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chumi的戰術板塗鴉

圓球戰術教練 Schumi 的戰術板塗鴉

令人肅然起敬的北一女中

今年的HBL女子組由北一女中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奪冠,一支沒有甲組球隊支援並且首度闖進冠軍戰就一舉攻頂成功的灰姑娘球隊,如果這是由老天爺寫好的劇本、如果籃球界也有所謂奧斯卡獎,那北一女中今年的這部名為綠色奇蹟的勵志片絕對值得最佳劇本獎的肯定!

 

本屆女子組四強,扣除治平高中外,淡水商工屬於國泰體系,球員不論身體素質或是運動天賦都是一時之選,兩名U-19國手,平均身高177cm,先發五人更可以排出平均180的傲人高度;普門高中屬於佛光體系,除陣中也有一位U-19國手外也不乏許多從國中時期自己培養上來的選手,平均身高172cm,教練則是鼎鼎大名的前南韓好手李亨淑。相比之下,北一女中的球員平均身高僅有166cm,超過170cm的更只有兩個人,講得更直白些,這批小綠綠可以說是其他甲組幼隊所挑過後而未能雀屏中選的球員,然而在這次的四強決賽,她們先扳倒巨人淡水商工,締造隊史紀錄進入冠軍戰後又一舉挺過正規賽在延長賽中擊敗普門高中締造屬於她們的綠色奇蹟,筆者認為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一連兩天,她們用行動證明給所有人看籃球是一項需要場上五個人無私分享球的團隊運動,同時只要肯努力,籃球之神是會適時對你微笑給妳奇蹟的!

 

綜觀這兩天分別對上淡水商工與普門高中,由於身高劣勢實在太明顯而且無可彌補,所以北一女中講求的就是快速攻守轉換推進與不要命的積極壓迫跟瘋狂的卡位、衝搶籃板。

連著兩場球賽,北一女的球員們應證了一句話:防守真正需要的並不是技術,是態度!

 

四強賽的這兩場比賽,應付到的都是比她們來的高大的對手,也連著兩天在防守策略上所使用的都是全場1-2-2壓迫,筆者這兩場球都在現場觀看,也每一場都在半場結束後擔心:第三節這個容易出現體能撞牆期的時間點她們挺的住嗎?結果證實是多慮的,在這種最容易因為體能流失而失去防守專注力崩潰的時刻,她們始終保持著相當強度的防守並且不斷的作著包夾壓迫,同時球員在觀察場上環境地利上的使用作的很好,只要球一進到中場線與邊線的Trap-zone就絕對絲毫不放過任何機會的大肆進行包夾,第一場淡水商工的後場在第三節後半整個被這樣的壓迫防守在中線附近給整慘了(全場失誤29次),第二場也是在第三節將普門的單節得分壓在9分!

除了從一發球就開始的壓迫外,進到半場防守固然北一女有身材與個人能力上的劣勢,不過她們依舊保持著積極的防守態度,用不斷的幫忙協防輪轉補位來填補防守對位上的不足之處(常常可以看到禁區內一收球就是三夾伺候),並且在阻斷球線作Deny這一個環節相當出色,徹底的將自己的矮小劣勢轉化為靈巧快速的優勢並發揮的淋漓盡致,賣命防守,這四個字用在她們身上真的可以說當之無愧!

 

籃板部分則點出了一個存在於台灣各級球隊中的現象:有身高優勢的隊伍反而對卡位這回事比較忽略,容易被人從外圍飛進來衝搶進攻籃板,反觀比較沒有身高優勢的隊伍對這種衝搶籃板的動作相當習慣,也顯示在對上淡水商工的比賽裡籃板的統計數字上,北一女中以21個進攻籃板領先於淡水商工的13個!要說四強賽第一場外線稍有失靈的北一女能從開賽一路緊咬住比分都是歸功於她們不斷的搶到進攻籃板製造了許多的二波攻擊機會也不為過。

 

進攻上特別令人讚賞是她們的推進速度,整個球的流動傳導速度絲毫不拖泥帶水,總是能行雲流水的快速推進到前場作攻擊,而除了快之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們的失誤數並沒有因為求快而暴增,兩個後衛廖子誼與闕毓萱將節奏掌握得宜,有機會快攻的時候就果敢切入突破或是分球,第一時間沒機會的話就慢下來,有耐心的不斷進行外圍的強弱邊導傳或切傳來逼使對手要不斷的做輪轉產生交代不清的問題,同時把時間消耗到大約剩下10秒左右再開始找防守的缺口作進攻,讓人看了不禁要用賞心悅目來形容。

 

半場進攻的部分,北一女中除了使用十分大量的切傳導球與底線的後掩護來製造對手防守上的混亂之外,也很常利用到在高位的two-man-game來進行Pick n Roll後看是分球給拆到內線的中鋒接球後直接攻擊籃框,或是持球者自己切入,有機會就打掉,沒機會就分球到外圍後作強邊三人小組的機遇戰來發揮她們小而快,準而靈巧的球風特色,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場她們的持球者作切入後的finish作的相當好,不管是高拋球的打板、低手上籃或是反手上籃,成功率非常的高,沒有一昧的流於外線攻勢,這樣果敢的突破除了在分數上有一定的進帳之外,更是製造了像是淡商中鋒韓雅恩、普門中鋒鄭伊秀雙雙在第三節就背上四次犯規陷入犯規麻煩不得不提前下場休息外,第一場韓雅恩還在第四節還剩下五分多鐘就提前犯滿離場、冠軍戰雖然鄭伊秀一路沒有再犯規在場上留到比賽結束並頻頻在禁區內單打得手,但防守上卻因此不敢動作過大而減低了些許北一女中在禁區內的壓力。

 

有趣的是,四強賽的淡商對北一,兩支球隊的風格截然不同,對上淡商時北一徹底的去做到以己之長攻彼之短的策略,發揮她們的速度與機動性在防守上作積極壓迫並且立馬利用快速的傳導進入攻防轉換的模式來拿分,除了製造了很多淡商的失誤後丟分外,也增加了對手許多無謂的犯規數,讓淡商連續兩年在四強賽遇上這種機動性比較高的球隊都黯然吞下敗仗無緣挑戰后座。

 

冠軍戰出戰普門的比賽,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這兩支風格相仿的球隊對上,賽前筆者認為身為甲組幼隊的普門在各方面都是略佔上風的,球賽中也不難發現,當比數被北一稍稍拉開時,普門只要能好好發揮她們在禁區的低位能力與鞏固籃板優勢,再加上北一在第三節一口氣由兩個鋒線張宇涵、吳昀叡帶頭反攻連連投進好幾球罰球線的急停中距離跳投,由半場結束落後五分逆轉取得最多六分領先時,在節奏掌控上產生了疏失,繼續不斷的快快快下產生了幾次失誤反而給了對手追上來的機會。

這可能也是年輕球員的通病,當分數已經領先到五分以上,該急的應該是對手,自己或許將速度放慢好好的打幾波穩定一點的進攻,除了要將分數穩定的往上加的目的之外,也可以藉由放慢進攻節奏減少攻防轉換次數讓比賽的分數壓低(畢竟在得分這個環節上,普門拿分的難度要比北一來的低一些),所以其實普門要追近分數並不難,第四節兩隊也互換領先好幾次,鄭伊秀更是在該節跳出來主導普門的攻勢,單節連切帶投拿下15分,只可惜早早四犯在防守上讓她有些綁手綁腳之外,北一在正規賽終場前的那顆幸運的打板三分太致命了,讓整個氣勢又轉回到北一身上,也讓她們進入延長賽後以一波104的攻勢順利的笑到最後。

 

然而這兩支風格相近的球隊對戰,反而北一女打的比較出色一些,套一句某大專男籃教練的話:小綠綠打的比韓國還要韓國,不知場邊的李亨淑教練有何感想

 

對不幸落敗的普門來說,亞軍可能滿足不了這群年假時沒有返家過節反而留在佛光訓練基地練球的孩子們,但,其實兩隊都打得十分精彩,讓比賽從槍響鳴哨起就懸念不斷,沒到最後一秒都很難斷定誰勝誰負;不過球賽就是如此,有贏家就有輸家,也希望這群普門球員能在未來的籃球路上繼續努力,以求彌補這次的遺憾。

 

北一女中,一個完全不需要藉由籃球來替她們打知名度的學校、一個沒有甲組球隊在後面支援的球隊,在今年不止首度闖進冠軍戰刷新過去隊史最佳的第三名成績後,還一股作氣奪下冠軍,連續兩天彷彿不知疲憊為何物的演出,相信感動了所有觀眾的心!恭喜北一女,謝謝妳們從教練到球員不管場上是落後還是失誤都能始終笑著打球互相鼓勵,完美的詮釋了何謂團隊籃球的真諦;也謝謝妳們獻給了所有觀眾一場震撼人心的綠色奇蹟!

 

HBL,我們下個學年度見!

 

 

Published 2012年3月5日 上午 11:04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