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chumi的戰術板塗鴉

圓球戰術教練 Schumi 的戰術板塗鴉

2011瓊斯盃&亞錦賽之中華隊戰術解析

先前說過,雖然這次中華隊的表現不是那麼令人滿意,但應該還是有很多人想一窺在NBA級教練指導下的中華隊打法有甚麼不同的地方,所以今天介紹的就是本次中華隊的技術顧問Bob.Hill為中華隊設計的一些戰術,其實統計了一下大約有20套,筆者將之屬性歸類後,把同質性高的抽出一兩種較具代表性或是比較特別的來表列,以下照例搭配圖例作說明。

 

 

.作給射手:

主要是作給像呂政儒來出手的打法,控球員於高位45度角持球,弧頂設立兩個橫向的單擋掩護(Cross-screen),其中第二個掩護者在持球者運球通過掩護之後,立刻往控球員行進的反方向空手走位,同時第一個掩護者作一個反擋的第二次掩護,接球後馬上出手,不管在瓊斯盃或亞錦賽中都算常見的打法,針對掩蔽性的效果上來說也很不錯。

 

 

.Motion之一(三號或五號的Isolation):

這是一個建立在Motion-Offense上的戰術,45號球員分別作下擋(Down-screen)替3號球員作掩護,控球員待過半場之後就可以第一時間給球,讓3號球員執行單打,要是沒機會的話,5號球員會在掩護完之後繞底,利用弱邊的2號球員的掩護取得在禁區接球單打的機會。

 

 

.Motion之二(弱邊空手切):

這個戰術的構成比較簡單,重點在利用空間的保持上與快速的分球轉移,讓3號球員能從弱邊空手切入禁區,可以急停跳投或是直接切入。

 

 

.Flex(啟動方式不同的變化型態):

控球員帶過半場之後,5號球員先上高位接球與2號球員作一個遞手傳球(Hand-off)同時3號先替4號作一個掩護,再利用5號傳完球後馬上下擋的後掩護(Flare-screen)切出接球作進攻,後面就又自然的可以銜接到傳統的Flex循環跑位之中。

 

這是一個十分不錯的打法,主要是基於Flex雖然是一個強調連續性進攻的戰術(不會跑到死,可以一直藉由戰術原則不斷的跑動下去),但它的跑法卻略嫌單調容易被察覺,Bob.Hill改變了啟動的方式,讓對手不容易發現場上要打的是Flex,筆者個人對這個戰術的評價是頗高的。

 

 

.Passing-Game之一:

這個傳切戰術有一點點利用到Motion的概念,利用快速的轉移球與傳球後的馬上掩護加上空手走位來製造出強邊的投籃空檔。

 

 

.Passing-Game之二:

這則是一個比較強調強弱邊轉移的複雜的變化型式,1號先傳給2號,2號再傳給利用5號的掩護空手切過來的4號,5號則是繼續移動作第二次單擋,替3號掩護令其得以切到強邊接球,2號在傳完球後馬上往禁區作幅度較大的深切,並同時利用4號與5號兩個人的反擋,由禁區內切出到弱邊,球再從強邊經過兩次傳球快速轉移到弱邊來完成進攻。

 

 

.Early-Offense

這是一個接續快攻後的延續性進攻系統,是一個有套路的急攻(Early-Offense);控球員接獲傳球(不論是搶到籃板後的轉換快攻或是被進球後的底線發球),快速將球分給已經往前場推進的2號球員,2號球員接球後可以第一時間作投籃或切入,這是第一個進攻選項;要是對方退防的夠快,則可以如第二個圖所示:第一選擇是接4號球員的拖車快攻或是傳給由另一側弱邊利用5號球員掩護切出的3號球員來進攻;萬一3號球員接球後還是沒有機會下,則可以如最後一個圖所示:作反擋掩護來進攻(一共兩次,第一次:3532擋,由2作進攻;第二次:51擋,21,由1作進攻);或是將球傳給作Pick-n-Roll拆進籃下的5號球員作進攻,簡而言之,快攻不成下自然接續到急攻後,不順利就以Pick-n-Roll作結尾,再接續到三人或兩人小組的機遇戰or半場系統戰。

 

Published 2011年10月31日 下午 02:49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