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小小瑕疵—談拓荒者戰騎士

 

 

    應網友之邀,看波特蘭拓荒者隊比賽;經過三場球賽瞭解後,從教練角度來和球迷討論,該隊「戰術設計」問題。因為,只是純粹探討進攻戰術;因此,這個球隊進攻戰術出現小小瑕疵,球迷似乎不用大驚小怪。但是,季後賽屆時,那應該會是拓荒者的「防守檢驗」。

 

為什命中率低?

    除了身高216cm中鋒的Joel Przybilla投4中4,以及身高191cm的控球後衛Steve Blake今天全場10投中5、3分球投4中2較高命中率之外,為什麼拓荒者隊的球員,他們投籃命中率都那麼低?從資料顯示,拓荒者在禁區裡的攻擊4中、6不中,也就是禁區攻擊總數10,全隊3分球18投5中,全場76次「出手攻擊」所佔比例告訴我們,拓荒者隊今天中距離攻擊佔有48次,佔全場總投籃次數63.16%。

 

    對此,從籃球教練角色的解讀是:一、缺乏內線單打好手;那麼,就全世界最高競技殿堂的NBA來討論,為什麼沒辦法利用選秀以及指導,讓球隊內線球員在「禁區單打」?甚至做好2人或3人組合的,加乘作用「戰術效果」?二、球員面框攻擊欠缺,並且有「畏懼身體接觸」之嫌;騎士隊的防守兇悍嗎?坦白說,騎士他們的防守不及塞爾蒂克;那麼,為什麼拓荒者隊你們球員卻還會這樣「懦弱」?是教練缺乏指導與嚴格要求嗎?從拓荒者球員普遍都很年輕,應該有如初生之犢的勇敢才是;這般畏首畏尾的打球,到季後賽豈不是更吃虧?

 

三、背框單打的技戰術毫無規劃;今天的比賽,除了背號44號、身高211cm的大前鋒Channing Frye有二次低位背框單打,替補中鋒Greg Oden偶一為之零星表現之外,全隊沒有人運用這樣技戰術。如果,不能認清楚「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的概念,老是躲躲藏藏的在禁區外投籃,這種籃球選手,是不是應該「改行」去打羽毛球,去打沒有身體接觸的比賽。四、分項進攻技術的練習有些不足;諸如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各種「可能性攻擊技術」成功率普遍不高。因此,才會造成全場投籃命中率只有42.3%低水準。

 

五、全場除了UCLA切、深切(deep cut)、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等三大類,產生了2人或3人組合的「技戰術加乘作用」,其他種類諸如內外組合(in side out)、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甚至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裡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都難得一見、乏善可陳;那麼,當球員的單打能力不足,2人或3人小組、甚至團隊5人的組合技戰術,都不能適當規劃、製造出較妥善的空檔讓球員發揮所長情況,球員攻擊的「命中率」當然就低迷不振了。

 

缺乏特色的球員?

    從籃球教練角度深入去探討,拓荒者隊既然缺乏內線單打,或者缺乏低位背框單打的球員,短時間也沒辦法去「臨陣磨槍」,進而指導球員做好,以上各種戰術規劃裡的「角色任務」;那麼,你拓荒者球隊管理層,為什麼不能及早利用「交易或簽約」弄來這樣需求的球員?尤其,球隊多數球員,總會在防守方稍微「緊迫防守」情況,投籃命中率就萎靡不振;如此,為什麼不早一點弄來「等球射手」因應?

 

並且,像今天和騎士隊的比賽裡另外也顯示,你們拓荒者球員總在防守方稍微緊迫情況,球員就畏縮的不敢運球切入,不敢和對方做「身體接觸」;但是,從聯盟裡頭,到處都充滿跳跳人、體能勁爆的搖擺人(swingman),拓荒者隊管理層峰是否忽略了,籃球場上「擅切之人」的角色功能?當戰術功能不彰,當缺乏角色球員,當防守質量也不如一些傳統強權諸如馬刺、火箭等球隊,如果期求「零星炮火」可以擠進季後賽第二輪,那將是癡人說夢!

 

各個球員適合戰術解析

191cm的控球後衛Steve Blake,以過去幾場的比賽討論,Blake除了和內線隊友主打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諸如和216cm中鋒的Joel Przybilla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利用Przybilla他的「魁梧」;或者,和44號2年級生身高211cm的大前鋒Channing Frye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利用他的準確中距離外線,以及Frye的敏捷性等。但是,當你Steve Blake和內線隊友主打對持(運)球設立掩護後的掩護變化,防守方採取交換防守,Blake你的「運球急停跳投」、甚至藉由掩護後運球切入禁區的挑籃、拋投等等技術,你Blake就必須要再加強;當然,從全隊投籃命中率去思考,你Blake「變成」拓荒者隊的射手也是可行之道。

 

198cm的得分後衛Brandon Roy和內線隊友搭配,主打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從多數比賽結果去檢討,誠屬可行戰術。但是,此處戰術問題有三,一是,你Roy往往運球「切入不夠深」,這對防守方的破壞性就明顯不足;二是,你Roy的「運球缺乏變速」,所以,此戰術的威力,運球急停再強行殺到籃框的破壞力就降低許多。再者,假如此戰術面對對方交換防守時候,你Roy很少利用「速度」去打對方內線球員;這當然明顯的,就是沒有殺殺傷力。

 

另外,從戰術設計與規劃去探討,當戰術規劃你Roy要單打的時候,你為什麼「不敢往禁區裡面打」?是畏懼身體接觸,還是另有顧忌?像今天,許多時候面對騎士隊的矮小後衛群,或者面對LeBron James皆然。而,從「球場配對」去思考你Roy的單打戰術,背框的孤立單打,在聯盟眾多得分後衛裡頭,你Roy的身材是佔有「極大優勢」的;為此,不應該只有面框的單打,你Roy應該開發背框單打,像今天就有一球,在禁區低位背框單打得逞。

 

216cm中鋒的Joel Przybilla以及今天的替補中鋒Greg Oden二人,在低位都「僅此一招」,實在有待教練團再予以開發;其實,他們二人和隊友搭配做內外組合(in side out)裡的導內、傳外再導內的戰術,有待教練團指導。尤其,Greg Oden的年輕、可塑性較高、移動能力也較強;當然,他倆和隊友搭配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裡的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今天就出現了多次機會。除此之外,Joel Przybilla比Greg Oden還適合打,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因為他夠魁梧,掩護後的移位總是會造成破壞。只是,控球的Steve Blake以及另一主將Brandon Roy在此戰術上的「速度不足」,Przybilla的魁梧就沒辦法發揮。

 

    老新人198cm的鋒衛搖擺人Rudy Fernandez,其實和隊友搭配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裡的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今天就出現了他製造了多次「助攻」機會;但是,從特性去思考,比較傾向他往「射手」去發展對球隊貢獻較大。一則,球隊裡面,沒有人的「空手走位」比他好,包括主將Brandon Roy都不如他的靈巧;如此,利用此戰術所能製造出來的「加乘作用」才會多。其次,他的傳球意識也夠;但,他不像Brandon Roy的「過於傳導」,這樣的接近射手本色,對防守方的殺傷力才夠。

 

前鋒Travis Outlaw是球隊,僅次於控球Steve Blake以及另一主將Brandon Roy二人之外,較敢、也較有能力利用運球切入的球員。但問題有二,Outlaw他中長距離的投籃穩定性假如「不夠高」,防守方往往會以放投、不放切因應;如此一來,他的鋒線球員功能就大為遜色。其次Outlaw缺失是,基本動作與觀念不佳,包括容易走步違例等等;這也是在今天比賽裡,他接球機會不多情況,還會出現3次失誤違例原因之一。從功能性去思考,Outlaw在二大主將(Steve Blake以及Brandon Roy)執行戰術時,以弱邊(weak side)接球跳投、接球強行運球切入、弱邊跟進籃板球等角色,似乎較為得宜;只是多數時候,假如像今天這樣,Outlaw他的接球時機不恰當、或者防守方較為老練等等,以他的能力,對於彼時球隊24秒進攻權限的壓力,恐怕就難以舒解了。

 

大前鋒LaMarcus Aldridge雖然受傷不克出賽,但是他和另一大前鋒Channing Frye特性雷同,以他倆的特性,都適合於主打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之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因為他倆,都擁有準確中距離外線以及敏捷性。只是,從觀察後去思考:既然他倆都夠敏捷,彈性、身材也不錯;為什麼不多規劃一點戰術讓他倆做「低位背框單打」?當然,以他倆都稍嫌瘦弱的身材,這個低位背框單打,恐怕是吃力不討好;但是,從敏捷與彈性的「特色發揮」思考:低位、那麼靠近籃框,為什麼不做這樣戰術規劃?

 

以上各種戰術規劃與探討,當然是從「另一種角度」思考;因此,是非、妥當與否難分。尤其,在我們不是拓荒者教練Nate McMillan,和他的籃球教練哲學可能有所出入情況下;這些討論,有些天馬行空。只是,從擔任籃球教練角色去觀察拓荒者隊,他們球隊似乎還有待管理階層再努力,才能夠激發所有球員的有限能力。

Published 2009年3月20日 下午 11:3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