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KevinChou戰國誌

NBA戰國誌 – 「又錯過選秀了…」的雜感

我其實很不喜歡在Fantasy前後寫東西,因為那讓我交易提案成功的機率變得和吃美國帶骨牛肉得狂牛症的機會一樣高 - 是高是低請各人自行判斷 

 

今年打算正吃甘蔗的公牛

 

眾所皆知,公牛是倒吃甘蔗的球隊。

 

由於每年馬戲團都會到芝加哥上演鳩佔鵲巢的戲碼,所以公牛不得不踏上一條長達兩個禮拜的客場不歸路今年似乎情況有點不太一樣,不過在說哪裡不一樣之前,時光要先倒流一下,不耐煩的人可以按兩下配雞噹跳過。

 

去年的季後賽不是公牛第一次演出打死不退的好戲,早在05-06的季後賽,公牛就曾經與熱火血戰六場。熱火後來變成總冠軍我們都知道,而公牛受到當時被熱火肆虐禁區的刺激,球季結束後迅速簽來Ben Wallace,冀望在來年季後賽上可以報仇雪恨。

 

以結果論來說,公牛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隔年公牛就四比○橫掃熱火。不過就實際情況來說,當年公牛真正摧殘的不是熱火,而是被他們簽來的Ben Wallace

 

Ben Wallace是怎樣的球員我們就不用多討論了,試想看公牛的進攻模式 底線球員利用內線球員的擋位所製造出的空檔移動到另一端的底線或四十五度角跳投 搭配上一個毫無進攻能力的內線球員,你覺得對方的防守會怎樣因應?

 

防守端就更不用說,Ben Wallace在活塞時期號稱門神,其實和一個有公主病的捲毛101辣妹是沒有分別的 他從來就不是一個好的一對一防守者,他更擅長的是當對方球員因為Billups或者Hamilton的貼身防守,不得不改變切入路線而放慢速度時,從陰暗處飛出來煽一個大火鍋 當外線應該有的防守無法提供基本的幫助,Ben Wallace無法發揮他原有的防守功能,反而在進攻端拖累公牛時,那種狀況就像是你想自己幫左手打類固醇,才想起來右手已經被截肢。

 

聞者傷心,見者流淚啊。

 

也因為這樣,公牛把無緣的Ben Wallace送走,再從國王那裡弄來了有外線能力的Brad Miller,讓進攻窘境得以舒緩。

 

不過真正讓我驚艷的,是公牛今晚的防守。

 

我從來不否認火鍋和抄截是鑑定球員防守的根據之一,但僅僅只是根據,而不是真理;籃球的奧妙之處就在於,你可以有一個生涯單場助攻平均不到六的真控衛,也可以有一個平均助攻接近八的大獨王。所以真相是,公牛的堅定防守來自於球員放棄追求抄截以及火鍋等帳面數據的心態,五個人專心守好一顆球。只有當外圍防守確實給持球員施加壓力而不是賭博式抄球,內線球員才有時間移動腳步給予協防;也只有當內線球員不會亂撲亂撞讓自己陷入犯規麻煩而無法上場,外線球員才不會因為門戶大開而顧此失彼。

 

好球隊和爛球隊的差別在於,好球隊不可能一直濫下去,濫球隊也不可能一直好下去。一場對上強隊的勝利對於公牛來說不值得高興,但如果可以藉此找到勝利方程式,減低陰溝裡翻船的機率,那才真的普天同慶。

 

是金塊,不是雞塊

 

我了解,Greg Oden最後的兩個罰球會讓你懷疑他是不是也有打假球,不過不要模糊焦點,受害人有統一獅就夠不幸了,所以讓我們暫且專注在金塊的勝利上。

 

金塊本季兩場的比賽打得非常流暢 這或許和JR Smith被禁賽有關係。但我私心地認為,Carmelo Anthony今年絕對有問鼎年度MVP的本錢。這無關Carmelo得分,抄截,籃板,更無關他今年有到過台灣或者大陸。單純是因為Carmelo打球的態度有著非常顯著的改變。從鏡頭上來看,他變得非常沉著,穩定,甚至是有一點殺。進球時沒有大肆叫囂(這是我對於金塊很難有好感的主因),被Roy吃之後反而更專注於防守 當然,數據上看不出來。

 

如果到球季結束前,Carmelo可以維持每場十次以上的罰球次數,我大膽預測,他會是今年年度MVP – 我連「候選人」三個字都不用了,賭很大喔。

 

P.S 對不起,我高估了我自己,原來一下配雞噹就可以直接跳到文章最末端,你其實是不需要按兩下的。

Published 2009年10月30日 上午 02:54 by KevinChou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