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首日感想之教練真偉大

眾人期待的世錦賽終於開打,第一天可能就摔破了好幾副眼鏡,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比賽,還是黎巴嫩以82比72擊敗委內瑞拉,拿下進軍世錦賽的首勝,也成為第一天唯一獲勝的亞洲球隊。

委內瑞拉雖不是傳統強隊,但能在美洲區以第三名出線,取得世錦賽參賽權,實力倒也不差,特別是對上一向被看扁的亞洲區,又是第二名出線的黎巴嫩,賽前大概也沒多少人認為黎巴嫩會獲勝,特別是這支黎巴嫩隊,幾幾乎乎就是以逃難的方式來參加這次的世錦賽,熱身賽的表現怎樣就不用說了,基本上,各界認為黎巴嫩能參賽,就是一項成就,根本沒想到黎巴嫩不僅僅拿下了第一場的勝利,照這個勢頭來看,還有機會可以闖進複賽十六強。

這場比賽,說真的,我沒有看,也不清楚黎巴嫩到底是怎麼擊敗委內瑞拉,但就賽後的攻守統計來看,黎巴嫩基本上就是靠著明星小前鋒El-Khatib與美籍歸化中鋒Joe Vogel兩人打垮委內瑞拉,El-Khatib全場投22中12,拿下最高的35分,另外還有8籃板,Vogel則投14中10,包括三個三分球,攻下26分,抓下6籃板。

我曾經看過幾次El-Khatib的比賽,印象中,他的身材的確十分壯碩,六呎五吋的身高,在亞洲打小前鋒也綽綽有餘,但進攻範圍不廣,速度也不頂快,反倒是喜歡在禁區內攪和;Vogel就比較熟悉,有著標準的中、前鋒體型,禁區內的腳步不差,以中、前鋒來說,外線也有一定的水準,可以說是兼具美、歐球風的球員,但反過來說,則是不美不歐。

這兩名球員都是好球員,也都曾經有機會挑戰NBA,不過我並不認為El-Khatib與Vogel有機會登上NBA舞台。

黎巴嫩的獲勝,的確震醒一向看不起亞洲球隊的我,但我對黎巴嫩也算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黎巴嫩隊能有如今的好成績,我認為,美籍教練Paul Coughter居首功。

關於保羅,hoopjunkie比我了解得多,他們倆個至今還是魚雁往返,保羅也從不諱言,他非常希望來到台灣繼續擔任教練,相信這已是公開的秘密,圓球上也提過了不下數十次。

保羅目前在黎巴嫩籃壇,幾乎可以被認為是黎巴嫩的籃球之父,除了成人隊之外,青年隊、二十歲級,全由他一手包辦,在打完世錦賽之後,他還將馬不停蹄的帶領黎巴嫩的青年隊,前往新疆參加亞青賽。

就教練而言,保羅的確是名經驗豐富、有內涵的教練,稍早美聯社也對黎巴嫩隊做了介紹,但絕大部份的焦點,都擺在保羅身上,對我來說,黎巴嫩是標準的以教練帶動球員的範本,我也相信,一旦保羅離開黎巴嫩,黎巴嫩也將與之前聘請美籍教練的沙烏地阿拉伯一樣,曇花一現。

另外的冷門還包括了奈及利亞擊退衛冕的塞爾維亞,安哥拉也扳倒了巴拿馬,雖然塞內加爾敗在斯洛維尼亞的手上,但就算如此,一天之內拿下兩勝,對非洲球隊而言,可以說是在世錦賽首見,也證實了非洲的實力,正在逐步的上昇。

令人遺憾的則是中國隊,事實上,我也不看好中國隊能扳倒義大利,儘管義大利在換血,但終究還是歐陸首屈一指的強隊,只是中國隊的表現,似乎仍然沒有進步,比起不斷在茁壯的非洲來說,這個警訊不能不防;過去中國打非洲球隊,雖不能說是百戰百勝,但好歹也還是十拿九穩,但如果按照這種進步的幅度下去看,未來中國對上非洲球隊,恐怕也不見得會這麼有把握。    

Published 2006年8月20日 上午 12:45 by 留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