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懸念?簡評中華台北對香港之戰

    中華台北對香港隊的亞洲杯戰事,在勝負已分曉情況,在此為複賽伊朗的戰情展開「懸念」的關心;今天就中華隊對伊朗的攻、守做些建議,以及香港隊相關表現、陳世念、林志傑問題,還有緊迫盯人目標等,做簡單評論予以讀者參考。

 

『團隊防守』

 

    中華男籃對伊朗,假如還是採用小半場的2-3區域防守,有幾個問題需要做好準備與改善的:

 

一、防守高位協助固守籃板:防守2-3區域的二位小個子球員,處於高位(high post)時候必須協助固守籃板球;這是因為伊朗的外圍球員,不論衝搶的企圖心、彈性以及身材都算不錯。像李學林與楊哲宜、陳世念等人,你們不能認為,籃板球讓彈性好的內線隊友搶奪即可;你們需要把握「每一次」的防守籃板球,這種責無旁貸、同舟共濟的精神來卡位(box out)搶籃板球。

 

二、防守需強、弱邊分明:既然採取的是2-3區域防守,她的精神與目的就是固守禁區;所以,不論是高位或低位(low post)的防守球員,就該移位到禁區附近,把禁區弄成「壅塞」狀態。尤其高位的二位小個子球員,假如處於弱邊(weak side),更應該移位到罰球線中心區域,不能貼身、固守你弱邊的進攻球員;更甚至,假如高位有對方內線球員,處於弱邊高位的小個子球員,也應該協助防守中心區域的隊友,去幫忙防守這位處於高位的進攻球員。

 

三、對高個子採取在前防守:由於伊朗高個子身材特高,但是動作、彈性與敏捷性不佳;所以,不論他在那一個位置,中華男籃防守球員都應該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弱邊的防守者、或防守2-3區域防守的中心防守者,就沉退準備抄截或撥球的防守態度。那不是當高個子在低位準備要球單打時候,採取半側面在前、不夠積極的讓他接球來攻擊;像今天對香港對比賽,第四節還剩2分23秒岳瀛立的半側面在前防守,卻擔心對方的高吊傳球而犯規一樣,這樣的防守是被動的。

 

四、兩側低位要勇於承擔籃板球:2-3區域防守的籃板球,有個基本「三角形」固守籃板球的分配,除此之外高位還需要一位準備支持搶奪長反彈的籃板球,另一位處於高位的防守球員,才是快攻箭頭偷跑的角色;因此,過去中華男籃於陳信安分配在某一低位時候,他在該區域的防守籃板球,總是不能有所承擔是問題關鍵。從身材與彈性比較,陳信安都比林志傑有過之而無不及、且都負責區域的兩側低位討論,為什麼志傑籃板球那麼多?信安籃板球那麼少?這是教練團與信安該研究、面對的事。

 

五、兩側低位和中心防守者要多聯絡:2-3區域防守常見的防守漏洞問題就是,當兩側30度有進攻球員時誰要負責?以及低位外側有人、且禁區附近也有人時候,低位防守者與禁區中心防守者之間的「聯絡」技術。像今天對香港比賽的下半場,中華男籃採取2-3區域防守時候,就發生中心防守者的李啟億衝出到,外側3分線的底線外去做對球施壓、封阻一事;顯然是彼時,因為外側低位防守者,錯誤的移位到3分線45度去防守持球者之故。這實際都是,所有防守者不能掌握「責任區」有進攻者、各防守者相互之間缺乏聯絡之故。

 

六、儘可能不要採取交換防守:由於伊朗隊的高個子球員,確實身驅龐大,在對方有可能採取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這種對持()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的進攻技戰術情況,假如中華男籃採取盯人時候,就切莫做交換防守(switching),畢竟學林或世念身材都過於矮小;尤其,從前幾場的防守來看,中華男籃包括採取2-3區域防守時候,低位防守者也都會趨前對球施壓的變成交換防守,屆時伊朗的高個子假如往禁區切走,就容易出現空檔與錯誤配對(miss match)了。

 

『團隊進攻』

 

    中華男籃的進攻,從實務討論做以下建議:

 

一、多用速度:由於伊朗的高個子球員,防守勢必會出現動作遲緩問題,不論他們採取盯人或2-3區域防守皆然;所以,進攻上就該打他們的「痛處」。中華男籃過去經常採用的持()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也就是通稱的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戰術,吳岱豪就可以以速度打擊高個子球員;像今天對香港的比賽第四節還剩652秒,岱豪到高位接()球攻擊或策應傳導,都可以輕易獲得空檔得分一樣。

 

二、多打轉換快攻:由於伊朗的高個子球員,其速度一定比不上中華男籃任一內線球員;因此,和第一項建議相同的是,建議中華男籃多打速度、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的拖車(tailor),打他們的高個子球員「回防太慢」這個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缺失。這就像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日本擊敗中國大陸女籃擁有202cm的鄭海霞,更像NBA許多球隊主打火箭隊姚明回防過慢的戰術一樣;以今天對香港隊的比賽為例,第四節還剩5分35秒時候,岱豪的拖車就顯得相當豪邁不是嗎。

 

三、多切入破壞:事實上從亞洲杯開賽以來,中華男籃鄭教練一直都以一長四短的陣容對戰;從戰術使用去思考,既然是一長四短,這四短的進攻到底發揮了多少是,我們在檢討過程要注意的事。從實務討論,陳信安與林志傑的「短」,基本上就是在進攻上可以充分發揮「短小精悍」的特色;因此,假如伊朗固守2-3區域或盯人防守皆然,信安與志傑的切入破壞,就應該會變成對方的痛了。尤其,假如伊朗守2-3區域防守時候傳導切入、豪不猶豫的切入破壞;尤其建議不要迷信3分線攻擊,尤其伊朗的防守不若韓國隊情況。

 

四、多打低位的內外組合:事實上,伊朗的2-3區域防守,其兩側低位防守者身材,不過和岱豪不相上下水準;如果單純考慮岱豪的單打能力,這種內外組合(in side out)就已經足以讓伊朗頭痛萬分了。尤其哲宜、學林、世念等人的外線水準有一定火候,加上信安與志傑的弱邊或3分線圈頂區的切入,這更足以讓中華男籃每人,都把特色所長充分發揮的戰術;因此,是否規劃與實施這樣戰術,可能需要教練團考慮。像今天對香港比賽時候,第四節還剩8分55秒,主打內外組合結果,除了低位的發揮、高位也有可能出現空檔。

 

五、修正佈陣:從亞洲杯前面三場球賽,中華男籃的進攻佈陣來看,許多時候,球員的佈陣不大恰當是,現有比較嚴重的缺失;一則壅塞的佈陣,難以讓信安與志傑的切入發揮;二則壅塞的佈陣,將難以讓岱豪的速度,取勝於伊朗高個子的遲緩。因此,從利弊分析討論,不論是捲曲切(curl cut)或淺切(shallow cut)、亦或經常使用的深切(deep cut)雙擋皆然,外圍兩翼球員(wing player)與內線球員怎麼去拉開佈陣,可能需要中華男籃教練團思考。

 

『香港隊表現』

 

    應讀者要求,討論一下香港隊的表現;可是,由於沒有看過香港隊的比賽;所以,假如單純從今天的比賽,如此可能難以評論這球隊好壞。因此,只能利用我個人有限瞭解,去進行討論。從某些角度討論,香港的籃球「環境」和日本相仿,籃球都不是最熱門的運動項目,日本有棒球與足球等,香港,所知道的有足球與賽馬等等;因此,籃球運動,基本上就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難以去和其他國家競爭。

 

其次,從籃球教練學討論,規劃與設計戰術的目的是,期望「協助」球員獲得比較大的空檔去攻擊;可也是,當戰術因為許多因素窒礙難行,像昨天的中華男籃對韓國隊一樣的時候,基本動作、體能、身體抗壓與觀念,就構成相互之間輸贏的影響因素。看今天的比賽,討論投籃的基本動作,你不難理解香港男籃水準有些差距;再者,從體能與身體抗壓性看,我猜測香港球員似乎在體能訓練也有些問題。

 

最後再以觀念來說,今天比賽第一節還剩7分鐘的24秒違例,以及第一節還剩3分55快攻運球,卻不懂得保護球、缺乏敵情觀念,以致運球被陳信安抄走的事例,讀者可以簡單瞭解,這種錯誤的觀念在「國家隊」來說是相當要不得的。最後,以我帶隊去廣州打聽障世界杯所見來說;香港籃球基本動作的訓練、要求是相當落後的。我們曾經為此向香港聽障籃球隊的教練建議,到台北參加所辦理的講習會以求進步;我們認為,儘管這是聽障籃球賽,但是,這基本上就是「呈現」國家籃球水準的一個訊息。

 

『陳世念與林志傑、其他』

 

    陳世念的控球問題,我提幾個問題給讀者思考:

一、陳世念,你現有的技術與處理球觀念,憑什麼讓別人信服你?

二、當別人都不能信服你時候,你又憑什麼擔任中華男籃主力控球?

三、陳世念,你在球場上的表現大多是,自求表現還是以隊友為重?

四、陳世念,每一次的進攻,為什麼成功都一定要在你手中完成?

五、陳世念,當你資歷、牌子都不過爾爾時,你有沒有反向思考過?

 

    從我這個角度觀察後認為:他的教練要多付出,不論是母隊或國家隊,都需要多付出去「教」他,分析場上處理球的利弊得失給他瞭解;其次,陳世念潛能絕不只是這樣而已,尤其他的外線、爆發力。

 

    林志傑在第一節還剩6分29秒的犯規與,第三節還剩4分20秒的犯規如出一轍,都是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下觀念與技術動作不當,所產生的犯規;合理、適當的輪轉是,移位到比較靠近可能接球的對手(這部分志傑做的不錯),然後猜測對方的傳球、並且最好是抄截傳球。但是,志傑只做到輪轉過去,也知道對方要傳球,卻是,「讓」對方接球才想要趨前貼身去防守;也就是,志傑他是讓對手接球來攻擊他的消極防守觀念。

 

    昨天談2-3區域防守的目的,以及談到韓國隊對付中華男籃,他們是以體力、敏捷性的緊迫盯人,來破壞我們中華男籃的進攻戰術。冷靜思考:看今天中華男籃對香港男籃,他們(指中華男籃)也是看準香港隊的體能、敏捷性與基本動作不佳、觀念等等都有所欠缺;所以,中華男籃大部分的時間,都採取半場盯人防守。從這裡讀者有沒有想過,我只要把體能的肌耐力、敏捷性鍛鍊好,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與阻絕(deny)的個人防守練好,對付那種戰術不是很理想、基動作也不是很好、觀念欠佳的球隊「非常管用」?

Published 2007年7月30日 下午 02:21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