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籃球風味餐

2009季後賽戰評系列(8):丹佛金塊vs.洛杉磯湖人G5

還好,湖人通常要被逼到懸崖邊才會有如此可怕的演出,否則比賽沒有什麼懸念,也就沒有什麼好看了。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湖人今天重新找回他們之所以被看好他們之所以會是爭冠熱門勁旅的關鍵因素:籃板與內線。特別是在最關鍵的第5戰,湖人展現了王者風範,沉穩、堅持,贏得很有內涵,足以摧毀對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

 

湖人從一開賽就展現他們今天的主要戰略:內線攻擊。而且很堅決地打完整場比賽,甚至到了第四節,Kobe Bryant也沒有接管比賽的意願,讓湖人的內線優勢一點點、一步步地碾碎金塊的戰鬥意志。與前兩場勝利比起來,這場戰役堪稱「完勝」,是湖人教練團與眾將官上下一心完成戰略的經典之作。

 

平心而論,金塊的內線戰力並不算弱,甚至可以這麼說,金塊的內線攻防力量乃至替補戰力,都在西區首屈一指,與湖人之間的落差也微乎其微。但Phil Jackson很清楚,經過前面四戰,金塊內線球員已經建立了很強的信心,足以彌補原來些微的差距,甚至在精神戰力上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湖人不利用此戰突顯他們內線強大的戰力,湖人很有可能輸掉這個系列賽。相信這一點也獲得了湖人一哥Bryant的認同,因此明顯感覺到,Kobe Bryant在此役刻意退居第二線,讓內線去主導整個戰局。

 

而湖人內線與金塊最大的差別,就在攻擊戰力佔絕對上風。湖人刻意把節奏放慢、進攻圈縮小,讓內線的Andrew Bynum、或是Pau Gasol,甚至Lamar Odom幾乎都在禁區持球單打,即使前三節大部分時間都處於落後,也不見湖人教練團也著急的情況;反倒是常看到金塊總教頭George Karl為著自己的內線球員一一陷入犯規麻煩而眉頭深鎖。因為走到這一步,兩軍教頭很清楚,第四節的最後12分鐘才是決戰點,而內線力量將決定最後勝負。

 

當金塊的內線屏障Nene Hilario在最後三分鐘領到畢業證書時,戰局即已提前宣告結束。金塊只有他既有速度與噸位,能對湖人的雙塔發揮牽制效果,少了Nene等於內線長城傾頹,有彈速的Chris Anderson或是有力量的Kenyon Martin都無力回天。今天湖人Odom 打出個人在這個系列賽的代表作,19分14籃板4阻攻,說明即使今天Bynum在上半場也有突出表現,但關鍵時刻由他搭配Gasol才相得益彰,彼此之間的互補作用會發揮加乘的效果。

 

想想看,一場Kobe Bryant只拿22分的比賽,湖人也能如此贏球,湖人的團隊戰力只能用「深不可測」形容。還好,湖人通常要被逼到懸崖邊才會有如此可怕的演出,否則比賽沒有什麼懸念,也就沒有什麼好看了。

Published 2009年5月28日 下午 02:46 by 文大培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