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值得關注的業餘球星

 距離世錦賽剩下最後幾天,一連串的熱身賽也已經結束,接下來各隊都將開拔到日本,做最後的準備;看完了前一陣子的熱身賽,平心而論,對於NBA球星在世錦賽的表現,恐怕不會很樂觀,反倒是許多在歐洲聯賽打滾的球員,適應上不成問題,更值得關注。

  接下來我就想提一些這次世錦賽值得注意的非NBA球員,他們的表現,也許會比所謂的NBA球星,更具有主宰勝負的能力。

  西班牙在熱身賽創下九連勝的佳績,奪標呼聲甚囂塵上,雖然西班牙籃球隊與足球隊一樣,通常都是賽前頗受好評,但一旦真刀實槍打起來,又常常令支持者失望,不過這一次西班牙似乎真是有備而來,熱身賽兩勝阿根廷、塞爾維亞,而且勝分都在兩位數,雖說熱身賽勝負不代表什麼,但西班牙的表現,卻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Pau Gasol之外,Juan Carlos Navarro無疑是西班牙最亮的球星,Navarro由於只有六呎三吋,又主打得分後衛,前景一度不被看好,不過這名世青賽的最有價值球員,在擺脫前幾年的傷痛之後,儼然已經恢復到最佳狀況。

  Navarro是西班牙最倚賴的外線火力,在熱身賽期間,可以看到Navarro不斷在三分線外開砲,即使跑快攻,他還是很果決的在三分線出手,顯見他對自己的信心十足;而且Navarro速度快,切入破壞力十足,偶爾還能來上一手助攻,在這一屆世錦賽的得分後衛部份,除了美國隊與阿根廷的Manu Ginobili之外,恐怕就屬Navarro最有看頭。

  當然,另外還有一名低調但卻靈氣十足的得分後衛,來自斯洛維尼亞的Sani Becirovic也值得一看再看;Becirovic成名甚早,但也是一度因為膝傷而沈寂,如果把Navarro與Becirovic合著一起看,會發現兩人的籃球之路頗為類似,都是成名甚早,但中途因為受傷而一度落寞,而兩人也都不為NBA所青睞,直到第二輪才雀屏中選。

  不過Becirovic的球路與Navarro的大開大闔明顯不同,Becirovic是得分後衛的身體,裝著控球後衛的靈魂,在進攻上,Becirovic並不如Navarro亮眼,防守上,Becirovic的速度也不見得跟得上那一些牛鬼蛇神的明星,但Becirovic卻是斯洛維尼亞陣中,唯一能夠好好掌握攻守節奏的球員,尤其在Beno Udrih常常無厘頭自幹時,更顯得Becirovic的沈穩與不凡。

  Becirovic的低調,常會讓對手有錯誤的認知,在注意斯洛維尼亞眾多NBA球星之際,如果忽略了他的存在,隨時可能被狠狠的咬上一口。

  巴西的Tiago Splitter與中國的易建聯則是在熱身賽最受矚目的長人,Splitter更是一直被鎖定為明年NBA樂透選秀的人選之一。

  Splitter雖然年僅二十一歲,卻已是第二次代表巴西在世錦賽亮相,四年前Splitter是世錦賽全部球員中,最年輕的一員,經過在歐洲聯盟四年的磨練之後,在Nene、Araujo兩名NBA級的主力內線不克出席的情況下,Splitter儼然成了巴西頭號內線主力,不過在巴西的森巴球風之下,Splitter並未有太多發揮的空間,然而他在禁區的卡位觀念以及逐漸成熟的腳步,仍然值得NBA球隊的投注。

  由於王治郅的意外受傷,易建聯在熱身賽把握住機會,好好的表現了一番,也被不少中國媒體與網友認為是中國在熱身賽唯一的收穫;易建聯有高度、進攻手段也十分多樣化,nbadraft.net將其比喻為Pau Gasol,的確有其道理。

  不過易建聯在身體對抗性以及禁區的卡位觀念上,仍有待加強,特別是在禁區內與對手碰撞的意識較低,不過就七呎長人而言,易建聯是難得的全面性球員,什麼都能來一下,但缺點也是什麼都不夠專精,而且對於球賽的解讀能力還略有不足,這會是易建聯未來要加強的方向。

  歐洲冠軍希臘在熱身賽最後一役痛宰德國,展現出問鼎王座的實力與身價;事實上,希臘雖然以團隊戰力致勝,沒有太著名的球星,但中鋒Lazaros Papadopoulos的表現,仍將主宰著希臘的表現。

  Papadopoulos今年已經二十六歲,說年輕不年輕,說老也不老,他是屬於標準的歐陸長人,靈活度不足,但卻十分有智慧,我仍記得兩年前在雅典,Papadopoulos在對上Tim Duncan時,以一招假傳真切扣籃,將Duncan耍得一楞一楞的畫面。

  看Papadopoulos打球,也許不會有什麼激情,但如果細細品味,就能感受到他的細膩,今年世錦賽,Papadopoulos除了要帶領希臘繼歐錦賽之後再度奪冠之外,也要為當年投身NBA卻乏人問津而雪恥。

  其實除了這些球員之外,還有很多值得關注的好手,例如德國的中鋒Patrick Femerling、西班牙的Marc Gasol等,也是在習慣NBA風味之外,難得欣賞歐陸好手的機會。

Published 2006年8月17日 下午 10:00 by 留侯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