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藍領比拼—08年NBA季後賽活塞戰76人

 

 

    看活塞戰76人,讓人有些錯覺:這仿佛都是「藍領人」在比拼?以下談成功率高低影響因素:從球員基本動作穩定性、技戰術運用、防守水準、籃球智商等,以今天二隊比賽實務為例閒聊。

 

    簡單把她(成功率)分析,一位球員的得分成功率高低,維繫在那幾個重要因素呢?整理後認為概略如下:一、球員基本動作;二、技戰術運用;三、防守水準;四、籃球智商等等。一、球員基本動作穩定性高低,當然和成功率有很大關係;例如,一個很好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變化後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結果經過走位傳導給你禁區的球員之後,你在對方稍微緊迫防守下的擦板投籃卻奪眶而出,這不是和基本動作有關和什麼有關?

 

尤其,很多技戰術變化後的空檔,一些基本動作純熟的球員,往往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然後很不可思議的把球搞進籃框;這,顯而易見,當然是基本動作純熟問題。看今天活塞隊的控球後衛Chauncey Billups,幾次對持(運)球掩護跳投在在說明一切,不是嗎?反觀,看76人隊的控球Andre Miller一次又一次,在隊友的對持(運)球掩護跳投卻打鐵碰框;你不難理解,雙方這攻守一來一往後,分數變化主因就是在此。

 

二、談到技戰術運用,還記得以前提過的,籃球小組技戰術大概分別有六大種類;你幾乎可以在許多比賽中逐一觀賞到,他們NBA球員如何「詮釋」表演給我們球迷看。尤其,假如加上一些團隊的技戰術,諸如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傳切戰術(passing game)等等;這些琳瑯滿目的技戰術運用純熟與否,基本上當然和得分成功率高低有很大關係。

 

例如,今天好幾次,Richard Hamilton就多次利用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然後接球跳投命中;看Hamilton的空手走位技巧、隊友空手掩護的配合、隊友的傳球恰到好處等等技戰術純熟水準,是不是把這些籃球技戰術詮釋的完美無缺?反觀,看今天76人隊也多次都採取深切結合捲曲切;只是,不只空手走位技巧不佳,掩護也沒擋到人,傳球時機總慢半拍,這麼一個技戰術在他們76人隊的施行下,進攻變化卻滯礙難行,你說: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第三討論到技戰術發揮與,防守水準關係問題指的是,防守好不好,對接球準備攻擊者有很大的影響,這是想當然爾的事;例如今天好幾次,活塞隊經常利用Rasheed Wallace3分球高命中率優點,進行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進而讓Wallace他在設立掩護後切出到3分線外投3分球的戰術。結果,好幾次得逞;仔細觀察,這基本上就是76人隊的Samuel Dalembert,他的防守總是做出保護禁區(shadow post)沉退到禁區準備幫忙所致。

 

相對的,活塞隊今天有幾次,以Richard Hamilton對持(運)球掩護;結果,不只在Hamilton運球處理球不若Billups之外,76人隊的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之對球施壓做成障礙,總讓Hamilton難以傳導情況,這防守優異表現進而造成活塞隊空檔不足,進攻成功率就降低了。從這裡也可以瞭解,其實,某部分來說,76人隊的防守,算得上水準以上;只是,多數是因為進攻不濟、經驗欠缺所致。

 

第四有關籃球智商部分,要討論的是跟切時機不對、不知道隊友在做什麼等;而,此處礙於篇幅,有關實戰中76人隊控球Andre Miller的問題,以及76人隊的另一主將Andre Iguodala傳球失誤等之圖解,有興趣的讀者就請你到我個人的部落格參考。

Published 2008年5月2日 下午 02:2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