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不要捨本逐末!SBL熱身賽之我見

 

 

    SBL熱身賽打了二天,看了三場球之後,趁著網友來信的問題裡呈現的,都和熱身賽出現問題相同;因此,在回答網友同時特撰此文和讀者討論,有關於身體抗壓性、禁區的攻擊、個人防守以及助理教練該做那些事等等討論。

 

『身體抗壓性』

 

    有關於身體抗壓性的問題,在SBL這幾場球呈現出來的,就是不怕撞、做動作時候身體重心穩定的球員都獲得不少優勢;問題是:怎樣才能夠不怕撞?重心怎樣才會穩?從運動訓練法裡討論,多多從事重量訓練,進而增加身體的肌肉量,以避免相撞時候是骨骼的接觸,並在忍受重量訓練負荷的同時,學習了忍耐的習慣,這是許多教練在學術論文發表過的資料。而有關於身體重心穩固問題,則有許多運動教練提出開放式重量訓練,可以提升選手的身體重心穩定水準,尤其像負重半蹲舉、負重登階等動作,都是提升選手身體重心穩定性的訓練動作之一。

 

     SBL裡的球員是否全數都從事重量訓練,並從事像似開放式重量訓練不得而知;只是,從許多的比賽鏡頭看到,球員總是怕撞、身體重心不穩,顯而易見這些球員的訓練有些問題。這問題除了前述重量訓練外,實務籃球訓練也包括技術部分的要求,諸如防守滑步是否身體重心夠低、例如運球技術訓練時候是雙腳「彎」的重心低,還是「彎腰駝背」的彎,進而讓身體姿勢降低等等。我看球心得覺得:身體抗壓性是只需要教練在旁邊「吆喝」就獲得了,還是要「腳踏實地」的去從事訓練呢?不知讀者從比賽實務看到什麼?

 

『禁區的攻擊』

 

    曾經和不同層級籃球隊教練做過非正式統計,結果答案都相當接近。國小男童的全國籃球錦標賽,60%左右的得分都是在禁區裡頭;高中乙組男生的縣級區域性預賽,約55%的得分都是在禁區裡頭;大學三級男生的聯賽預賽,超過50%的得分都是在禁區裡頭。那麼,這個訊息讀者「解讀」以後有什麼答案?看這二天的SBL比賽,非正式的統計發現,除了雙方在禁區裡頭進球不予以統計之外,各隊在每一場球裡,平均都有超過10個在禁區裡的攻擊球,總是「奪框而出」;那麼,假如雙方都把在禁區裡頭的得分加總,這和前面我舉例的國小男生全國賽、高中乙組地區預賽、大學三級男生預賽等,多數的得分都在禁區裡頭的訊息是否相同?

 

    由此,請讀者思考的是:到底SBL各隊,像這樣的禁區攻擊動作技術的「訓練頻率」有多少?2%或3%?若是如此,恐怕以後還是會一再出現:SBL選手在禁區還是沒辦法得分的事。從運動訓練法討論,比賽可能出現的技術動作有多少比例;那麼,你在平常的運動訓練比例就應該相同,這才是合理的「訓練計畫」。例如,控球後衛每場球總是會出現,3至5次從3分線圈頂區運球切入上籃或拋籃,甚至於運球切入後騎馬射箭的投籃等技術動作;那麼,控球後衛就必需每天至少要做10至15次的3倍練習才可以。因為,假若沒有這樣多的訓練量,他在比賽中就不可能有很高的「成功率」;為此,讀者看到些什麼?這是不是很簡單的進攻「基本」動作?可是,有多少SBL的球員,做這樣相同情況的技術訓練?

  

『個人防守』

 

    從這幾場SBL的熱身賽裡,球隊和球隊之間差別最大的是什麼?讀者有沒有答案?個人看球心得是:阻運(stop the ball)、滑步(sliding)、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不是目迎目送對手投籃)、封阻(block shot)、卡位搶籃板球與阻絕(deny)等個人防守是,各個球隊之間最大差別。首先像是,只有少數球員沒做好阻運,還是想要讓對手運球過人,然後從背後去抄截;儘力滑步去阻運的比例、對球施壓的動作技術、當對手投籃,多數球員都會衝出去封阻、卡位籃板球的動作、阻絕防守等等,尤其是台銀與東森,那是水準表現。好了,在此,讀者看到什麼?

 

    我的觀點是:教練的要求與否,以及訓練比例多寡,其實就是球員在場的表現。當你看到達欣的球員,都需要到3分線二大步以外的位置去接球,你是認為達欣的進攻戰術拙劣,還是認為東森的球員個人防守很棒?提醒讀者的是:這個問題只需要做好,「個人防守」的阻運、滑步、對球施壓與阻絕而已;那麼,讀者又能夠在台銀的比賽中,看到些什麼個人防守問題來?氣勢、態度與對球施壓的騷擾動作,是不是又比東森好上一個級次?那,其他球隊呢?有什麼教練風格就有什麼球員表現,這是籃球教練哲學的「基本」問題。

 

『助理教練』

 

    助理教練的功能在那裡、他要做些什麼?這是我替阿三(周俊三)發表他獨特觀點,引起多方困擾後的其中問題;我的問題重點是:SBL的助理教練們,他們都做了些什麼、又幫助了總教練什麼事?球隊的助理教練夠不夠?從運訓練法的籃球教練學討論,對手得分多數是什麼形態(或說戰術)構成、對手的防守多數是什麼陣式、我方進攻不順暢的因素是什麼、我方防守主要問題在那裡、對方防守有什麼缺失等等,是助理教練要負責的事。除此之外,當總教練扮演的是黑臉(罵球員)情況,助理教練想當然就是「白臉幹部」;包括總教練疏忽(誰可以上場)、忘記的事(那位球員已經累了或4次犯規了),助理教練都要像電腦一樣的去「提醒」總教練。

 

讀者是不是會問:這裡頭很多不是總教練的事嗎?沒錯,因為運動團隊的助理教練,多數要講究「分工合作」為進攻、防守教練;所以,才有進攻與防守都需要掌握的問題。尤其,在籃球規則上是訂定說:助理教練需要隨時跳出去擔任總教練,以防總教練被判「驅逐出場」情況扛下重擔。可是,為什麼這二天的SBL比賽,還是有很多球隊,在助理教練上出現問題?讀者看過今年的NCAA比賽嗎?一個暫停下來,一大票的訓練員、防護員、助理教練各忙各的,總教練是「好整以暇」準備要說些什麼;由此,讀者有沒有覺得:這臺灣SBL的「基本配備」,是不是連NCAA的不如?花那麼多錢投資在球隊,多一位助理教練差別有多大?我不知道!

Published 2006年12月31日 下午 10: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