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3/19積極的阻絕訓練步驟

今天向讀者介紹阻絕(deny)訓練心得,那是嚴格要求、且始終如一要求是,球員打好基礎唯一路徑。幾個教學步驟提供給讀者參考;分段、漸進教學法的循序漸進、由簡至繁、由徒手到攻守相偕走路、然後小跑步到真槍實戰的攻守規劃與設計,是這系列訓練關鍵。

 

『契子』

 

先前提過,聽障奧運培訓隊開訓之初的練球之前,為求球員與教練團對阻絕技術的一致「認知」;因此,曾對球員講解所謂阻絕技術與觀念,不論是二線阻絕(two pass away)或三線阻絕(three pass away)皆然。由此也帶來別人眼中的麻煩,那是球員故意「找碴」的問題一大堆。還好,心誠則靈;加上李鴻棋老師、聽奧女籃國家隊教練王泠老師等人坐鎮,一切都在預期中渡過。或許讀者會懷疑,為什麼要這樣解釋與說明?從教學概論裡可知,大綱、前言之後的定義說明是,許多教學範本的模式;運動教學也是一樣,道理都在讓參與者(或讀者)連貫的瞭解後續精要。

 

當然,不一定每一位運動教練都學過教學法,瞭解教學概論裡的重點,像我看過一些教練指導,不論是國家教練或基層教練皆然,很多教練在初次(第一次教)指導技術動作時,經常忽略或只是簡略的介紹技術動作,沒有很明確的說明技術上細膩的動作;以致,實務訓練下來,這些教練總得還要再一次的解說。儘管有些教練認為:就算你一次講明白,多數球員也不一定馬上記下來;假如用這樣思考,從教室氣氛討論,這位教練的教室氣氛掌握,顯然有待檢討對不?

 

其次,更有一些教練是,講也沒有講清楚,就要球員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進行天馬行空般的技術練習;殊不知,在球員根本就摸不著頭緒、搞不清楚技術要義情況下練習,球員挨罵就屢見不鮮了。球員挨罵不打緊,我還親眼目睹球員為此挨打;敢怒不敢言是彼時情形。這樣的經驗讓我感覺,這些教練應該是事前沒有準備好,沒有撰寫訓練計畫,並且做好指導上的預習;或者,這些教練對技術只是一知半解,於是在懵懵懂懂情況下教學所致。

 

『分段、漸進教學』

 

    以最近幾年體認,開始練習的內容,我把它(阻絕)分列為六個步驟依次訓練,分別是一、徒手自行操作:防守者以走路的速度徒手做阻絕前進步與阻絕後退步;二、隊友模擬:請一球員模擬空手進攻球員以走路的速度做前擠後退切(back cut),然後接著還是以走路的速度做V-cut後做走後門(backdoor)的空手走位,讓防守球員做阻絕前進與阻絕後退步練習;三、多樣化模擬:請一球員以小跑步速度隨興、不拘形式的空手走位,包括前擠後退、閃切、走後門、L形切、U形切等等,讓防守球員練習不同角度切入的阻絕防守。

 

四、真槍實戰:在1/4場裡做真槍實戰一對一接球攻擊與阻絕練習,讓防守球員體會一下真實比賽速度的阻絕感覺;五、多人模擬:以小跑步的速度在1/4場裡做二對二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接球進攻與阻絕練習,包括捲曲切(curl cut)、下擋(down screen)、上擋(up screen)等等,讓防守球員練習進攻對手掩護下的阻絕要領;六、多人實戰:以比賽的速度狀況,在1/4場裡做二對二的實務接球攻擊與阻絕練習,讓防守球員體會真實比賽的阻絕狀況。

 

    從我的指導經驗認為,這六個步驟要「循規蹈矩」的按部就班練習;你教練不能夠在第一、第二驟練習一、二次後,馬上要球員直接就做第四步驟真槍實戰的一對一訓練。這樣除了效果不佳之外,你幹教練的也經常會因為球員的阻絕還不熟悉,因而在實務防守上漏洞百出,進而讓你教練氣的鼻孔冒煙。這裡幹教練的,一定要用學習數學的99乘法概念去指導;那絕不是你讓學生念一遍後,就有辦法隨機、隨時背的出來。它一定是經過學生無數次的練習、背誦才能夠把99乘法背誦的滾瓜爛熟。

 

    這裡另外心得是,你幹教練的也不能夠用跳躍式訓練與指導;像前面的例子,只經過第一、二步驟練習,馬上要球員跳過第三步驟直接做第四步驟;為什麼不好?因為實務比賽中,進攻球員的走位,不是只有採用一、二種方式,他(進攻球員)還可能利用L形切、U形切等方式走位接球;因此,你假如沒有充分的讓防守球員學習、練習各式情況下走位的阻絕,他在實務比賽中將窘態百出。這裡包括你指導、讓球員練習過第四步驟後,也不能直接跳到第六步驟;或者,你只是讓球員練習走路速度的阻絕後,沒有經過小跑步、速度快一點的阻絕練習,就讓球員直接以比賽狀態的一對一等等不當訓練,這都會讓球員在防守訓練、學習上產生挫折感。

 

    我指導的心得是,第一步驟必須每天做,不論是準備期或比賽期;我都是安排在準備運動後的步法訓練中操作;第四步驟我大多數也是每天讓球員做,準備期會做的比較多,比賽期因為還要練二對二與三對三等,所以第四步驟的時間就少了許多;但是,以上這第一與第四的二個步驟練習,我每天都至少安排約略10分鐘。經過幾年的教學學習與體認,最近這二年的虎尾科大籃球隊於準備期時候,第二與第三步驟,我都不敢遺漏的要球員嘗試;但是,稍早幾年前,以及這次聽障奧運培訓初期,我都把它(第二與第三步驟)省略;結果,真的是經常讓我氣的鼻孔冒煙。因此,建議教練們,這是不能省略的事,還是腳踏實地的、按部就班練習比較好。

 

    第五步驟在培訓隊,相當於調整期時候,我就規規矩矩照表操作、不敢疏忽;但是,礙於練習時間不足,培訓球員還總是在不夠熟稔之下,馬上進行第六步驟。所以,培訓隊的練習在阻絕訓練中突然喊停、糾正的頻率就屢見不鮮了。綜合以上有關教學法的問題,拉裡拉雜的敘述,不知道讀者瞭解了沒?簡單總結就是,你在指導上必須先將技術動作說明清楚,你在訓練上必須由簡單的技術先行模擬狀況讓防守者學習、熟稔了,再進一步從事複雜一些的阻絕訓練。

 

    我另外心得是,第五步驟你教練不一定要在,每個球員對一對一阻絕百分百熟稔後才可晉入;我體認是,只要全隊四分之三的球員對,阻絕已經熟稔即可進入二對二阻絕練習。此處從教學上另外體認是,假如你教練沒有把空手和空手掩護的進攻技巧教會;相對的,你們球員的二對二或三對三阻絕技巧,就會因為進攻者走位技巧不佳,而可以簡單阻絕對手。這裡最後建議是,你千萬不能讓防守球員做交換防守(switching);否則,防守者的跟隨技巧與態度,以及另一防守者的視野、讓路技巧都不能夠有所進步。

Published 2007年7月27日 下午 10:4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