家秀擠掉了。皮皮小姐今天被總教練點名打的好,我也這樣覺得,除了劉君儀以外我覺得他是今天表現最好的球員。教練團可以考慮直接讓他先發三號位了。

 

  另外一個驚訝的事情是終場前五分鐘,中華隊選擇讓初詠萱去打控球。我在想如果中華隊是要打有歐美球隊的賽事的話,這個idea倒是可以試一下,但亞錦賽應該沒這個必要吧?初詠萱站一號位的那段時間中華隊的進攻很沒章法,而且防守也沒好到哪裡去,感覺像是幫要打世大運面對歐美高大球隊的日本隊練習?我們地主還真體貼啊…………..

 

  再來是中華隊用了很長的時間讓陳萓峰練習控球,這才是中華隊一直拉不開比數的主要原因之一。也不完全是他的錯,中華隊下半場在人員調度上很頻繁,這對控球組織攻勢本就很不利。而這些頻繁的調度也讓中華隊有很長一段時間找不到攻擊重心。劉君儀以外中華隊必須還要有人願意挑起大樑才行。今天姜鳳君攻擊選擇不理想,藍浩語像無頭蒼蠅,連控球也是待磨的陳萓峰,那段時間看起來中華隊攻擊很抖。而,用陳這麼久,這動作是不是表示陳已經擠掉姜憶蓮變成中華隊預定的替補控球?不知道,其實藍浩語也站了一陣子的一號位。感覺張慧瑛教練很想自己上去打啊………….

 

  至於我很在意的姜鳳君,他今天替補出發,理由的話看林紀妏開賽的狀態很火熱就知道了。稍微離題一下,我今天有一個感覺:今天,尤其是下半場時間的分配,打的久表示教練團希望可以多調整的名單?像姜鳳君,陳萓峰,跟藍浩語就很明顯!陳剛剛講過了,姜鳳君今天攻擊感覺有回來七八成(有些獨幹的失誤球就……..必要之惡啦!他就是這樣打球),但防守比從前更失神。體能也看不出有回復多少,身材有變瘦一些了,不過還可以再好。至於藍浩語,從練球時就可以看出狀態差到一種恐怖的程度,而這是突發現象還是高鋒期兩周前太早用掉的調整失誤?多看幾場就知道了。

 

  其他沒提到的人我都覺得調整的不錯,林紀妏狀態顯現後就一直休息了,馬怡鴻也把時間讓給陳萓峰調整,藍浩語上場時間太久讓我們感覺不到張詩婕的情況。柳伊純完全沒上倒是意料之外,再多看幾天吧!

 

  最後,不知道有沒有市民今天第一次看劉君儀打球?今天這樣只是正常喔!這不是他最好的狀態。

 

  明天開始我確定沒辦法到現場,而且也不太有時間看轉播,希望有人能逐日寫比賽感想投稿到市民開講喔!你可以像我一樣只寫中華隊或者寫比賽感想,先行謝過!

 

Published 2011年8月1日 上午 12:16 by booboo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